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琉球的剉冰女王
2008/08/10 15:36:29瀏覽5427|回應3|推薦14

▲小琉球剉冰女王的剉冰沒有店名,她的剉冰不是為了觀光客,是為了自己高興而開,最特別的是用二砂煮的糖水特別香,與其說是要吃剉冰,還不如說是為了喝糖水而順道點冰來吃。

吃冰是採訪外的漏網行程,海相不佳,觀光客搭不了船到小琉球,做觀光客生意的攤子也稀稀落落,全島除了海邊的浪頭還衝勁勇猛外,其餘都像乾掉的水母縮成一團。

採訪完民宿已近晚上九點多,當地人提議,「我們去吃冰吧。」老實說,天氣既不熱也偏晚了,提了吃冰一定是嘴饞,當地人愛吃的店引起了我的興趣,附議要去。

小琉球開車繞一圈只要二十分鐘,因此不到五分鐘我們就到了,攤子並不起眼,不過就是擺在騎樓外的店面,一個叉開腳站好的立牌,寫剉冰35元。

騎樓內猜想是老闆娘家門口,但卻沒玻璃門,一眼就透到了底,牆上留著之前出租給補習班的苦學標語,類似要用功向學才有出人頭地的一天之類的,不知怎麼就這樣留了下來,時光搬遷,幾盞白日光燈,這下換成像在督促門內排排站好的冷凍庫們,難怪人家要說小琉球有三多,其中之一就是校長多,當地早年生活貧苦,為求能求學脫貧,不斷苦讀,加上考試獲加重計分,不少孩子選擇念師專,一路往上就當老師,再往上成了校長,當地才三所學校就有一百多位校長,台灣各地恐怕都有小琉球校長吧。

老闆娘說,「四款35元」。

我挑了三款料,第四款料煉奶,這時老闆娘說,不不不,煉奶要多加5元,這規矩與台北不同,我不明白,她解釋,我的煉乳跟別的地方不一樣,所以要多加錢,我只要賣一次煉乳就賠錢一次,所以要另外加錢。

我心想,沒聽過小琉球的煉乳很厲害啊,因此好奇問,「那請問那是什麼煉乳呀?」

老闆娘大概是想此人怎麼不上道,加錢就對了,愛要不要問那麼多,就說就是很好的煉乳呀,說我是很重視品質的人,島上資源少,我又不跟本島人買現料,每樣甜品都是自己煮。

我說,「好吧,那我不要煉乳。」

我這麼說後,她突然愣住了,好像一切不在她的計畫內,她又說了,「就是因為這樣用心,所以當我覺得在刨冰時,覺得這碗一定要加煉乳才好吃時,我就會淋上去,才不管錢的問題,煉乳免費啦。」

從這刻她成了現場人心目中的刨冰女王,多麼性格啊,當她認為一碗刨冰要達到完美境界,就一定要加煉乳時,不由得你要不要,她說要就是要。於是,我得到了一碗淋上美麗煉乳的刨冰。同行的替代役的冰更是高得快塌下來,「他的冰怎麼這麼多啊?」老闆娘說,「男孩子多吃點呀。」好像當成炒飯賣。

我已經忘了我叫了什麼料,但我到現在仍記得那糖水真是煮得好,跟台北吃過的很多排隊店不同,像回到小時候捨不得吃什麼八寶冰,那根本是刨冰界的佛跳牆,吃就只吃「清冰」,清冰沒有別的,就只有糖水跟刨冰而已,那糖水有童年遙遠與單純的味道,就是一種澄澈的感覺,好像人一旦年紀大了,總感到單純與簡單最難得。

現在想想我很殘忍,那碗冰原本應該要和Sandy一起吃,不過我居然只分她吃了一口,其他我全吃光了,我料想在很久很久以後,我對於小琉球的記憶恐怕沒有了海、沒有了香腸、沒有了船長餐,最後只會剩下一碗深夜裡的刨冰。

▼「剉冰女王」的招牌如下,到了小琉球,別忘了去見識一下性格老闆娘,當然還要吃碗冰消暑。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arah1127&aid=2119915

 回應文章

剉冰女王
刨冰 要再來捏><"
2008/09/09 00:01

我們的是5款啦~35元=ˋ=     ㄅ是4款!~~      ㄋ誤會ㄌ           下次來小琉球我招待免錢唷!~~~~                 


ㄅ知道
亂打
2008/09/05 01:05
............

ISA
煉乳大誤會
2008/09/03 18:12

我看到你寫的挫冰店老闆娘

哈哈哈哈~真是笑死我了

我常常去小琉球.跟老闆娘認識

聽她說起你這篇文章特地來看看

煉乳事件實在是個大誤會

真是逗趣

不過她真的是個有個性的大好人噢

每次冰都大碗到可以不用吃晚餐了

超飽

歡迎妳再到小琉球玩

這是個人情味十足的地方

而且這裡的人們

其實都很有個性~非常可愛

寫吃版的陳靜宜(csarah1127) 於 2008-09-06 23:51 回覆:
對,我深深覺得小琉球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