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你沒飯吃 還會想軍購?
2007/05/26 23:42:26瀏覽945|回應5|推薦25

若你沒飯吃 還會想軍購? 

 陳長文

政治人物,你需要一台身分抽籤機! 

筆者認為羅爾斯的「無知之幕」,是用來評論軍購問題很好的一個背景理論。我們不妨用另一種類比來談。假設有個身分抽籤機,有二千三百萬種身分可以抽,包括明天就會因負債累累、經濟絕援而決定帶著親愛妻小自殺的失業男;一個多重功能障礙者;一位失依的老人;也可能是一位大企業家、一位位高權重的政治人物,不管你是陳水扁、蘇貞昌、馬英九還是朝野的立委諸公,當任你做出軍購決策後,就得走到這個身分抽籤機的前面。恭喜你,任何一種身分,你都有二千三百萬分之一的中獎機會,而你絕不知你會抽到那一種身分。   

這時,在抽籤前的各位政治人物,你們會把數千億的錢拿來辦教育、興社福,還是用來買一些即便買來也不可能打贏中共的美國武器?     

對於高昂荒謬的軍購預算配置,筆者投書反對不知凡幾,從各種角度陳論,我們的財政困頓、民生困苦,不容我們打腫臉充胖子;大國以力、小國以智,兩岸軍力懸殊,與其買這些不可能擋住中共犯台的武器,不如改善兩岸關係,消弭戰爭動機;美國沒有任何出兵保護台灣的國務義務與政治誘因,繳這樣的「保護費」,也買不到美國出兵護台的保證…。從邏輯論、從理性論、從情感論、從損益比較分析、從手段目的關係分析,用盡筆墨,仍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對政治人物來說,比狗吠火車還不如!     

當一切的理性說服用盡,筆者最後只能想到,為什麼政治人物還是要堅持高昂的軍購預算,就是因為他們根本不關心也不在乎老百姓的死活。每天有人燒炭又如何?反正燒炭的不是我!每周每月有人帶著幼子舉家自盡又如何?反正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與我何涉何干?幾千億是天文數字?又不是我口袋裡的錢,我花得一點也不心痛!     

說穿了,這些政治人物在做決策時,就是沒有羅爾斯那種「無知之幕」下的同理心,世界上就是沒有真正的「身分抽籤機」去約束他們,設身處地地為弱勢人民著想。   

說到這,真是令筆者萬分沮喪,眼看軍購是擋不下了,社福破洞、內政百廢,政客是看不到了,大家自求多福吧!我不禁開始感覺,也許很多時候,無政府好過有政府! 

2007/01/06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985901

 回應文章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衣食足而後知"軍購"?!
2007/06/06 22:28

古人云:"衣食足而後知榮辱",現在很多人都天天在過著被錢追著跑的生活,不要說是知"榮辱"了,到最後居然還要知"軍購"?!可不可以請我們親愛的扁政府,看看台灣現下有多少人需要良好的生活品質而非軍購.

之前笨嘟在國際關係的課中,聽到老師分享台灣在國際政治的關係和地位,可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殘存最大叛亂團體"OMG~那我們還能如此地逍遙自在過活,算是老共手下留情嗎?

誠然,國家的軍事是必須要有一定水準,才能保家衛民,如果今天軍購案買回來的東西,是為了防止武力犯台的話,那麼,大可不必,請把錢省下來位國家做些更有用的建設吧....

只可惜這個簡單的道理和訴求,對居高位和既得利益者而言,根本不屑一顧,人民只能繼續在他們的玩弄和操作中,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呀....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飽漢不知餓漢飢啊~
2007/05/29 22:48

都有人 吃的飽飽 中氣十足的帶著吼

餓著肚子 也要挺陳阿扁

也難怪

有一群夜夜笙歌的立委

拼命要軍購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飽再說吧!
2007/05/29 14:00
沒飯吃,沒力氣,餓.............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砲灰,
2007/05/27 00:51
餓死鬼,

也不能沒有 228

爽 !


懇請不吝賜教?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加薪了
2007/05/27 00:39
很擔心退休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