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伴讀乎?絆讀!
2009/07/23 14:11:59瀏覽1846|回應6|推薦43

很多家庭是由母親每日「伴讀」,陪伴孩子讀書;儘管我並不贊同伴讀的教育方式,但這的確是許多媽媽們花費時間最多的工作。假如真要伴讀的話,為什麼爸爸不能來扮演「伴讀者」的角色呢?孩子明明是兩個人的呀!

為什麼我不贊同父母花時間伴讀呢?這不是父母表達關心孩子學業最普遍的方式嗎?我當然有我的理由。

首先,很多家長陪伴孩子做功課,是希望能收到「家教」的功效,但事實上,這樣做不見得有幫助,孩子們反而容易產生依賴:「爸爸,你看我這樣寫對不對?」、「媽媽,這個造句我想不出來耶!你幫我嘛!」只要有一次你忍不住「出手」了,孩子們就很難抵擋「請爸媽幫忙」的誘惑,最後讓你幫也不是、不幫也不是,自己先氣個半死!

「伴讀」往往會花費父母相當多的時間,因而壓縮了其他能和孩子優質相處的美好時光,說起來實在有點可惜。而且,無論父母怎樣提醒自己不要發脾氣,大部分的父母還是會在孩子問問題時被激怒:「你怎麼這麼笨哪!這麼簡單的東西都不會!」

這其實一點都不奇怪。父母對子女免不了有所期待,當教導混雜了這些期待的時候,自然就會有情緒。倘若您一直都在伴讀,然後也常常懺悔自己脾氣不好,現在,請你原諒自己吧!只要從此改變伴讀的做法就好,不必再自責了。

「伴讀」除了容易讓孩子們養成依賴的心理、也容易使父母發脾氣破壞親子關係之外,我還很在乎這件事的象徵意義:倘若你比孩子更在意他的學業,那他何必在意呢?孩子們很容易產生這樣的錯覺:「我讀書是為了父母,而不是為了自己。」這、這、這,這怎麼行呢?父母不是希望孩子們對自己的學習有責任感、要把自己的學業和生涯規劃當一回事嗎?倘若你比他們還在乎、你比他們還要著急,那麼,他自己何必在乎或著急?天塌下來還有爸媽頂著,不是嗎?

最後,我有個很務實的理由不做「伴讀」,甚至不做「家教」:現在的課程跟我當年讀的很不一樣(有時候甚至連發音都不同),很有可能我好心教孩子,卻教錯了,那又何必多此一舉?孩子在學習上有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回學校問老師。倘若老師發現很多學生問同樣的問題,說不定會在課堂上做補充的教學,那不是更好嗎?

因此,孩子們小時候把「聯絡簿」、功課、考卷拿來讓我簽名時,我真的就只是「簽名」而已,絕對不去更改孩子寫的東西。我不認為有必要去「檢查」孩子的作業(老師們請不要罵我),因為我覺得,孩子的作業若經過我的校對和修改而拿到高分,那個成績就變成是我的,不是孩子的,實在沒有什麼意義。假如孩子因為這樣「平時成績」受到影響,沒有辦法在整個學期名列前茅,那也沒關係,因為,我一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學習」,而不是「成績」。

再說,假如每一個家長都幫孩子更正了,老師很有可能沒發現許多孩子共同的問題在哪裡,原先該做的補救教學就沒有機會做,這不是更令人扼腕嗎?

綜合以上所述,我不伴讀,也不幫孩子訂正功課,我只陪孩子玩耍。我認為「伴讀」根本就是「絆讀」,反而可能成為孩子的絆腳石。偶爾,假如我提早做完了家事,看到孩子還在做功課,我也會拿一本自己的書,陪在孩子身邊靜靜地讀,但我不會去檢查孩子正在做的功課,更加不會拿著橡皮擦「隨伺在側」、要求孩子寫得更漂亮一點。

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我是個很懶惰的媽媽;不過,現在看來,我的「懶惰」反而造就了孩子們的認真負責。我很高興我沒有去幫孩子擔負他自己該負的責任。

當然,我的經驗不見得適用於每一個人,這個部落格也不是「紙上心理診所」;我只是提供自己的想法給大家做個參考,要不要伴讀呢?還是請您自己做決定囉!

本文已收錄於《謝謝孩子會頂嘴》(新手父母出版)
博客來已經買得到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39651

 回應文章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在這.
2009/07/25 08:03

吼,頭殼大.

還好我沒小孩,

比誰都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5 08:17 回覆:
對厚,難怪你一心一意地在找好吃的東西、寫詩寫文、插花、搬家具巴拉巴拉,好像沒聽你提過小孩。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7/25 00:42
我個人還是覺得各有利弊,像是本人常被人家誇獎的筆跡,就是我老娘從幼稚園打到二年級練出來的...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5 08:13 回覆:
喔,你還真懂得正面思考!

不知道你的記憶力夠不夠好?我很好奇當年被「從幼稚園打到二年級」,你幼小的心靈有沒有給他粉沮喪啊?我自己是見不得孩子那個樣子的。會難過哪!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ㄅㄢˋ]讀的經驗
2009/07/24 14:04

嘻!嘻!我也是個偷懶的媽媽,孩子小時候大都是他的父親在〔ㄅㄢˋ〕讀,因為我沒耐心、也沒有能力教孩子功課….

不過你說到伴讀,讓我想起一件事…..那是孩子國小應該是低年級時,一個考過月考的中午,我去接他放學,遠遠看他低著頭走很慢,應該是考得不好….對!被我猜中了;他來到摩托車前不肯上來,跟我說:「媽媽,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有流浪漢了….因為考試考不好不敢回家,就變成流浪漢了!」我聽了嚇一跳,回家偷偷告訴孩子的爹。

孩子沒有被罵,但當我陪他在飯桌前寫功課,看他的父親一言不發開著車子出去時,孩子還是哭了…..:「為什麼哭?爸爸又沒罵你考不好…..」

:「嗚~~~爸爸放棄我了!!!」

這是我少次〔ㄅㄢˋ〕讀的經驗之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4 15:26 回覆:
哇!你這故事真的很精彩耶!畫面、情節都有了,要不要在你的格子用台語文寫一篇?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7/24 11:22

和樓下的有同感

在閱讀的時候

我的內心真的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因為我為我的懶惰找到了很好的理由

不過我是半調子

因為我也偶爾也會絆讀

我自首,我會發脾氣

唉!我自己的例子

從小到大我都不知道讀書為何

唯一的原因是為父母唸

當父親離開我的時候

在我內心的一小角是開心的

因為我可以不用在用功唸書了

一直告誡自己不要將父母對我的態度用在小寶身上

但有時候仍不是我能控制的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4 15:24 回覆:
我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可真沒想到它還有「讓人如釋重負」的附帶功能呢。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哪有氣好生
2009/07/24 00:44

怎麼好意思對他生氣,他至少還有心要學,

只是覺得有點無奈,難道自己講解得還不夠清楚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4 06:51 回覆:
這樣看來,你的 EQ還不錯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07/23 18:31

是沒有您想得這麼細,不過我教孩子的時候,

習慣不講答案,只給思考的方向,真的想不出來,

也只能把答案奉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3 23:38 回覆:
請自首:教孩子的時候,有沒有生過氣呢?不管是「給思考的方向」還是「把答案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