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必須窮盡一切,避戰
2007/05/23 01:35:23瀏覽1243|回應2|推薦56

政府必須窮盡一切,避戰

◎ 陳長文


民國三十八年,一位年輕將軍,帶著妻子和四個孩子來到台灣。那時國共戰爭已近尾聲,國民黨的軍隊在大陸的作戰已全面的失敗,然而,那位才到台灣的軍官,卻接獲指令,要他返回大陸參戰增援,身為軍人的他,只有拋下他深愛的妻兒,從香港輾轉地到了西南方。不久後,噩耗傳來,年輕將軍戰死沙場,年方三十八,留下無依的妻子,強忍喪夫之痛,含辛茹苦地扶養四個子女長大成人。那位年輕將軍,就是我的父親,他去世時,我才五歲。

父親因為無情的戰爭失去了生命,失去了陪著愛妻走過人生甜蜜歲月、看著子女開枝散葉的機會,而對我的母親和我們幾個兄弟姐妹來說,那更是永難撫平的傷痛。什麼是戰爭?這就是我所能理解的戰爭。


日前,呂副總統問阿妹(其實也是藉此問三軍將士、全體國民)在兩岸交火時,選擇那一邊?雖然輿情反應激烈。筆者倒很認真的想了一遍,如果這個問題問的是我,我會做出如何的回答?


首先,政府少想了一件事情。人民選出政府,正是希望政府保證不會讓人民陷入戰火,面臨親人離散、家園頹圮的選擇。戰爭中人民選那一邊,並非重點,重要的是,政府必須窮盡一切努力,不讓戰爭在台灣發生。然而,政府有在努力避戰嗎?


國共對峙時代,兩岸長期籠罩於戰爭陰影中。這樣的情勢,在九年代前後出現曙光。一九九年,筆者以紅十字會秘書長的身分和大陸紅十字會簽定金門協議時,我第一次感受到,兩岸有可能從此遠離戰爭,接著筆者受命協助籌組海基會。隨後大陸也成立了海協會。筆者深信,兩岸華人必能拋開戰爭宿命,締造和平的歷史新頁。


然而,這一段「黃金時期」,卻維持了不到五年的時間,一九九四年李前總統接受日本記者訪問,自比摩西將帶台人民出埃及到應許之地。大陸方面的態度急轉而下,十年來,兩岸政府相互叫罵,無日而止,大陸方面文攻武嚇,台灣方面則整軍備戰,戰爭陰霾再次籠罩兩岸。所以副總統才會把兩岸關係解讀為「準戰爭狀態」。只是,這情境,孰令致之?


執政者一定會說,那是佈署飛彈武嚇台灣的中共之錯,不譴責中共,卻指責政府,其心可議。我們並不是不譴責中共,只是中共錯了,難道我們的政府就不該被批評嗎?敵意,常是一種循環,執政者捫心自問,兩岸今日的僵局,真的只是中共的敵意造成的嗎?政府不曾助長這份敵意嗎?


以中共方面「反對台獨」的立場為例,雖然筆者認為台灣人民的未來,台灣人民應有權利表達意思。但將心比心,以大陸現在的政治成熟度,要他們不反台獨,是否也是強人之難?十年前兩岸交流的黃金時期,正是因為雙方有默契的迴避對方的「難處」,才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出現。筆者不解,政府為什麼硬是要將這個默契顛破,讓彼此的難處直接碰撞呢?在一中各表的模糊空間下,雖然委曲了獨派人士,但至少也沒有承諾立即統一,換得的是一個讓雙方緩衝的時間,也許等大陸更進步、更民主的時候,對台灣獨立也不那麼反彈的時候,再談獨立也可以啊!為何不給雙方轉寰時間呢?如果,政府硬是要掀台獨這張敏感底牌,叫我們如何相信,政府是在努力「避戰」呢?


倘若,政府已盡一切避戰努力,最後仍面臨了戰爭,我會選擇支持政府。但若政府怠於避戰、坐任戰爭加臨台灣。如果我還能選擇的話,我痛苦的選擇將是,遠離戰爭,我不會再讓加諸我父親和家人的悲劇重演,我選擇與我親愛的家人與朋友長相廝守,我固然不會為了中國共產黨去打一場統一的聖仗,也不會為了民主進步黨去打一場獨立的神戰。這時,請執政者不要指責選擇遠離戰爭的人民「不愛國」,戰爭是你們起的釁,又如何要求人民拋家棄子,用生命去餵食你們所養放出來的戰爭惡獸?


不妨去問問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問問正在服役的三軍將士、問問把票投給執政黨的選民、甚至是支持台灣獨立的群眾,有多少人願意讓台灣成為戰場焦土?忍見父兄子弟戰死疆場、妻女姐妹顛沛流難?須知,一旦戰爭臨來,除了少數人有能力離開台灣,對大多數人而言,台灣是最後的、唯一的棲身之所,甚至想逃離戰爭都不可能。


如果執政者真的憂懷民祉,就應把努力避戰,當成第一要務。當政治人物輕易地將戰爭懸諸口邊時,我都會想到我的父親。想到戰爭帶給我和我的母親、兄姐的終身至痛。我很清楚,我們的悲劇,在那樣的時代中,並不是個案。也清楚,去計較那遺憾也沒有意義。但我更必須清楚地說,何其有幸身處台灣的我們,豈能不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和平幸福?千萬、千萬,不要讓那個過去的悲劇,再在台灣這塊我們所心繫熱愛的家園土地上重演。



2004.08.11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977535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的兒子死不完
2007/06/18 14:22

「別人的兒子死不完」,這句閩南語,是我在當兵時經常聽到的話之一。古今中外,都有黷武嗜血之人,一將功成萬骨枯,歷史上記載著他們的光榮,卻不知留下多少孤兒寡母,日夜飲泣。

讀過有關毛澤東的傳記,據說中共和美國之間情勢緊張,有可能爆發衝突時,毛澤東說,沒關係,就讓美國來丟原子彈,把福建人和廣東人都炸死了,我們中國人還有一大堆,就先死個二億人好了,我們還有八億,絕對可以打贏美國。

剛讀到時,還有點遲鈍,後來則愈看愈是心驚,現在從回憶裡寫出來竟然有點冒冷汗的感覺。天啊!這是一個曾被億萬中國人當做是神在膜拜的政治領袖的思想(到現在,在中國的不少地方,還有人拿著毛像在上香),這個人的人性在那裡啊!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水扁說過, 台獨的路不可行
2007/05/23 09:33

敬愛的陳長文先生

談到戰爭, 我與你有相同的看法. 即是, 當大陸攻打台灣之後, 我會豪不猶豫敞開家門, 歡迎他們的光臨. 他們之於我, 就像心中的一塊肉, 不可分割. 在我年輕意氣方剛的時候, 台灣與大陸的差距太大, 由經濟的層面看來, 我會傾向台獨, 然而這些年來我會想: 甚麼是能帶給兩岸人民最大的幸福呢? 大陸逐漸邁向強國, 與歐美強權一爭高下, 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 待在國外時, 誰管你來自那裡, 只要你是黃皮膚的, 就刻板地認為你很次等, 來自不文明貧窮的國家. 那時的感觸不再是歷史上"八國聯軍"的恥辱, 而是一種莫名的恨. 在我心中, 我就是希望看到黃種人, 尤其是中國人強大, 讓我有鄙視那些白種人驕傲的快感. 如今我知道我看到了. 所以我期望中國的強盛, 更甚於以往.

我的父親來自大陸江蘇. 幾年前我特意與父親前往大陸探親, 因為我知名父親年老, 能一同探望親人的機會不多. 剛踏上那塊土地, 我突然想到美國華裔作家Tam Amy寫的關於第一次探親那一段. 待在大陸期間, 讓我更加了解大陸的風土民情. 基本上他們也說, 我們都是一家人, 為何還要重複過去的歷史, 挑起戰爭. 當時大陸正召開人民大會, 我盯著電視看江澤民的演說. 當他提到台灣的措施時, 那種審慎與智慧, 讓我不得不折服. 這些年看來, 大陸的領導者真的是讓人佩服. 我常想: 在大陸人眼中, 台灣只不過是上海的兩倍大, 而其經濟早就不依附台灣了. 整個世界的熱錢都投資到大陸. 所以台灣人不是井底之蛙, 自欺欺人, 就是少數人為了謀取得權謀利益, 以台獨為幌子. 試問: 台獨議題拿出抬面, 像加拿大魁北克一樣, 用公投方式來讓人民選擇, 而主政者能接受最後人民選擇不台獨嗎? 坦白說, 以目前民調如此精準, 不必付諸公投, 就可以知道結果. 如果結果是台灣選擇獨立佔多數, 那時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機會, 而讓獨立的人們承擔後果.

台灣的領導人不是愚蠢, 而是愚弄人民. 每當選舉就以統獨來爭取愚昧的台灣選民, 以共產黨二分化的技倆, 化分種族. 在美國黑人少數民族都在憲法的保障下, 有其應有的權利義務. 台灣人呢? 野蠻的無以復加. 至今還在訴諸台灣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 真是愚蠢的夠了.  228的恨意讓台灣人不能從此放開心胸, 擁抱彼此. 如今我們的家族成員有來自閔南人客家人原住民了, 為何我們還要挑起種族的仇恨呢? 想想這就是日據時代的餘孽. 台灣人被日本人強行更改為日本的姓氏, 無法受到相同的教育, 偷竊就嚴懲, 被當奴隸看待, 不去仇日, 而將矛頭指向國民政府, 這難道是台灣人的奴隸性格嗎? 如此才有李登輝穿著和服, 假扮日本武士, 如此才有日本國民金美齡尊為國策顧問, 真是將國格掃地.

台灣人應該意識到大陸的懷柔政策, 他給予台灣農民商人很多的優惠. 台商能在大陸與其他投資國家競爭, 不能說不是依靠著這優惠. 我們也知道, 大陸的口徑一致, 全力發展經濟, 所以他拼命的賺錢, 還管你台灣如何亂嗎? 只有一點是千真萬確的: 我過去大陸的室友告訴我, 只要台灣敢獨立, 大陸鐵定打過來. 以大陸目前的軍力, 台灣縱然能有精良的武器, 又能撐多久呢? 台灣別再抱美國的大腿了. 整個時局都在變化, 等到大陸經濟趕向英國, 逼近美國時, 台灣人應該了解美國人內心裡更害怕大陸這隻怪獸. 那時台灣只是可有可無的角色罷了. 台灣人真該覺醒了, 外商公司陸續出走, 日月光之前選擇情願被倂購, 這說明了我們離菲律賓的日子愈來愈近了. 寫到此, 想到公司最近有些人被裁員, 而中年又有房貸的壓力, 不覺的心情很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