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媽該為孩子找工作嗎?
2010/08/15 18:55:26瀏覽5816|回應37|推薦167

上個月底,我參加了公共電視「爸媽囧很大」163集的節目錄影,這一集的主題是:「走後門靠關係!爸媽我不要你介紹工作!」雖說題目是說「不要」,但現場無論家長或孩子幾乎一面倒地認為父母應該「」為孩子介紹工作,我想談談這種現象。

我記得在節目中有多位家長提到:能夠為孩子介紹工作,表示自己很有辦法、「能力」很夠,言談中不免有些得意之情;而孩子們則多數表示,當今社會找工作不容易,有爸媽幫忙介紹工作是幸福的,連另一位專家(人力仲介公司的主管)也認可,父母介紹是很不錯的求職管道。我獨排眾議,認為孩子們找工作應該要靠自己。在錄影現場,我覺得自己好像唐吉軻德,提倡的是一件曲高和寡、徒具理想性的事。

我認為,無論是高中(現在比較少)、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學成之後按照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找工作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嗎?誠然,一開始也許不見得馬上就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但在求職的過程,許許多多的學習和磨練,未嘗不是促使孩子成長的養分,孩子若因為怕挫敗就避開了,或父母因為不忍心孩子求職碰壁就越俎代庖,不就錯過了這種難得的學習嗎?

我在節目中聽到很多孩子說:爸媽介紹的工作不符合自己的志趣,勉強做了一短時間之後還是離職了;有些人則是因為是「靠關係」進去而遭到同事排擠,工作得很不愉快;還有,因為不能丟爸媽的臉,在工作時戰戰兢兢、壓力很大。這些是「父母介紹工作」可能會產生的問題。然而,比起這些,我發現不少人運用所謂的「人脈」關係,幫孩子打點,找一份工作時,似乎覺得是理所當然的。我擔心的是,在這種觀念下,孩子會不會看不起沒有「辦法」(背景或人脈)的父母?會不會因為父母沒有幫忙就對父母親心生怨懟?

節目中有一個男孩說,他透過父親的朋友介紹,進了一家外商公司,原本以為是「正職」,後來才發現是「約僱」的臨時缺,為此他非常生氣,認為父親的朋友說大話、吹牛。他甚至說,幫他介紹工作的長輩口說無憑,應該「打個契約」才對。當下主持人李四端先生就用不可思議的口吻問他:「你是說,你要你爸的朋友跟你打個契約?」我也是,一樣地錯愕、驚訝。

節目錄到尾聲,我看現場幾乎有些一面倒,實在忍不住了,搶了個話(在第五段,約八分鐘處),開口說:「有一個例子我想提一下:我認識一個女孩子,她從大四開始就很認真地在準備大學畢業以後要做的工作。她蒐集她過去所有打工的經驗、參加社團的經驗、實習的經驗,把這些過去的 Credit 都累積起來,做出一份漂亮的履歷;然後她在每一家人力公司都登記了,都加入了會員,都把履歷表打開了。她做了這樣周延的準備之後,果然很順利地成為他們班第一個在大學還沒畢業就找到工作的人。這個人,就是我女兒。」

當我說到「這個人,就是我女兒。」的時候,並沒有料到觀眾會鼓掌,所以接著說了「我完全」三個字;沒想到現場響起一陣掌聲,我只好停一下,讓鼓掌聲停下來之後,才接著說:「到目前為止,她找的兩份工作,我完全沒有幫上任何忙。我很為她驕傲,她也很為自己驕傲。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值得的。」

是的,自己辛苦找到的工作最能帶給自己尊嚴和成就感,倘若不是真的山窮水盡、一籌莫展,請先努力一下吧!不要太快放棄了。現在應該算是求職的旺季,祝福每個社會新鮮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加油喔!

錯過節目的朋友,可以從這個網頁收看:http://tw.sugoitw.com/parents-2010-07-28/

還有,這個星期三(8/18)播出的那一集也有我喔!談的是「孩子愛擺闊」,有興趣的人晚上九點可以收看,次日下午一點還有一次重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32319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文化差異
2010/09/04 01:43
 東方的社會習慣走後門,拉關係,桌底下談交易,否則成不了事.美其名說這是"文化差異"這多半發生在不成熟,不文明的國家,以至越發的貧富懸殊,有"辦法"的吃香喝辣,沒"辦法"的活該倒楣.
想當初先生在美研究所畢業,既沒工作經驗,也無綠卡,但美國社會基本上是公平的,只要有能力,一樣找的到工作.多半中國人的父母為孩子做了太多,也管了太多的事,包辦一切,甚至連房子都給孩子準備好,孩子也都理所當然接受一切,我深不以為然.
不知 Rachel 能否身負使命,宣揚正確理念,不要再多草莓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4 21:10 回覆:
對啊,我也是這樣自我期許(宣揚正確理念),才會不辭辛苦地去參與這些節目。

你和先生真是好樣的!全靠自己赤手空拳打出一片天。看你們現在常常一起出遊,享受年輕時努力的成果,好羨慕啊!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0/09/01 19:54

這集我有看,我也是在電視機前為您女兒鼓掌。

我也是不會幫魚蝦找工作,但可以告訴他們方法,如您女兒的積極,這些是可以準備的。

這學習開學,我將到一個專校教課,這群孩子在社會也許不是主流,也許會被人放棄或自我放棄,但我希望可以帶給他們一些正面的力量,社會所需的技能和條件,是可以主動培養的。或許這是菜鳥老師會抱有的熱情,但我會努力去做,我也是像唐吉軻德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2 13:33 回覆:
可愛的天使,我也是,我們真的是同一掛的啦!

在這個崇尚「名牌」的時代,沒能就讀「名牌」名校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教導、支持和肯定,你做得太好啦!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幫忙得手的工作有後遺症
2010/08/31 11:46
最慘的是掛著份人情, 搞不好工作者以後會得罪賣人情的長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2 13:11 回覆:
這種後遺症,到最後損失的可能是父母所累積的人脈和友誼,怎麼想都覺得不划算。再說,萬一孩子並不適合這份工作,那不是讓朋友為難、陷朋友於不義嗎?體貼的人不該讓朋友面對這種難題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幹媽媽教出的優秀女兒
2010/08/26 11:48
上星期正好看了那一集,覺得妳女兒真優秀。做事這麼有計畫、有條理,這是媽媽的身教做了很好的示範。

我們這一代成長時,是第一個聽到「叛逆」或「代溝」名詞的一代。有多少人在跟父母對抗的過程中,說過或想過「以後我做爸爸(媽媽),一定不是這樣」?
或許是抗拒上一代的嚴格管教,或是生活條件的改善,我們在教養子女時,不自覺的偏向溺愛。從他們小時就事事規劃好,希望牠們無憂無慮。養成習慣以後,父母覺得有義務為孩子打點一切,孩子則始終把父母當後盾。「為孩子找工作」只是父母照顧孩子的另一個項目。
我覺得父母不是不可以提供一些管道或意見,但這也不是父母應該或必須做的事。如果孩子事事仰賴父母,如何建立自己的人生?聰明的父母應該知道給孩子發展的空間,讓他們有獨立自主的人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26 22:06 回覆:

是的,聰明的父母絕對不是事事幫孩子安排好,而是「給孩子發展的空間,讓他們有獨立自主的人生。」畢竟,我們多半會「走」在孩子前頭,我們能為孩子打點一輩子嗎?那樣被寵溺的孩子,又會變成怎樣的公民呢?

讀書、考試、求職、婚姻……,人生沒有一件事是沒有壓力的;但就在這些壓力中,我們得以成長。對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個問題挺納悶的
2010/08/25 23:43
為何大家總是說「現在工作難找」
照理來說 這應該是像在買樂透彩一樣
有贏家有輸家
購買樂透的行為 在於相信自己有自信能中頭獎

但是為何現在的人卻總是認為現在工作難找?
台灣的社會是否營造了這低迷的 沒自信的環境
營造這樣的環境給予我們的下一代

我覺得一昧的怪罪在年輕孩子的身上時
在社會打滾多年的成年人 掌握了權力 掌握了影響力
對於這群年輕人們
成年人是否能負起點社會責任?

年輕人的依賴性太重?
我換個角度想 我的看法是
或許是沒有足夠的空間給予他們探索
沒有足夠的自信 讓他們信任自己

我的看法比較重視社會的角度
這些年輕人 將來都會是社會的中堅份子
社會重視的是互助
到了六十歲以上 退休了 身上的毛病變多了
健保的維持(假設健保沒倒閉的話) 主要的收入來源
醫院的維持 是需要靠稅金做維持的
還有很多社會資源的維持..........
這不是靠幾位厲害的年輕人 支持得了

我覺得這社會缺得是一同成長的力量
而非互相怪罪 年輕人和年長的人在爭執誰比較爛
記得曾看到有篇文寫得內容是指 某些老闆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很草莓
後來有位人士留言反指 現在的中年人 都搞些貪汙或是把公司的錢捲走

結論是......「台灣加油」 口號喊完可以各自散會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26 22:01 回覆:

謝謝你提供的「年輕人」觀點,平衡了我這裡讀者的年齡層偏高的事實。

你有些看法我覺得很有道理:

年輕人的依賴性太重?
我換個角度想 我的看法是
或許是沒有足夠的空間給予他們探索
沒有足夠的自信 讓他們信任自己

但願我們能夠多思考「如何讓年輕人信任自己」。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
2010/08/24 17:53

看過這個節目,

王老師說的有道理,

除非父母親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一般父母親也沒辨法為孩子找工作,

令千金做了最好的示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25 21:43 回覆:

謝謝您對小女的謬讚。不敢當!!

我的觀點可能更理想化一些,我很希望就算「父母親是有頭有臉的人物」,也不要幫孩子介紹工作,這樣能幫孩子更多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0/08/23 12:57

父母的幫助多少是一種"助力",但孩子不該視父母的幫助為一種"必然成功的跳板",這問題雖涉及不少議題...

但我想如此年紀的孩子,其觀念的養成受其早期的教育過程影響很大,父母也要負責,但孩子長成如此年紀,也要能在無外力的督促下自省,不然...進入社會工作的關始,也只不是白活的開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25 21:41 回覆:

對啊,我反反覆覆提的也就是這兩個字:「必然」。不該把父母的協助視為必然。若有,固然應該心存感激;若沒有,也是人之常情。如此,才不會變成「不知人間疾苦、不食人間煙火」的那款小孩啊!

不知道你覺得如何,我發現「能在無外力的督促下自省」的孩子越來越少囉。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一集
2010/08/21 08:34

錯過2010-08-18「爸媽囧很大」節目的,可以看這裡:http://tw.sugoitw.com/parents-2010-08-18/


主題:小孩愛擺闊  全因父母愛過頭?!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附議
2010/08/20 05:29

Rachel的看法我很認同,

尤其是這句:自己辛苦找到的工作最能帶給自己尊嚴和成就感

學新聞的在我們那年代有報禁,工作非常不好找,

還不是都靠自己的努力!

我認為自己找工作是磨練,

但時下人心不古、社會敗壞、找工作陷阱多,

父母應該扮演的角色就是教導孩子如何辨別「正當工作」,

以免不小心誤入狼口或歧途。

咦?我那年代救國團辦暑期工讀,也是很好的磨練,

不知現在還有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21 23:49 回覆:
哈哈,彥琳一提到「救國團辦暑期工讀」,大家就猜得到你的年齡了啦!

以前好多單位都會幫孩子介紹暑期工讀,但現在好像沒有了耶!當前社會工讀的機會不少,但就是你所說的,「
找工作陷阱多」,父母要教孩子分辨。孩子們真的得搞清楚「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輕鬆還要錢多的工作,八成就是有問題的。這話聽起來像說教,但社會上許多案例不都是如此嗎?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做錯
2010/08/20 01:00

爸媽幫忙找的工作   壓力更大

不准犯錯   還要掩人耳目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8-21 11:22 回覆:
假如怕人家知道,當然要掩人耳目,問題是,有些人並不怕別人知道,這樣一來,壓力更大呢!我真不知道這些人怎麼想,我是情願單純應付工作的壓力就好,不想要有這些人際關係的壓力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