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碗雞湯
2009/11/05 07:26:55瀏覽1432|回應19|推薦76
根據許多心理學的研究,人類最早的記憶大概是三、四歲左右。三歲以前的記憶很可能藏在大腦的某個部位,但很少在「意識」的層面出現(也有一說,幼時大腦尚未成熟,長程記憶根本無從儲存)。很多人是靠父母的口述和記錄(如照片和錄影帶),才能拼湊出自己幼年時的樣子。

常看我的文章的格友應該知道,我是家中的長女,我的弟弟小我三歲;因此,我有理由相信,三歲以前的我應該是很受寵愛的。
前些時候我貼出來的「大頭照」(一周歲時在照相館照的沙龍照)可以證明這一點。據說小時候的我聰明伶俐、活潑可愛,很讓我爸我媽這對「新手父母」覺得驕傲。

好景不常,我三歲的時候弟弟誕生了。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男丁的誕生意味著「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已了,我媽這「媳婦」的地位已經穩固,弟弟受寵,也是理所當然的。於是,我的人生腳本當場從「小公主」變成「灰姑娘」。


為了贏回父母的關注,我非常地努力。除了
用功讀書、維持乖寶寶、好學生的樣子(直到青春期),換取父母的一點點稱讚;還參加了許多作文比賽、演講比賽,靠才藝為父母爭光;最後,更是盡可能地多做一些家事,好能分擔母親的辛勞。

我還記得,在我的身高還夠不到煮菜的「大灶」時,就已經墊個小板凳揮動著鍋鏟;在我的力氣還小時就要用洗衣板搓洗衣服(現在的小朋友們已經沒看過洗衣板了吧?
),還有:掃地、洗碗、餵雞、照顧弟弟妹妹……,族繁不及備載。總之,使盡全身的力氣,想要得回父母的寵愛;不過,總是收效有限。反觀我弟弟,他無須做任何事,就已經「三千寵愛在一身」了。從小,我總是為此感到忿忿不平。

我有一個深刻的記憶,特別在此跟大家分享: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但節慶時媽媽總會燉一隻雞,做為拜拜的牲禮。她會將一隻完整的小母雞架在大鍋子裡蒸,底下放一個盤子,承接那隻雞滴下來的精華。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自製「雞精」吧?那碗湯光是聞著就覺得香得不得了!不過,那碗雞湯,我從來沒機會喝到,每回都是眼睜睜地看著弟弟一匙一匙地喝下!

事實上,成年之後,我已經知道那樣的雞湯充滿脂肪和膽固醇,對健康並不好;但,說起來很可笑,儘管已經這把年紀了,我還常想到那碗黃澄澄的雞湯,並且覺得,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人用一份愛心為你準備那樣的一碗雞湯呢!

你有沒有兩個以上的孩子?你會不會對其中某個孩子特別寵愛?我想以自身的經驗提醒你:假如能夠的話,對孩子們盡可能地公平吧!倘若有一碗雞湯,何妨分成幾個半碗,讓所有的孩子都體會得到父母的愛心?一個被愛得夠、愛得透的孩子,才容易快樂滿足,不是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4682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ope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安慰您啦
2009/11/21 22:00
 

您說得非常有道理,對孩子們一定要公平,

即使沒有辦法作到完全公平,也盡可能維持表面公平。

我們年紀大概相去不遠,我看過太多因為父母明顯不公平,

造成子女不孝有理的例子。

不受寵的子女認為爸媽特別疼愛另一子女,主張受寵者理應付出更多回報;

較受寵的女子則認為,父母是大家的,付出的孝心要一樣,不能分厚薄,

於是兩個子女挑水,老爸、老媽終於沒水喝!

幸好,我只有獨生女,集全愛於一身,不過往後要她擔全責照顧兩老,

可也要苦了她!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2 04:57 回覆:
我看到您格子裡的文章,您顯然很以優秀的獨生女為傲。爸媽絕不偏心,這可能是獨生子女最大的好處呢!

非常同意您說的「即使沒有辦法作到完全公平,也盡可能維持表面公平。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挨呀您是在說我家兩隻小人嗎
2009/11/18 14:04
我家大女兒本來也是掌上明珠
但相差三歲半的小兒子出生後我就對她比較沒有耐性了
所幸
這半年來我有越來越進步中

您所寫的
我一定謹記在心
因為我心中疼愛的大姐姐    跟我有革命情感的
只是因為小弟現在還小    需要我時常盯著照顧著就是了
相信
您的媽媽對妳也是這麼想的~~~~
我會努力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19 10:37 回覆:
很高興看到您說「我心中疼愛的大姐姐    跟我有革命情感的」,或許要表達出來,孩子才會知道呢!想當年,我就是這樣難過了好久……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心中交代、完結了這一段不平了嗎?
2009/11/07 22:56
也很想聽聽您的回憶細數, 母親和父親對您的好處, 以及您對他們獨特的銘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8 04:32 回覆:
撰寫此文並非指責吾家父母偏心,而是提醒天下父母注意偏愛對子女之影響。若非早已整理完畢、打開心結,怎麼有辦法如此平鋪直敘?謝謝閣下關心,那些不平早已隨風而逝。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這樣的經驗
2009/11/07 11:52

我嬸嬸家有四個小孩,我去的話就有五個,我們在分東西吃的時候還算公平,但我們仍能感覺得出男孩子比較被疼,五個小孩只有一個男的.

在有很多小孩的環境裡,我不會只稱讚一個,有時我會特別去照顧被忽略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7 18:42 回覆:
跟你一樣,我也會特別去照顧被忽略的孩子耶!或許是小時候的記憶太深刻,讓我對被冷落的孩子格外心疼。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09/11/06 21:46

前幾年,媽總會突然問,你們覺得我有沒有偏心呢?

有時是在大家都在的時候問,有時是特地打電話來問。

不知她老人家到底是想要怎樣的答案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22:03 回覆:
很好奇你是怎麼回答她的?她老人家對你的答案滿意嗎?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4分之1的愛
2009/11/06 12:25

就是你弟弟阿

加上妳.爹爹.媽咪

不就圓滿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16:47 回覆:
喔,你誤會了,弟弟後面還有兩個妹妹,我們那個年代都生得多。照你這樣說,應該是六分之一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碗雞湯
2009/11/06 09:31

 我們家也是這樣的,  家裡的雞腿,媽媽會夾給兩個弟弟.  直到自己成家,才嚐到整隻雞腿的滋味. 我家還好有爸爸會疼女兒 , 偶爾高中下課後 會帶我去吃牛肉麵, 也不覺得特別委屈了.

倒是很多同學家裡, 不管女兒有多孝順 多顧家 多傑出, 父母親眼裡 還是只記掛著那個頂著家族姓氏的不肖子.沒辦法的啦, 只好用時間去換取觀念的改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10:22 回覆:

對嘛,我的母親住院時,都是我們姊妹們(女兒)輪流去陪她,弟弟(兒子)只來探望一下,你說,這有什麼道理?而且,同個病房的病友們,幾乎都是女兒或媳婦來陪病呢!

你說「雞腿」讓我想到另一樣我吃不到的東西:「雞腰」(就是雞睪丸啦!)。我媽也是說那個東西女生不能吃,因此都是弟弟獨享。後來長大後偶然一吃,覺得真美味,現在只要去賣「熱炒」的小吃店,都要點上一大盤,吃個過癮呢!


湯瑪士 1 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讀來有點感傷
2009/11/06 05:40

覺得在年幼孩子的心靈留下父母偏心的深刻記憶,即使成年了,回想起來都會覺得有點缺憾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09:01 回覆:
謝謝你的「感傷」,真是高度同理心啊!

沒錯,童年的回憶,既使到了成年(甚至到了中老年),回想起來都還是有點惻惻然呢!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湯來了
2009/11/06 01:46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01:50 回覆:
謝謝藍家妹妹,好感動喔!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生女生
2009/11/06 00:14
重男輕女的觀念直到現在似乎還是存在,即使大家都說"男生女生都一樣", 但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6 01:14 回覆:
假如資源有限,重什麼輕什麼就很容易發生。

我有一位同學很會唸書,我們都覺得她很適合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但是,她家的人說,家裡的錢只夠弟弟讀碩博士,她只好畢了業趕快找工作。這種例子比比皆是,令人不勝欷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