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力量 動員了仇恨?
2010/06/17 10:45:30瀏覽2426|回應7|推薦46

【聯合報╱陳長文/法學教授(台北市)】2010.06.14  

 日前友人寄了一篇文章,大意是我會生下一個身心挑戰兒,是因為我很缺德。這位作者不滿我對台聯公投提案的立場,寫了這篇人身攻擊的短文。朋友很生氣,他以為我會比他還生氣。但我的感覺是:遺憾與沉重。

遺憾與沉重倒不是來自於這位作者對我的侮辱或人身攻擊。而是來自於,他是在什麼樣的情緒之下寫出這樣的文字,又是什麼樣的環境讓他產生了這樣的仇恨,必須採取這樣的方式宣洩?我不能認同他的作法,倒不是因為受他侮辱的是我和我的家人,而是因為他踰越了待人論事的最基本尺度,這樣的發言,放在任何人身上我都無法認同,而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也都無法認同。

但我心中浮起的另一個問題卻是,這是少數個案,還是已變成一種社會的現象?如果是後者,那麼我們的社會怎會讓這樣的仇恨如此蔓延?

令我們日感憂心的是,部分政治人物將人身攻擊作為問政的常態,為了用仇恨動員更多的支持,他們必須不斷的在仇恨的語彙上加碼。而也因為仇恨的癮頭漸漸被養大了,要紓解仇恨的情緒,就必須要使用更加激烈的語彙。這樣的仇恨就像傳染病一樣,從政治人物傳染到他們的支持者;從侮辱想要批判的對象,擴及到詛咒他們無辜的家人。

漸漸的,在仇恨的社會氛圍中,不同立場者間,開始出現一種「天使與魔鬼」的心理暗示,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或立場一定是天使,對方則必然是魔鬼。而對魔鬼的任何羞辱與攻擊,都是「正義」的。

民主意涵之一,就是多元。所謂「多元」價值,並非人人有不同的想法的「形式」,而是人人可以接受別人與自己擁有不同的想法,擁有尊重他人立場的雅量。

就如同台聯公投案,我提出了我的法律意見,也就代表我不怕面對所有的理性檢驗。而對反對我的意見的人,我不一定會被他們說服,但我會尊重他們的不同。

當這樣的尊重與雅量不存在,替而代之的是侮辱、是仇恨時,我們難道不該警省,我們的民主面對了多大危機嗎?

對這位作者,我一方面不能接受他的作法,因為他的「缺德報應說」侮辱的包括其他身心挑戰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但另一方面,我也同情這位作者,他終究也只是另一個被仇恨動員的人;而更重要的是,我也希望這樣的個案,可以讓我們進一步反省,是什麼力量,動員了這些仇恨?

2010/06/14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4137003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極了
2010/08/15 09:43

" 漸漸的,在仇恨的社會氛圍中,不同立場者間,開始出現一種「天使與魔鬼」的心理暗示,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或立場一定是天使,對方則必然是魔鬼。而對魔鬼的任何羞辱與攻擊,都是「正義」的。 "  陳先生這段話說得切實。

這真是一針見血的觀察,就是我們現時社會的病源。


巴山小雨
致范先生
2010/07/28 19:15

范先生:

您是要針對「台巴子」的核心大老,還是底下的野狗亂吠?
如果您不願意提升自己文字的水平,
難免讓人懷疑您就是「台巴子」遣來臥底的!?


李罔舍
仇恨之動員,瓦解了公義
2010/07/13 04:04

仇恨之動員,瓦解了公義

 人權、慈善與公益律師陳長文,2010.6.14在聯合報論壇,慨嘆因反對台聯公投,而遭受「缺德報應說」抄家式人身攻擊,特定政治立場學者,依附權勢並針對弱勢輒猛攻其痛點。際此揪心苦楚,難得陳長文先生還能夠冷靜地反思,美麗寶島這仇恨氛圍之形成。

 環顧歐亞長期動亂的鬥爭史,血流成河、積屍成山的土地改革,乃恐怖之最。而台灣土改看似平和且引以為傲的375減租、耕者有其田政策,亦使被剝奪尊榮與威勢的地主深有怨恨,此恨不曾因時間消逝,並正深刻耗損台灣民主。對貪腐至極操弄烽火禍國者,仍有群眾拒絕真相、忠誠不減,荒誕之包圍嗆聲「如影隨形」。

 從諸多非常光碟、造假民調、名醫群公開揭發胡志強病歷等等違反人性、法律之組織性高智慧攻擊事件,凸顯台灣曾被極度壓抑的仇恨,更加精細地冷血反撲,尤其面對歷經殘酷土改的大陸,更不惜鎖國對抗。

 當年地主的反撲雖在島內被鎮壓,但海外僑社、富紳及留學生團體依然風起潮湧,加上列強、中共早期主導並援助台獨,各型組織紛紛成立。然因接連發動刺蔣、謀害政要及報社爆炸案(立委王幸男,曾因寄送多枚郵包炸彈判刑)等粗糙手法遭到國際嚴厲譴責、約制,索性以支持之名將左傾訴求的228事件右轉,變身神主牌,伺機發難,在島內循優勢之人脈、錢脈藉選舉仇恨壯大!

 極右派兼密報者向當局謀取利益後再借殼上市,反向偽造增量百倍的228事件受難黑數,結合政治禿鷹、地下電台,假本土之名復辟奪權。多次街頭、議會的衝突抗爭,讓數百年淳厚、海口、阿莎里之正港本土草根精神,完全撕裂變形……。

 正如美麗島事件受難者,其「東方瑞士」的政治抱負及利益,完全被扁謝律師團、大老等掠奪摧殘,「228精神」則早被綁架扭曲。惡質之族群動員,瓦解了公義的監督。那些流血犧牲、坐牢抗爭、殷殷期盼社會公義及歷史真相的受難者及家屬,歷經政權輪替依然遙不可得。至於平民權益?猶在藍綠權貴、貪腐者腳下踐踏。

  感謝陳長文先生,不顧自身事業、家庭之繁劇,面對源自國外假本土「真冥頑」的封建權勢撲天蓋地,仍奮力照顧弱勢,破解迷思,拯救正被邪說妄行詐騙蹂躪中的美好山河。
                                   李罔舍   20010/06/16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歹毒的力量
2010/07/03 21:00
我收到更多的仇言。
我說他們暴力,判為不當評論,誹謗。
他們說支那狗、肥鼠、匪諜、痞子、腐屍、、,全屬正當,因為你是中國人,不該辱台。
是什麼力量,讓正義也無法動員???

愛臺灣還是愛死新臺幣?
日本人李老賊和阿扁貪污兒子,他們的臺灣國
2010/06/18 15:31
愛臺灣還是愛死新臺幣?

流亡政府?蘇俊賓:說法匪夷所思


民進黨白目們的臺灣國野心,死不悔改
台聯流氓,是天生的日本侵略者後代
黑金 黑心 黑道,是反華、反和平、破壞社會安定的壞人歹徒
這些人都寄生在‘’中華民國的國號‘’裏頭吸血

一旦這些人被揭露,他們就瘋狂的攻擊你賣台、駡你是共--匪、是五--毛、是支--那人、是中國--猪--狗,是中國大陸妹到台灣扒糞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堂不撤守,生命才有長度.
2010/06/17 23:33

雖然你不能預知明天,但是你可以善用今天.

雖然你不能樣樣順利,但是你可以事事盡力.

雖然你不能凡事盡如己意,但是你可因盡了心而無怨無悔.


被主觀綁死的人
我也被仇恨所蒙蔽
2010/06/17 12:41

每次看到或聽到那些被政客、名嘴牽著鼻子走的人時,

我都會莫名地被怒火所掩蓋

心裡只想著

這些人渣和白癡怎麼不早死早超生

現在想來我也是被仇恨所蒙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