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肌肉的記憶力
2009/08/20 23:23:18瀏覽1407|回應12|推薦50
引用:熱褲的故事http://blog.chinatimes.com/jiwenlee/archive/2009/08/16/425774.html
作者:李季紋

酷熱的八月盛暑,在別人家的網站看到這樣一個故事,讀完之後,突然出了一身冷汗。作者略帶黑色喜劇的冷調寫法,似乎沒有太多情緒,但我還是覺得文中提到的兩位媽媽都有點,呃,恐怖。

就看這一段好了:

有一天,郭媽媽從菜市場買了一條漂亮的超短熱褲,興沖沖的拿回家,叫女兒馬上試穿。這個在家中總是顯得光芒比較黯淡的女兒,受寵若驚,很開心的進房間試穿,很合身,雖然成長中的身體肉呼呼的,但是有一種青春氣息的美感。她走出房間想讓媽媽看看她漂亮的樣子。郭媽媽說:「很漂亮,是不是?」忽然郭媽媽抽出藏在身後的水管,一下一下的抽打在女兒的大腿上。「很漂亮是不是?很漂亮是不是?」一道一道火辣辣的紅印子落在女兒白皙的皮膚上。

是不是?有沒有嚇出一身冷汗?

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一個媽媽要先買件短短的熱褲給女兒穿、然後用水管抽打她?我想,打在身上的疼痛和傷痕,也許兩天就淡了、消了;然而,那一句句:「
很漂亮是不是?很漂亮是不是?
」抽打在女兒的心版上,恐怕會烙印更久吧?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在一場演講曾經聽到的故事。演講者分享自己的童年經驗,她說,小時候跟爺爺奶奶住,奶奶非常重男輕女,對孫女們很兇,經常伸手用力掐她的大腿,做為懲罰。小時候到底做了什麼可怕的壞事,需要奶奶用這種方式處罰呢?她說自己已經想不起來了,但,至今她的大腿肌肉,仍然保有那份記憶,每當有人靠近她的大腿,還沒觸碰到呢,肌肉就自然而然痛起來了。

也許有些人跟這位演講者一樣,小時候受過體罰,但沒有這種「肌肉的記憶」;甚至有些人完全忘記了受到體罰時的委屈,還善良地為施罰者說好話:「噯呀!棒頭出孝子嘛!假如小時候爸媽沒有這樣打我的話,我現在不知道有多壞!」最糟的是,有些人以這個經驗為理由,繼續對下一代施以體罰。

已經在這個格子談過不少「兒童人權」的觀念了,我不想再重複那樣的論述,就以這兩個故事跟大家分享,聽聽大家的意見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230711
 引用者清單(1)  
2009/08/21 00:02 【三狗生活】 心情》小時候被媽媽打的回憶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
2009/09/04 19:25

那樣的故事若是真的

那母親自以為是的教育方式

那女兒驚喜的墜落

唉~

漂亮不是原罪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4 21:16 回覆:
去看了你的文章,發現很多人都有那樣的童年記憶。但願這些夢魘到某一代就終止了,不要再代代相傳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真黑色
2009/08/25 21:19

被嚇到了..郭媽媽是得了憂鬱症還是躁鬱症?

看不太懂她的"愛女心切"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26 00:23 回覆:
不好意思,讓你受到驚嚇。

我倒是沒有往「生病」去思考,只覺得過去很多父母「管教」孩子的方式很是讓人驚駭莫名。我們只能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成為那樣的父母啊!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的DNA
2009/08/23 05:06
事件會過去, 始作俑者也許早已忘記, 但是受害者若不能釋懷, 記憶就被刻下痕跡. 以後每想起一次, 就會重複經歷一次情緒轉折. 到最後, 真的不知道是"誰", 在傷害自己了.

就像一張重複曝光的底片, 到底哪一個鏡頭, 才是真的實像?

而懷著這顆受傷的心, 從此又該如何對待自己跟他人呢?

會不會因為已經受傷, 而在後續對自己跟對別人的應對交流中, 又再次受到別人的傷害(因為心招感)? 或者, 反而是去傷害到自己(例如自殘), 或是別人(報復對方)? 或是其他原本不相關的人(任何暴力移轉投射)?

那麼這次真的是"誰", 再重複傷害自己了呢?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所有主流的宗教, 都一再強調無私的愛, 寬恕, 尊重, 與包容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23 21:00 回覆:
是啊,受過傷的心,要花好多力氣才能漸漸康復。很幸運,我們還有一些自我療癒的方法和宗教信仰,在愛中,把這些傷痕輕輕撫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從國小開始增加親子教育相關課程
2009/08/21 22:03

一個孩子的成長個性、性格、觀念來自父母的教養方式有很大的關聯性,可惜

這麼重要的一門學問從沒有人教我們,造成了不好的教養方式是一代傳一代的

綿延下去,看到孩子吵鬧,大人不懂安撫技巧,很直接的就是大聲叫罵斥責,

甚至拳打腳踢,嚴重的話,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遇到類似的叫罵聲或暴力發生

都會不禁害怕了起來,人變的沒有自信,長大了也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去面對及

處理它,等自己有了下一代了,情緒性的性格面對下一代的哭鬧又是無助,只

好又咆哮甚至修理起孩子了,明知它沒有用,但許多父母就只會這招了,你能

叫他們該怎麼辦呀,不幸出生在這樣的父母下,孩子能怎麼辦,為了生存只會

學他們,聽他們的,長大了,面對不同的人而造成觀念的差異,使得相處是那

麼的辛苦…如此又衍生出許多的社會問題…若沒有能力教養小孩是不是考慮一

下不要生小孩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22 00:46 回覆:
很同意應該把這些「親職教育」加進去義務教育裡,在為人父母之前,多學學相關的知能,才不會動輒打罵小孩。

不過,我們不用太悲觀啦;人是可以從錯誤中學習的。只要開始意識到這樣不太好,大部分的人應該有能力改變這種惡性循環。大家加油囉!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真小
2009/08/21 21:46

夭壽,姐:

世界真小!!!

誰的文不引,

引到我另一個友人季紋了.

以前學生時代就認識他,

知道他現在在南部某藝能學校專任,

才女一個,跟你一樣.

肌肉的記憶,問我就好啦.

從小在劇校被虐待,

現在單親育女又被環境虐待,

但我的肌肉既無怨,也無悔.

因為我的心靈肌肉很強壯.

猛男級的  ^_^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22 00:38 回覆:
其實我在引文時就想過「剛本可能認識她」了,因為她在文內說自己是學戲劇的。是啊,這世界真的很小。

你啊,成精囉!很少人能像你那樣,越挫越勇,無怨無悔。算你本事!!!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說的
2009/08/21 16:26

其實是從小說裡看來的。

比如甲的心臟移植給乙,結果乙的腦中出現了甲的記憶。這個就是細胞記憶?

不過按照這個理論,捐血、器官捐贈都是一樣的道理,其實是很可怕的哩!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21 20:38 回覆:
小說就是能夠天馬行空、讓人們的想像力馳騁。真是有趣!話說回來,很多以前的科幻小說裡,種種不可思議的情節,如今也有不少化為事實了。所以,到底有沒有這檔子事,還真的很難說呢!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胞記憶!?
2009/08/21 14:34
如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21 15:45 回覆:
慚愧!這我就真的不知道了,應該要去查一下有沒有這方面的研究。

amy
言語暴力傷人更深~~
2009/08/21 11:33

言語暴力傷人更深~~同意

肌肉的痛或傷口會過去

但話語會一直記憶在大腦?~~甚至一輩子~~然後也會用同樣的模式去對待周圍的人

內化成一種溝通模式~~自然而然認為~~潛意識認同~~批評責難是正常的是應該的

但似乎東方傳統家庭的父母會如此對待小孩~~這樣的小孩真的很可憐

所以隨時注意自己的說話是很重要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21 15:55 回覆:
東方人(特別是華人)似乎比較容易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延伸,因此常有父母帶著兒女走上絕路的事。

相信您會同意:小孩是獨立的個體,從他(她)生下來的那一刻就是了。無論肢體暴力還是言語暴力,造成孩子傷害就是不公平的。

謝謝來訪與留言回應。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言語暴力的傷害更深
2009/08/21 09:15

我到上國中之前還會因為做錯事被爸媽打、被罰跪,至於在學校,則是還有體罰的事情(不過這時我功課還算可以,在學校就很少挨打了)。身體上的疼痛容易過去,有些心裡的創傷卻永遠記得。

國小三四年級我的左手肘被我哥翻筋斗不慎壓到骨折,是閉鎖性的沒有外傷,在將好未好之際,我只用一條三角巾吊在脖子上。一回自然老師要叫我做甚麼事我忘了,我告訴他手受傷沒辦法,他惡狠狠地朝我的手拍去,罵道:「裝甚麼裝,明明好好的!」我愣住了不知道痛,但一輩子記得他的表情。

另一件事情發生時我已經大三了。外出求學後我一直打工賺自己的生活費,到大三時還有餘力拿回家貼補家用。有一次回家沒帶多少錢,媽媽竟在外人面前說:「養這個女兒有甚麼用?有錢也不會給我!賠錢貨!」我好傷心,雖然知道當時媽媽生病了(類似憂鬱症或人格分裂,但是她沒有就醫),可那句話完全否決了我的一切付出。後來聊起,媽媽完全不記得這件事,她認為自己不可能說那句話,但我有時想到還會鼻酸。

所以,雖然爸爸打人比較痛,可是我還是比較偏心他哩。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21 16:03 回覆:
看了這兩個故事,覺得好心疼。彷彿看見當年那個單純善良的孩子,被犀利尖銳的言語刺得好深好痛……。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2009/08/21 08:14

就算不會說話無法自理生活的嬰幼童都是。

 但很遺憾,大多數的人並沒有此種觀念,儘管嬰幼童在生活起居上必須依賴著成年人,但他們仍是獨立的個體,並非成年人的附屬品!

我很難想像,什麼樣的心智情況下才會讓一個成年人,以言語或肢體對嬰幼童施暴?

還是說,其實只是無法克服的自卑感讓一個成年人選擇將情緒發洩到氣力難以與其抗衡的嬰幼童身上?

儘管很多情況錯綜複雜,但無論年紀,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且須要被尊重!

以造成別人身心傷害的意圖及行為不叫"愛",那只是"不正常的情緒宣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21 16:07 回覆:
非常同意你的觀察:「無法克服的自卑感讓一個成年人選擇將情緒發洩到氣力難以與其抗衡的嬰幼童身上」;的確有不少人如此。

只是,很少有大人會承認,總是聽到一些強詞奪理的說法:「我打你是為你好啊!」、「假如不是你做那件事把我氣瘋了,我怎麼會抓狂打你呢?」......。假「愛」之名,行宣洩情緒之實。真的,讓人很難接受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