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該介入孩子的生涯規劃多少?
2010/01/12 19:13:26瀏覽1510|回應17|推薦68
引用文章:長安城的「老二」歲月
作者:HummingBird

HummingBird(以下為打字方便,一律稱「蜂鳥」
)寫完女兒的高中,想起自己的高中,貼了兩張頗有瓊瑤味兒的照片,白衣黑裙的一掛清純少女,如夢似幻,引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中生涯。

蜂鳥的文章裡有這一段:


蜂鳥家有個綠衣人,我初中唸三年,她就在我眼前晃蕩三年,不受刺激(或感召)都難。初中的蜂鳥成績雖非一等一,却也算好到讓桃園有名的補教名師看得起,這老師考前竟跟蜂鳥娘誇下海口~「妳女兒若沒考上北一女,我擺桌請你!」人算不如天算,北上進京趕考,幾分之差,從此與綠衣絕緣。

我很快就上去留了回應:


哎呀怎麼這樣巧哇!

我在初中畢業後也考上中山,但是沒去唸,
否則就能早一些認識可愛的蜂鳥了!


蜂鳥問我:「考上中山沒去唸?難道重考進了綠園?!

這就勾起我的傷心事了,趕忙再回一篇:

沒去唸的原因是:我的父親要我直升那個學校的高中部,好能用獎學金唸書(考上前三志願的,學雜費全免)。不過,他對外人都說:「去台北唸書會學壞。」

你看,蜂鳥到台北讀書也沒學壞啊!我認識的一大堆朋友也沒有因為從外地到台北讀書就「變壞」了。用這個理由不讓我進長安城,至今想起來還是很不服氣呢!
..........................................................................

想當年,桃園的莘莘學子很流行到台北考高中。所謂「前三志願」以女生來說就是:北一女、中山、景美;男生則是:建中、附中、成功。如今物換星移,排名可能略有不同,但「名校迷思」依舊。

父母為孩子選擇「名校」或「非名校」,理由各有不同,但,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這些選擇和考量,真的對孩子嗎?就以我自己為例:假如當年我的父母讓我到台北讀中山女中,我會不會更獨立、更合群、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例如:蜂鳥
)?以一句「會學壞」否定了孩子的一條路,是否失之輕率?

好吧,放棄了中山女中,接下來,高一結束要選組的時候,父親的意見又來了。我的文科很強,國文、英文不在話下,連歷史、地理都讀得很輕鬆,但父親硬是不讓我選社會組(就是現在的第一類組)。他說:「社會組畢業出來,找不到像樣的工作,到時候吃不飽、餓不死的,誰來給我們養老?」我不知道該怎麼反駁他,當年也沒現在這麼叛逆,就默默聽從了。

這樣一來,高二、高三在自然組讀得有夠辛苦,但還是硬撐著,以「自然組第二名」畢業,厲害吧?
只是,這樣勉強讀著自己不喜歡又不擅長的科目,怎麼會有好成績呢?最後當然沒考上理想的大學。

一路走來,我發現年輕時的自己從來沒有「生涯規劃」的概念,父母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完全沒想過:「這真的是我要的嗎?」也因此,平添了許多痛苦。後來自己也為人母,便經常提醒自己,不要重複以前的錯誤。

沒想到看了蜂鳥的文章,竟然讓我湧出許多感傷。我忍不住幻想著:假如我也曾穿上白衣黑裙,漫步在長安城裡,那會是怎樣的光景呢?……



注:這段經歷在拙文〈
一位訓導主任〉提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6801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照~
2010/01/18 01:01

依照我家的經驗

爸媽對兒女就是完全的尊重跟支持

而在兒女需要的時候盡量給予幫助

後來小孩們也都各自有好的發展

所以我是第一個舉雙手,父母不該介入孩子生涯規劃的...當然很難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8 11:50 回覆:
太羨慕啦!就是這兩句話:

爸媽對兒女就是完全的尊重跟支持,

而在兒女需要的時候盡量給予幫助。

僅管不容易做到,至少要把它當成目標啊!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中有很多事
2010/01/16 16:50

很難以二分法來作回應,你沒有用"是否介入"來思考,個人覺得這是很值得在中國人的社會中推廣的一種教育觀念.

是否該介入孩子的生涯規"多少",我覺得對父母來說,很值得常用來作警語,畢竟"多""少"很難有個具體及客觀的衡量,只能在介入時提醒自己,是否過度涉入了孩子的人生,而在過於放任時提醒自己,是否錯過了協助孩子作出關鍵決定的時刻...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6 17:04 回覆:
一向不喜歡以「二分法」看事物,所以,非常同意你說的「只能在介入時提醒自己,是否過度涉入了孩子的人生,而在過於放任時提醒自己,是否錯過了協助孩子作出關鍵決定的時刻...」。這「多」與「少」之間的拿捏,在在考驗著父母的智慧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該介入孩子的生涯規劃多少
2010/01/15 20:05

如果看得出孩子的專長  就儘量鼓勵孩子往孩子擅長的方向走 . 就算是讀錯系也沒甚麼關係,倒底讀書只是要學會怎麼去思想, 怎麼去追尋自己的人生. 人的一生長得很, 在任何一個路口想轉彎時 , 努力的轉  還是轉得來的.

我自己曾經懊悔過唸理工科  像男生, 少了柔弱的女人味 . 後來發現用理科的訓練去吸收我欠缺的文學時, 不會失去方向, 挺有幫助的. 我們的背景訓練也會永遠幫助我們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5 21:57 回覆:
好喜歡你這個想法:「 人的一生長得很, 在任何一個路口想轉彎時 , 努力的轉  還是轉得來的.」的確是如此啊!所以,若一時沒想清楚,做了錯誤的選擇,也無須太懊惱,就當從岔路繞回來就是。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規劃
2010/01/15 18:01

我們也沒有父母的規劃  全憑自由發揮

不知道遺漏了哪些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5 21:54 回覆:
我倒是覺得,無論有沒有父母的規劃或關切,自己都應該給自己更多的空間和機會,多接觸、多體驗,才不會在日後怨嘆自己錯失了、或遺漏了什麼重要的東西。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隨順自然
2010/01/15 01:46

當年的我搞不清到底是自選還是聽從父母? 因為自身似乎了解父母的期待, 所以就會忘了自己. 傻傻的我直到有一天我娘說: 那妳幹嘛聽我們的?  一句話驚醒夢中人!

對呀! 人生是自己的, 別人(包括父母)也不過是用他們有限的經驗在教導引導我們. 與其對自己的小孩規劃生涯, 不如教小孩對自己負責來得重要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5 11:21 回覆:
哈!你娘挺酷的咧!

「那妳幹嘛聽我們的? 」說得好啊!當你聽了別人的,選擇錯誤時可以怨怪別人,但「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能替你做決定、負責任,對吧?

Jamie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難哦.......
2010/01/14 12:42

其實, 從懷孕開始, 這類的話題就會不時的出現在親友的閒談和與自己的對話中...

不時的有長者告訴你他們的人生經驗與豐功偉業,  "當時要不是我一直....他今天也不會有這樣的成就....",  "還好他有聽我的話選對了, 否則.....",  "唉講不聽嘛, 如果照我說的去做就....."....  當然,  沒有人會告訴你因為聽了他的話結果卻不如預期的故事.

我也常常覺得, 我應該不只這樣, 如果當時我.........

但回頭看看我對 Lydia, 確仍不免走回那桎梏, 在受不了她 "為什麼" 的攻勢下, 偶爾仍會搬出權威獨裁的惡勢力, 用 "因為我是你媽, 所以你要聽我的" 來結束爭議. 對父母來說, 用孩子有限的20年經驗, 是否能做出妥善的未來20年生涯規劃? 父母不介入? 難哦.......

走過了人生數階段, 發現只有5%是幸好... , 其餘的95%都是假如當時...., 所以也很讚成那位朋友的49%, 因為不論如何, 沒吃到的比較甜, 沒選的路比較平, 沒得到的比較好, 沒開的門比較神秘.  如果那最後決定性的2%是自己選的(或覺得是自己選的), 就比較沒得怨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5 11:18 回覆:
感謝你如此豐富的分享,的確,「不論如何, 沒吃到的比較甜, 沒選的路比較平, 沒得到的比較好, 沒開的門比較神秘. 」隔岸的風景總是比較美;愛情婚姻如是,學業工作生涯又何嘗不是如此?

重點是:要常常問自己:「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0/01/14 04:42
生涯規劃 我倒覺得是資訊太少
不足讓子女能夠做出選擇
更別說那個年代 資訊 訊息 那是什麼東西
遺憾嗎?
是否會將這補償的心理反應在子女身上??
讓他們自由選擇

另外提提
社會組的還挺會賺錢的 比較有機會賺大錢
反而自然組的工作是偏向專業且固定的
就是領死薪水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4 06:23 回覆:
哈哈!極有道理喔!

我常聽到學理工的人說,他們辛辛苦苦加班,賺的是「賣肝、爆肝」的苦命錢,但學商、學管理的,隨隨便便一個制度或辦法就可以把他們打掛了。

這樣說來,父母親「現在」認為的熱門科系,將來不見得會熱門;現在冷門的科系,將來說不定大放異彩呢!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不一樣
2010/01/14 03:31
以前我們聽父母的,我跟您相反,該念理工,跑去念商,但是我沒有後悔,因為念理工的人,常是被商的人管。 我也是一個從桃園到台北念書沒變壞的例子,但是我是初中就上台北,後來就搬到台北。

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尤其在美國,孩子的主見很強,父母不再有權威。我最常看到的例子是孩子要念音樂系,父母持反對意見。兒孫自有兒孫福,提供意見,命運在孩子手上,強求不來,只要快樂就好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4 06:33 回覆:
呵呵~~你跟樓上的觀點好像!

我最近才剛和一位鋼琴老師談過孩子學鋼琴的事。她說,極少有人是從小立志要當音樂家的,特別是練琴成了不斷重複的苦差事之後。所以,當你遇到有天分的孩子表現特優的時候怎麼辦?鼓勵他拚命地往上爬?還是建議他走走、看看?這些都考驗著父母的智慧呢!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是一長串的選擇
2010/01/13 23:15
我不愛唸書,綠衣白衣都輪不到我. 直到出國喝洋水,在白人與黃種人的差異下在下決定好好k書為國爭光.偏偏我是個愚孝,老爹要我念商,就乖乖念商...結果忍不住還是偷偷轉系改選藝術與室內設計,這下可選對了,常常製圖搞了一雙熊貓眼.這也讓我體會到孩子想念什麼,隨他們.只要選擇有興趣的科系,才會認真學習.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4 10:57 回覆:
是啊,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有些關鍵性的選擇決定了人生的走向。

喜歡你的觀點:「孩子想念什麼,隨他們.只要選擇有興趣的科系,才會認真學習. 」沒有興趣的東西,唸起來辛苦,未來也可能費盡力氣才能轉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優秀的妳,依然還是很優秀
2010/01/13 23:01

像我也是不知道自己適合讀什麼科系(雖然有性向測驗),畢竟學校只在乎升學
率高低只在意分數的當時,那有機會時間讓你去了解你的興趣,所以我就是依
分數填志願的
雖然非自己所喜愛的,但父母認為只要公立的就好,比較省錢也負擔的起,就
這樣讀了,曾經也怨過父母不讓我讀私立且符合性向測驗的科系,但出社會後
才知道自己所讀的是真的比較好找工作就是了

父母該不該介入?有時現實的經濟考量也是不得不介入,沒辦法,我們不是
出身在很優渥的家庭。若是環境許可,自己也有喜歡的科系,而父母不認同
那真的會有遺憾,也是沒辦法,出錢的是老大。

等自己有錢了再來圓夢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4 11:03 回覆:
你怎麼不這樣想——假如我選對了學校、走對了行,有可能更優秀?

經濟的考量確實是很多父母不得不介入的原因。我聽過不少朋友跟孩子說:「沒辦法,我們不是出身在很優渥的家庭。公立的學校,就算不喜歡的科系,不妨也念念看。」沒辦法,出錢的是老大。

我就是等自己有錢再圓夢的,三十幾歲才讀碩士,粉累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