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重要卻經常被忽略的企業無形資產價值
2013/08/08 22:19:31瀏覽1291|回應2|推薦37

/crystalsun 20130808 祝所有的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從去年開始,小小的個人公司面臨十字路口的危機,有人說我不是個好生意人,因為生意人絕不做不賺錢的事。這句話讓我思考很久,事實上我只是提供有酬勞的顧問服務,而不是自己要跳出來作買賣,如果要自己作買賣的話,那就要有不同的理念與作法。

我過去的職員工作一直都是屬於市場開發與國際行銷的範疇,從沒有品牌的進出口到有品牌的國際行銷我都有多年的經驗。所以在當初成立公司之際,也是希望著重於這方面的服務項目,如國際間的商業與經濟合作,包括市場研究與開發、尋找合作夥伴、仲介、談判、簽約等等。然而,就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在一部日製報導該公司的影片中所提到,台灣沒有設計、沒有行銷,就只能往接單製造方面發展。只是這幾十年下來,我們看到了製造業的消長,製造業雖然還是需要很多金錢與人員投資,但是所得的利潤空間卻一直被擠壓,價值鏈上的地位不如從前,甚至也可能漸漸被機器人取代。蘋果的代工製造業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國的工人能拿到多少工資? 擔任管理龐大人資且吃力不討好的富士康利潤有多少? 而最大的贏家還是具有創新設計研發能力且深諳槓桿原理的美國公司,這也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其他的臉書、孤狗更是閃亮無敵的大明星。

而德國企業也了解運用此道理,把低階的工作遷移到勞力廉價的工廠完成,保留高價值的工作在國內。中國企業後來居上,漸漸學習到這個模式,工資可漲,慢慢淘汰單單靠密集勞工生存的公司。薪水的提昇又可以吸收海內外中高階人才發揮創造與管理能力,所以我們看到了中國的新興品牌。就如華為手機的後來居上,令人刮眼相看。甚至打廣告的程度已經超越了台灣品牌。就個人使用經驗而言,很吃驚地,愛瘋手機的照相品質竟然被華為趕過了,OK,可能是該換一支新一代愛瘋的時候了。

知識就是力量,在西方國家知識很值錢,在大多數台灣人眼中卻是有如敝屣,要用不需給錢,用完就丟,了無痕跡,因為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好康逗相報,加上俗擱大碗,有似搏情感。知識與經驗的取得是靠一點一滴累積的,如果能夠精研整理出解決問題的好辦法,甚至效率超越競爭者,就有更高的附加價值。就像臉書,提供的是免費的使用帳戶服務,但是使用者自動繳出個資,這些個資之珍貴,使得臉書能夠藉此賺錢,賺到非常可觀的廣告收入。廣告費都是B2B的客戶提供的。而平台使用者所獲得的價值就是尋找到舊人與新人、聯絡感情,無遠弗屆。聰明的使用者更能為自己的個人與事業創造利益與能見度。臉書能夠創造全新的獲利方式,就是有遠見與想像力,繼而開發一個前所未有企業模式。這就是美國的強項,至今無人能出其右。所以即使美國的經濟出現危機,仍然有全世界的國家共同作保兼買帳,因為至今沒有一個國家能取代美國這種擁有無限無形資產的地位。

西方成功的大企業賺取利益不會是在錙銖必較的觀念上琢磨,他們推出來的價值就是讓消費者或合作夥伴非接受不可,整個品牌的奏效與商業模式就是關鍵,要省就省別的。對他們的客戶來說,也是創造價值鏈。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慈善事業可以提供白吃的午餐,但是在商就言商,甚至再貴都有人買,只要是物超所值,可以帶來更多的效益,甚至地位品味的表徵。

據報導,台灣的創業青年多半想開咖啡廳與餐廳,假使是有志將來要成為連鎖性企業的話,會造福更多人群,所以價值會超高過一家只懂得壓縮成本又毫無特色的餐飲服務店,所以一家起、一家倒,沒完沒了。這不是創新的點子,而是你能開、我也能的行業,一旦市場飽和,就會輕易被後來者取代。試問: 這種一窩蜂了無新意的傳統行業有多少?

回到這創業的過程當中,誠心感謝所有給我機會的客戶,有的是讓我能發揮所能創造價值的貴人,有的是令我學習前進的導師,都在我的生涯中留下珍貴的啟示。

多年以來曾一再有一個想法,單打獨鬥勝不過一個理念共享的團隊,如果能夠在漢堡這樣一個國際商業都會成立一個國際行銷公司,針對不同市場吸收不同國籍的員工,專門為企業提供歐洲與俄羅斯國際行銷與品牌管理的專業服務,應該會是一個很有前途的事業,在歐洲也可以即時直接傳送解析市場的現狀與預估未來趨勢,不需再透過英美的媒體傳達。這樣的事業在於集思廣益,人力與財力投資都需要,而足夠資金的投資才能覓得優質的專業人才來共襄盛舉。在全球化經濟中,亞洲公司一向都偏重於製造業,而歐美則在設計與行銷占優勢。在德國這樣的公司知識性服務業相當蓬勃,只是,幾乎找不到以亞洲企業的品牌與國際行銷為客製化服務方向的企業,頂多只看到中德合作的公司,但服務範圍也僅止於兩國市場。至於跨國公司則有自己的行銷部門負責開發,所投資的金額自然可觀,當然也反應在售價上面。

2010年臉書的德國分部成立了,就在漢堡的市中心,這樣的地點選擇應該是具有策略性意義的。漢堡也成為許多跨國公司駐歐洲或德國的首選地點,這也是我過去一直為文強調的建議。

能夠為理想抱負而堅持奮鬥固然是一樁好事,但是畢竟勢單力薄,弱肉強食相互競爭的時代似乎不再是主流,合作才是長久生存之道。若能有幸遇見伯樂與高瞻遠矚的投資家投入,繼而創造多贏局面的新事業,有人出錢,有人出力,自然水到渠成。不過在此狀況未明之際,為了眼前生活與未來打算,我在本地也陸續寄出了履歷表申請工作,雖然年紀老大不小,但是還有相當的熱忱與潛力 -- 要談退休還也實在太早 --,加上經驗累積做人處事的成熟度,可以回到職場上當雇員繼續貢獻。所幸最近也有獵人頭公司來函連繫,要將我的資歷列入資料庫,提供客戶參考選擇,算是蠻欣慰的事,不管最終是自己的事業或是為人擔綱,都是希望發揮學識能力,為服務的公司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後記: 近年來台灣的工商設計有明顯進步,得國際獎頻繁,可喜可賀。但願國際行銷與品牌管理也能蒸蒸日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8111914

 回應文章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7 19:29

不論顧問, 談判, 行銷...的任何一種都需要團隊支撐, 我不能想像單打獨鬥的辛苦.  去公司做事也好, 除了資源較豐富外, 若碰到好的團隊, 有人商量, 支援, 分擔壓力, 合作有合作的樂趣, 成就感也不是沒有.  願你找到可以發揮所長的地方.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8-18 14:12 回覆:

我很喜歡團隊工作,其實我也可以連結團隊,但是在歐美任何知識性的服務都要給酬勞,不是免費的好康,台灣重視商品價值,但常忽略軟體知識的價值。不要說其他的,光是產品設計,國外企業願意請優良的設計師,不吝給合理的酬勞。可是台灣企業多半不願意,我自己的弟弟就在這一個行,很成功,國際名聲不錯,但是台灣企業都嫌設計費高就打退堂鼓。台灣也有很多優秀的工業設計師,但是酬勞一直都被壓低。台灣的服務業絕大多數都是B2C,像餐飲業、醫美、等等等等。

這個時代講求的是合作,合作能產生共同利益,一加一大於二,這是我的觀念。不過,當基礎都不存在,其他都不用想了。

謝謝不飛的鼓勵! 感嘆,不如提起精神向前看,我會找到發揮所長的機會的。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06:38

妳說的咖啡館美夢

確實如此

一堆小小的咖啡館

來來去去

真的很沒有意思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8-10 14:13 回覆:
很想知道台灣的服務業到底有多少, 尤其是B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