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訴美國 條約不簽,軍購免談!
2007/05/30 00:49:25瀏覽1209|回應2|推薦22

告訴美國 條約不簽,軍購免談! 

◎ 陳長文

針對台灣軍購問題,美國國防部官員羅斯說了重話。被解讀為倘若軍購不過,美國揚言不衛台。事實上,羅斯的發言,正點出了我們反對軍購的理由。

羅斯表示:「如果你們不能捍衛你們,我們不能協助捍衛你們」。亦即:「不軍購,不協防」。在這雙重否定的命題中,軍購案不通過,台海若有戰事美國定不出兵,固不待言。但即使軍購案通過,中共犯台,美國會不會出兵呢?現實上來看,恐怕還是不會。一則,台美間並無共同防禦條約,美國並無「協防義務」;二則,北韓核武問題美國都得看中共臉色了,世界上兩大軍事強權為台灣掀起世界大戰的機率有多高?

那麼《台灣關係法》呢?事實上該法中的美國義務,就像羅斯的解釋一樣只是:「美國有義務使台灣『有能力』維持足夠的防衛所需」,亦即美國有「選擇性賣武器給台灣的義務」。這與其說是義務,不如說是「權利」,因為賣什麼武器、賣多少錢、怎麼賣,都得美國挑,台灣能置喙處少之又少。

此外,據報載羅斯表示:「萬一敵人進犯,是台灣,而不是美國或任何第三者直接面對敵人。」這等於明說了,不管軍購與否,都得靠自己,中共來犯,美國都不會直接出兵,最多「間接」反應(如譴責、經濟制裁)。

若然,台灣人民就要想想,一、特別軍購的六千億或三千億,或是每年GDP百分之三(約為三千億),這些天文數字,在政府財政嚴重惡化的情況下,負擔得起嗎?二、若把錢移作教育、環保、經濟、社福上,又會產生多大的效用?三、依政府的計畫打算舉債軍購,我們怎有權利打腫臉充胖子,卻要子孫用幾十年攤還這些國防債呢?四、今天兩岸的情勢已大不相同,戰爭的機率有多高,值得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嗎?五、縱使要人民餓著肚子擠出這數千億的錢,至少,請美國或政府保證,軍購一定擋得下中共攻擊!六、或者,請美國揚棄「不軍購,不協防」的雙重否定邏輯,改與台灣簽署共同防禦條約,以雙重肯定邏輯告訴台灣「有軍購,必有協防」。

大者以力,小者以智。基於國家規模的先天落差,台灣軍力不可能勝過已躍居世界軍事強權的中國大陸,連追求平衡也不可能。政府或美方所說的「兩岸軍力失衡」,是先天上的失衡,不是買裝備所能平衡的!台灣與其把力氣耗竭在「如何在戰爭中抵擋中共」,和中共鬥力,不如把資源投注在「根本地消除兩岸戰爭發生的可能性」,用智慧掌握時局,為和平奠基。台灣的安全保證,不在於愛國者飛彈、不在於潛艦、反潛機,乃在於創造兩岸善意循環的基礎上。

最後,無須擔心美國官員說重話,在野黨更不可因此退縮,美方的重話代表他們很在意軍購的龐大利益,從談判角度言,這代表台灣有了更多的籌碼!何不請美國與台灣簽署共同防禦條約,表示協防的具體誠意,若美國肯簽,軍購才有幾分道理,也算是台灣外交的大突破(簽署正式條約,等於承認台灣的國際法地位)。倘美國不肯簽,那不正說明了,我們花大錢買武器,不但還是打不過中共,真的有事,美國也不會出兵,那又何必浪費錢呢?

請朝野政黨、全國人民,大聲地告訴美國,條約不簽,軍購免談!若政府鐵了心非買不可,也請詳說理由,而不要用空洞的「國家不能沒有國防」帶過。更請交代清楚軍購經費來源,萬不可不負責任地把債務留給子孫。
 

2005/09/22  聯合報】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992135

 回應文章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武器應該是免費的
2007/05/31 08:27

不對, 不對, 這邏輯有點問題. 美國賣武器, 一方面受到美國軍火商的要脅, 另外一方面在解救他國內的經濟問題. 美國的企業很多都外包出去, 而人民的生活還能維持一定的水準, 這是讓人懷疑的. 像台灣, 企業出走, 政策停擺, 而人民已經哀鴻遍野. 但是美國有嗎? 世界的貨幣緊釘著美元, 美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情勢, 打個噴嚏, 就能調節其國內的經濟. 美國人總以自己國家利益為優先, 例如攻打伊拉克, 為的是石油能源, 而不是甚麼正義, 否則他為何不去解救非洲飽受戰亂的國家呢?

目前台灣應該緊抱大陸的大腿, 讓他們意識到如果他們不免費提供武器給臺灣, 協同防禦, 那將來美國進出太平洋肯定會不方便. 當大陸與台灣聯手時, 整個領空海域的國防區域都會擴大, 美國沒有台灣作為中途跳板, 他還能掌控全世界嗎? 所以我贊成台灣應儘快與大陸示好, 讓美國自動請求台灣加入其防禦範圍. 這樣才能兼顧到美國想在亞太握有軍事掌控的利益.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啦 !!!
2007/05/30 01:11
應是:

美援不來,就嫁老共。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