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2009/04/06 18:26:44瀏覽2693|回應19|推薦77

↑ 試問: 我們是不是有這株每年三月衝破寒冬凍土而盛開的小花(crocus)堅強?

媽媽回憶說,出生在台南市的我,很小的時候一天到晚生病,一發高燒,她就得十萬火急抱著我直奔小兒科醫生看診,可是抗生素吃太多,吃到腿軟,扶起來站著,手一鬆開就倒下去。不管是冬或夏天,一律穿長袖,不然就會感冒。最後看到醫生也兩手一攤,束手無策,阿嬤安慰媽媽,說小孩如果不讓我們養活的話,也沒辦法。可能因為身體不適,我曾是個很吵鬧很愛哭的幼兒,整條巷子的鄰居都知道是誰家的小孩在折騰人。

後來,外公看我可憐,接我到新營家裏住了半年。外公那時每天餵我吃一種魚販天天挑來賣的新鮮魚(魚名我忘了),說是當時頗名貴的魚,西藥就不吃了。幾個月新鮮魚吃著吃著下來,竟然吃出一個健康寶寶,媽媽才又把我帶回家照顧。如果外公沒把我抱去細心照顧,讓媽媽喘一口氣,不知我會變成什麼樣子。雖然外公已作古二十多年,我仍然深切感激他的及時救援。

這兩三年來我把工作的腳步放慢了,有時放到接近停止狀況,不為別的,只為專心照顧自己與另一半的健康與生活起居,因為健康是無價之寶。我的家人與親戚分佈在美國與亞洲,要見個面要大費周章安排,我也只能盡量把年休假安排到台灣陪陪年長的父母,和妹妹一家人相聚敘舊。

德國的婆家人丁單薄,彥子是獨子,沒有任何兄弟姊妹,老人家身體不適,還都需要我們常常問候,更不能寄望來幫我們任何忙。有時侯看到年長的長輩這裡痛,那裡不舒服的,看了醫生也還是那麼一回事,如彥子外婆的膝蓋痛,動不動就說要開刀,結果發現只要到西班牙避冬,情況就好太多了。最近讀到驚人的統計,竟然在德國有很多刀都不必開的,呵,我就在懷疑,為了賺錢,好像醫生很容易就下決定動手術。

這讓我想起兩年多前彥子外婆從腳踏車上摔下來,脊椎骨受了傷住院,醫生說可能要開刀,我們都嚇壞了,脊椎骨哪能這樣草率決定開刀? 後來出了院慢慢調養,作了些物理治療,甚至由一個靈氣治療師作多次治療,竟也痊癒了,還能夠一個人搭機到加納利群島渡假。後來這事哪敢跟那個西藥大夫提起呀?!

婆婆的經驗更離奇了,幾年前她還在養老院工作,日常作息完全紊亂,因為每星期都要值日、夜班。有一天她腹痛如絞送醫院急診,據說可能是盲腸炎要開刀,在觀察當中時,有個醫生發現是腸阻塞,好里加在,沒開錯位置。但是,自從那一次手術後,婆婆一直無法恢復,腹部一直腫脹發胖,有時疼痛難忍,不能久坐,也不能久行。於是去年又開了一次刀,其實我們都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只是猜測可能第一次手術後的癒合不全,或是腸子沒正確歸位。看了好幾個醫生,只淡淡地說要減肥。問題是她根本味口都不好,真不知如何減起,吃得下就不錯了。現在,至少她肚子不痛了,可是鼓脹的腹部一直無法消下去,反而造成背部的脊椎往內凹,以支撐多出的重量。我自己在想,若是以中醫觀點來看,可能是某些經絡嚴重阻塞,運送排放不佳,自然難以接納食物營養。可是大家都束手無策,只能指望由正常作息調養和她的與生俱來的自癒力了。

根據在德國看醫生的經驗,他們通常不太願意花時間解釋毛病的原因,有時候是無解,如偏頭痛,醫生還是告訴我他無能為助,除了吃止痛藥以外,別無他法。在德國不容易找到好的中醫師看病,即使找到,也是要多付一筆額外的醫藥費用。後來我自己摸索找答案,才知道是某些經絡組塞,可能是膀胱經,也可能是胃的問題。後來自己敲敲打打、推推揉揉經脈穴道,改變脾氣心態,竟也情況改善許多,更增添我對中醫養生的信心。

我認為,一個真正的好醫生不應該只是叫你看診吃藥,而是要告訴你疾病的起因與預防方式。光是開藥,實在草率,是藥三分毒,中西藥都不例外,雖然有人說天然中藥較溫和,但是也不該是長年累月服用。至於西藥,更麻煩了,只要看看藥盒裡附帶的說明書就夠了,已知的副作用都一長串,不知道的就別提了。我在藥廠工作時,藥劑的說明書讀得也真夠多的,凡是肝腎有問題的人或是孕婦都要非常謹慎,或是根本避免服藥。可見得化學藥物帶給我們器官是多大的負荷,雖說有時免不了要服藥,但是就是要好好斟酌服用的藥量,得以治病,又不會造成太大傷害。最令人難過的是,台灣的洗腎病人數目在世界名列前茅,是不是要想辦法改善呢?

長年觀察下來,德國的全民健保制度可真是問題多多,保費年年漲,繳再多有啥用,很多病都還不都是自求多福。多年來雖然引進了中醫草藥、針灸、拔罐、按摩等等,但是大多都不屬於健保給付範圍,還有一些西藥醫生對病人求診另類療法連連抨擊,甚至看不起中醫技術,視之如草包雜技。事實上,在西藥醫學中,每有一化學新藥發明問世時,都要經過臨床實驗才能通過註冊,有時候藥物的副作用還不得而知,或是被藥廠忽略不公佈,倒楣的是當上白老鼠的病人。而中醫典冊就不一樣了,因為它就是中國古人上千年來流傳下來的的臨床實驗記錄,不但如此,還有很完整的一套診療理論,把人體的身心、經絡、陰陽五行的相互作用研究得相當透徹。(至少有很多古人早我們幾百年就當過白老鼠...)

所以啦! 看病環境既然艱難,只能自己想辦法尋尋覓覓。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兩三年前回台灣時,當西醫的妹夫塞給我一本吳清忠先生著作的「人體使用手冊」。我這位人好得不得了的妹夫一直都替我和老弟照顧年長的父母,妹妹更是賢慧得令我這個大姐自慚形穢。有好幾次偏頭痛回台時發作,都得讓學過中醫療法的妹夫刮痧或針灸治療,彥子就這樣依樣畫葫蘆,也學會刮痧,我若在德國患偏頭痛,都由他操板刮痧。妹夫每次都會給我保健書籍讓我帶回德國看,令我感激得不知要說些什麼。

我在網站上搜尋了大量的中醫養生保健資料,也看到好幾本書,獲得許多寶貴的新知識。我開始感到疑問,為什麼我們從小到大在學校都沒學過這些中國傳統的保健概念? 我們研究專業知識可以執著不捨、廢寢忘食,但是我們卻如此輕視疏忽本身的健康知識? 要先保命,才有可能成大功、立大業啊! 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材燒? 就如我現在休息,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

從吳清忠的書與部落格裡我讀到了許多簡單又容易實行的保健養生觀念,終於慢慢能夠對中醫治療有個入門概念,其實很多情況下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病,只是經絡阻塞,氣血又不足,造成身體的不適,舊的阻塞沒有排解,又增加新的問題,久而久之就成大患了,我們最好就是學著抽絲剝繭,找到問題根源來改善身體狀況,把問題解決。我想,我們不應該把所有的問題都丟給醫生解決,自己也要盡點心力,為自己造福。想想,會中文的人真有福,要是西方人想學中醫,必定是難上加難。

每次看到大家有病痛,總是想幫點忙,可是又幫不了。尤其是前一陣子晴天霹靂般知道年輕、美麗、活潑、可愛又受大家喜愛的Libling驟逝,久久不能釋懷,於是更加想要把自己獲得的好康知識與心得拿出來分享。如果大家有興趣進入中醫保健的殿堂來尋寶,可以找下面這四本書來讀,他們給了我非常珍貴的知識矯正與啟發。

讓我非常敬佩的作者鄭幅中先生,讀起他的字字句句,猶如閱讀現代古人的雅儒書生著作般,不疾不徐,沁人心脾,道家的理念隱約可見,寶貴學識與懸壺濟世經驗傾囊而出,讀完以後,讓我明白了化繁為簡的大道理,有時不得不大叫一聲: 原來如此! 對於造物者創造人體的精心傑作更是佩服之至。他在書中還寫了一句話,讓我點頭如搗蒜,即: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確實是金玉良言。本想多引用幾句,覺得可選擇的字句太多,不如讓讀友們自己進入黃金屋閱讀全部。書中很多道裡都是很簡單的,只是沒人告訴我們,我們也不知從何尋起。

四本好書如下:

作者吳清忠: 1. 人體使用手冊、2. 人體復原工程

作者所經營的部落格: http://alexwu2300.blogspot.com/

作者鄭幅中(中里巴人): 3. 求醫不如求己、4. 養生救命大寶典

作者所經營的部落格: http://jinjiduli.blog.hexun.com/

兩位作者為好友,吳先生來自台灣,鄭先生來自中國大陸,在台北逛書店時,發現這些書在台灣與大陸都已是暢銷書。

讓我們為自己寶貴的健康奉上一份心力吧! 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快樂享受人生。

/crystalsun 20090306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8230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很重要呢!
2009/04/08 06:43

您提供的資訊好棒呦! 我已經把它們加到我的最愛了...

其實我家也有括痧板和拔罐的工具, 在我住的大學城不易找到中醫, 都只好自己來. 不過, 如果有一些實用養生資訊, 可以把身心調得更好呢!

謝謝 crystalsun!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8 14:50 回覆:
謝謝,我考慮了很久,才寫這些,只因為自己不是專業人員,僅僅是心得報告而已。

我沒有拔罐的器材,只有刮痧板,也不錯了。只能靠雙手來按揉推壓。我啊! 只怪自己沒有早一點開始瞭解保健養生的重要,等到受了苦才會警醒到。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到中年
2009/04/08 06:01
百事ㄞ呀,只好自求多福。謝謝妳分享的好書。

有時總是會有這麼多種說法的,西醫這麼說,中醫又那麼講,親朋好友也踴躍提供許多小偏方,這還沒完哩,

活到一把年紀之後,每個人自己又可以針對成長背景與遺傳的體質,寫個好半天的養身保健調理心得,綜合來說,還不一定能對抗的了日新月異的病毒與大環境的改變(基因改造多了,問題也跟著多了~)

所以有時後,得自己找個放鬆和釋放壓力的方法比較重要,隨時記得減壓,並且定期維修進場保養一下,喔喔!我怎麼把自己寫的快跟車子一樣了?可能有時還不如車子,嗚嗚嗚~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8 14:45 回覆:
減壓是一定要的,保持心情開朗愉快,比什麼都好。只是有時開朗不起來也可能是身體不適是造成的,所以才要自我偵查, 尤其是西醫也還檢查不出來的時候。

就我個人經驗,西醫讓我失望,總是講一些嚇人的話,吃藥也醫不好。除了偏頭痛,我也長年受經痛(痛不欲生,吃藥吃到偏頭痛定期發作)、胃痛的折磨,也有過兩年腸躁症,吃西藥都沒好,也沒有中藥吃,也不想吃太多藥,只好自己找資料,開始保養身子,結果大有改善。身體舒服些,人也會比較快樂。什麼都不說,至少中醫說痛點要疏通,比西醫痛點要鎮壓,更得我心。

唉,不講了,反正就是這樣。天氣冷的地方,要特別小心受寒哪! 寒氣在身體理排不出去,就會作怪。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9/04/08 01:18

台灣的全民健保 一樣問題一堆~

有時候看醫生 也是看到一肚子氣 碰上個稍有耐性的也罷 碰上個不知到底算名醫還是忙醫 一般民眾就在搞不懂那些專有名詞那些不懂的病 忙到連多說一句都不能.....................

總之啊~~~~~~~~~~~~~真的是平常的身體保健比較重要 少生病最好!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8 14:21 回覆:
我非常不喜歡那些落落長的專有名詞,還越來越多咧! 這是西醫研究與藥廠的傑作,沒辦法! 藥廠更是非常專注在創造利益,尤其是那些知名大藥廠。

妳說得對極,就是預防重於治療,但是預防不是要你去打預防針,而是要讓身體先健康,有免疫力。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04/07 22:01
以前我在英國開完刀,英國醫生告訴我---盡量不吃藥 ,能配合針炙來治療是最好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8 14:15 回覆:
我覺得西方對中國醫術還只是懂得皮毛而已,不過,知道一些總是比都不知道而排斥來得好,我自己是訝異於真正的中醫對身體有如此完善的詮釋。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2009/04/07 14:34

手上有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

很同意他的觀點


欣然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8 14:11 回覆:
我就猜你會有這本書,從這裡開始發現了很多很簡單的道理,可是我年輕時都不去理會,如家裏長輩總是叫我早睡,現在才知道早睡就是幫助身體造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心平衡
2009/04/07 12:09

健康問題,一半是生理,一半是心理。

身心平衡才能擁有真健康。

生理健康無他,少吃多動,其餘天生。

心理健康複雜,少愁多笑,自我修持。

看醫生、吃藥,不得已之下下策也。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7 14:10 回覆:
一語道中,如果身心平衡,健康快樂,這些養生書都不必看了,可是就是不容易做到,這些書上也是一直強調心情開朗平靜的重要性,我才會有興趣讀下去的。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9/04/07 08:24
你也是台南人喔?你已經是我碰到不知道第幾個的台南人了,果然都很優秀.....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7 14:07 回覆:
我們老家在台南,不過我小學六年級就搬到台北了,若有老外問我是不是台北來的,我都說是,如果他們問我是不是台南來的,我也會說是,可是從來沒有過這種情況。

若說台南人很本土,可是旅居國外也非常多,我有好多個表兄弟姊妹都是移民第二代在美國。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是菩薩呀!
2009/04/07 06:56

這篇文章我真想把推薦數統統按給妳 

市面上養生書很多, 但是如何挑到好的,真得靠口碑

我去年回台灣,匆匆忙忙地到書店掃書

掃到一本封面上說是大陸最暢銷的養生書

但是回來後細讀卻覺得不怎麼樣,甚至流於話家常,不夠專業

不只書,還有BLOG....我趕緊去練功囉......謝謝 crystalsun 喔.....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7 13:58 回覆:
沒錯,養生書太多了。我都會問我妹夫哪一本好,不然就是先看作者的網站或部落格。這些書裡有一部分是格主與讀者對話。前面那位吳清忠是從部落格開始寫心得的,讀者眾多,後來才被出版社看中,部落格的文字也都還保留。第二位作者應該也差不多他是從小習武習醫的。

話家常是還OK啦,但是要有主題與要傳達的醫學訊息,不然,要窮哈拉,我也會。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謝謝妳分享
2009/04/06 20:16

我覺得中醫對某些慢性病

是比中醫有用多了

夏天回台灣時我也要去買那兩本書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7 13:14 回覆:
文中推薦的有四本,妳參考看看,對我來說,觀念很重要,中醫的理念深得我心,我覺得了解自己的體質很重要,然後配合時令季節去改善。我並不喜歡一股腦兒把問題都丟給醫生,自己最能瞭解自己的感受。至於慢性或快性,很難說,碰到庸醫比較糟糕就是了,好的醫生又不一定好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