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振誠的成功四大要訣
2013/05/20 18:21:34瀏覽3490|回應0|推薦9
名列2013亞洲第5大、世界第38名最佳餐廳的「Restaurant Andre」,主廚、負責人江振誠的成功要訣為何?我歸納他記者會上所談四大重點(新書《初心》也有部分提到):不看食譜、不開分店、重視基礎與莫忘初衷,提供給餐飲界人士參考。

1.不看食譜:
很多人問江振誠靈感創意來源,他跟很多廚師所不同的是,他不看食譜,他大量閱讀建築、時尚、攝影等各方面的書籍,但就是跟做菜無關,「當你不在框架內時,你的想法就在框架外。」他認為,如果一直在框架內,想出來的東西就只會侷限在其中。
舉例來說,他曾受邀到婆羅洲雨林,事後他根據當地的食材、烹調作法做出了套餐,這套餐不僅是傳達美食,更想呼籲世人的是──到了2020年,世界上75%的雨林即將消失。以廚師的身分透過廚藝傳達對地球的關心,這可不是在一般烹飪書上看到的資訊。

2.重視基礎:
當他在法國見習時,有兩年的時間都跟馬鈴薯為伍,削馬鈴薯、做馬鈴薯泥⋯⋯……,他用心感受馬鈴薯的水分、皮的厚薄,他驕傲地說,他是餐廳內把馬鈴薯削得最好的人,他心中自我催眠:「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每個人吃到的馬鈴薯菜色都是我做的,這樣想就很開心了。」這樣就不會對於自己在打基礎過程中產生負面情緒。
他是靠這樣一點一滴奠定廚藝基礎,他認為台灣很多廚師缺乏耐心、抗壓性也不足,他舉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幕後花絮說的,「功夫是甚麼?就是時間。」

3.莫忘初衷:
他愛做菜也很享受做菜的過程,他說每天雖然在餐廳內15、16小時,但樂在其中,「如果你發現你做的事已經不再帶給你樂趣,一種可能是你走偏掉了,一種是忘了初衷。」他補充,「我在做菜時其實沒有想太多,我只是想著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當我覺得一道菜完美的時候,就是我放手的時候。」常有客人對他說,「我很享受。」他回答對方:「我也很享受。」

4.不開分店:
很多人開業,只要店內生意好就想著要開分店,甚至要發展成連鎖餐廳。他的餐廳只有二、三十個位子,訂位至少要提早半年,每天(強調每天)都有人詢問他要不要開分店?他的答案是:不。他說:「只要開業的每一天,我都要在餐廳裡。」
每個時期的菜色都是獨一無二的,那它代表不同時期的他,雖然每天都在同一家餐廳內,但每天的發生都是不同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arah1127&aid=7649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