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另一個角度看台灣
2006/11/27 18:03:48瀏覽1171|回應4|推薦17
每次看到有關台灣的政治紛亂及社會為此付出無限的資源成本時,就令我冒冷汗。老是關起門來打群架、逞口舌之快,甚至放言割喉戰,文明人的政治競爭有必要做到這種地步嗎?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種暴力的名詞,就跟我不看暴力血腥電影一樣。有些國家的選舉很會作人身攻擊,但是我們有必要全盤照抄嗎?有良好選舉風度的民主國家也不少,為什麼不能向他們看齊?一個國家的繁榮強盛,雖然要靠全國百姓共同努力,但是處於主導地位的政府是最重要的關鍵。從亞洲四小龍時代以來,台灣似乎在世界舞台上一直無法找到的新定位,也就是說,在國際社會中,台灣似乎只停留在「電腦製造商」的形象,和可能被中國大陸軍力攻擊的目標,很可惜的是,前者是一個將來可能漸漸被取代的形象,後者是沒啥正面作用的形象。執政者再不覺醒,作出公正客觀、永續經營,且讓不同黨派能接棒的決策的話,再加上不斷的自我封閉,恐怕鎖國時代已經不是遙遠的惡夢了。會不會被邊緣化,也要看本身怎麼做,如果台灣是一個經濟商業上被其他國家倚重且不可替代的對象或是長期合作的夥伴,那麼也不再需要去思考這個邊緣化問題了。總之, 俗語說: 「上 樑不下樑歪。」大小單位無不適用,更何況是一個國家最高權力領導機關?!

台灣已不像過去的三、四十年,有很多遠渡重洋求取更高等教育,到歐美大學研究所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並肩共同學習,這樣的人才在國際的環境中比不出門的秀才更能培養國際觀,不容易養成坐井觀天的習慣。也可以把養成的國際觀和實際經驗帶回家,提供給社會各層面作參考,並且教育下一代。這些留學菁英和本土其他優秀人才互相切磋配合,才造成了當今耀眼的經濟成就,把台灣在製造業界的名聲推向國際。

即使本土的研究所增加了,讓年輕學子們可以在國內深造,但是,在這個全球化不斷演進的時代,創造一個國際化的環境,以培養國際觀還是有必要的。即使不能走萬里路,也可以讀萬卷書,以今日這樣蓬勃發展的電子資訊,要吸收、更新知識有何困難呢?本土的研究所也可以國際化,我想,以台灣保存延續中華文化傳統的完整程度,應該是吸引外籍漢學人士學習研究的第一選擇,就目前而言,這方面的優勢更甚於自然科學科系。我為什麼在這裏強調漢學,而不是學中文?學說中文很普遍,全世界都有教中文的學校,但也可能只是學到皮毛而已。再深下去就是文化倫理與哲學思想,要能夠學到被稱為「中國通」,相信首先就是要在文字語言中作更多的探討瞭解,因為一個語言文字的形成有它非常豐富的文化傳統背景。就像漢學的很多中心思想、歷史發展和社會的衣、食、住、行、育、樂存在於正體文字中,看到字常常會令人會心一笑。只是,現在廣泛流行的簡體字把太多文字內容一併簡化掉。請問:無「心」如何愛?無「麥」如何做成麵條?每一次看到簡體字都會讓我有說不出心痛的感覺,說真的,中國人的社會裏,真正該簡化的不是文字,而是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和人情包袱。練字練書法可以修養心性,說太多話則容易惹禍上身。我個人很慶幸自己能在台灣接受到大學程度的高等教育,在學習外文時反而讓我回顧這一段完整教育的重要性。

一直沿用正體字的台灣若是能發展這方面的比較優勢,在國際學術市場上有明確的定位,可以提供學者進修研習的學術項目,那麼,也能開闢一個非常蓬勃的市場空間。學術界當然不是唯一可以養成國際觀的領域,其他如企業、藝術、旅遊、醫藥、科技研發等等,都是應該要提升到可以與國際發展接軌的水準。大家要真的能坐下來集思廣益,摒除妄自菲薄的心態,可以發揮的空間真的太多太多了。但是如果只停留在打打鬧鬧的階段的話,每一次換執政者都只想破壞再重新建設或是把錯誤只推給前任政府而不改善的話,啥事也做不成,只會留下斷垣殘墟而已,徒令百姓仰空長嘆。

每次在 CNN 電視上看到新加坡的廣告,總是令我感觸良深,你可以 感到一股衝勁和動力,一個努力向上爬升的國家,國家雖小,人口不多,可是名氣很響亮,在經濟、商業、治安排名都名列世界前茅,政府的清廉程度更是各亞洲國望塵莫及的。許多到新加坡觀光的人會抱怨規定太嚴格,但是,在地人習慣了,而且,對一個本來就很守法的人,實在也沒什麼妨礙,反而覺得安全,受到保護。幾年前到新加坡出差時,半夜十一、二點時,一位好久沒見面的朋友好不容易抽空來旅館找我,我有點擔心她一個人走夜路,可是她說很安全,就算是凌晨一、二點她都敢走在街上。即使在治安不差的德國,過了十點以後,膽小的我就不敢一個人出門了。

今天的中壯年代為台灣的經濟發展作出了最大的貢獻,讓青少年代能享用龐大的社會資源,有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只是,這些辛苦累積而來的資源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年輕人必須接棒下去,為自己和下一代努力。只是,目前我看不到這樣的趨勢,反而感覺到這些一度輝煌醒目的成績正一點一滴在消失,成功的基柱一直在被侵蝕。這裏不能一味責怪年輕人,因為成功的人也會自滿而停滯不前或給予下一代太多的寵愛與便利,剝奪下一代獨立思考、經由磨鍊而茁壯成長的機會。

不管是那一黨當政,都不能推卸責任,既然知道以前政府留下來的弊病,接班者更應該從事改革,立功於矯正改善。如果做到社會各階層都抱怨唾棄的局面,那就該保有君子風度,一鞠躬下台,不用鬧到被百姓轟下台的地步。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能證明自己真正有能力做事的人,即使只是一位小地方的首長,都會受到廣泛的支持的。我看到處都有聰明人和聰明過人的人,但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卻不多。

我們身在國外的人很容易感受自己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我曾經因為出差開會的關係,必須到波羅地海的愛沙尼亞三天,申請到的簽證一年有效。到機場時,海關警察硬是扣住我的中華民國護照,叫我到一邊等,等到一整班飛機的乘客全都通關去領行李後,才輪到我。海關人員用不客氣的口氣問我:「妳來這裏做什麼?」我說:「我代表德國公司來開會,待三天就離開。」之後,他們拿著我的護照研究半天,才准我入境。幸好,我那德國籍主管一直站在旁邊等我。這事過了也就算了,但是我覺得實質外交的重要性與實際性,進不了聯合國就算了,何不把那些貢獻給不能互惠,且翻臉如翻書的小邦交國的金錢拿來運用在沒有邦交卻有經濟互惠基礎與層面的往來。今天即使沒有正式的邦交,但是經濟商業學術文化互相交流鼎盛,讓台灣這個名詞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那麼這些海關人員還需要對我的中華民國護照發愣嗎?因為我的入境出續一切都是合理辦理的,而且拿到的還是一年有效多次入境的簽證。但願這幾年來這種情況已經有改善,下一次到愛國不會再碰到這種窘境。也不會啦!因為愛沙尼亞很快就要加入申根協定國家的行列,到時候持有任何申根國家的簽證或居留證就免簽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5629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栽贓的政黨精神
2006/11/29 22:14

正確說起來,現任政府將台灣人在國際的努力消費殆盡,以前護照如果在名稱上遭到更正才能通關,現在恐怕要等候好久,再任意更正給予通關吧?!

一個外交上的國號問題,固然有其政治內涵的複雜性存在,如果我們看得起自己,在世界上努力,遲早國際會因為我們的實際作為給予我們默契上的優惠待遇,因為我們尊重自己,但是現政府無法帶領全台的共同信仰,從內而外製造分裂,徒惹障礙之外,還拖著全民一塊喪送前程生計,一昧崇洋昧日的找不到自己該發展文化的紮根方向,如果大陸飛速向前,台灣等同後退幾十年,當台灣人都反對執政黨時,執政黨不知虛心檢討,反而怪人民是阻礙進步的亂源,這種政府世界沒幾個,我們等著他們作繭自縛,走上絕路!!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族尊嚴是要用理智去爭取的
2006/11/28 17:13
對我而言,在台灣有太多「情緒化」,所以很多事都亂成一堆,讓人搞不清楚,然後就有很多混水摸魚的。所以,即使一件事開端是好的,到最後常常是歪哥七搓…然後有一些人就重起爐灶,然後又歪哥七搓下去,這就是浪費資源,一事無成。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九世紀
2006/11/28 11:54

台灣這幾十年來,是積極靈活的大小企業猛力推著顢頇的政府在前進。時間進入二十一世紀,在無知的政府與失敗的教育下,許多台灣人民還在十九世紀等待自己的民族尊嚴。眼光、心態根本還是化外之民。在大海的外面,原則上與月球表面相去無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
2006/11/27 19:26
你說的真對啊!

我常覺得我們的政治家真的愧對了這麼多為台灣打拚的人,很多人只會"詭弁"(sophistication)而不求真正需要實力的"弁証", 你看連個簡單的交通執法都做不好,放任那麼多危險的駕駛在路上...

今天我聽到本校有為研究生物科技的教授,曾在美國工作但為了台灣的學術回台研究,也發明的多項專利為台灣打出知名度,我就很感動,這真是默默為台灣在耕耘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