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石頭湯」(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9/07/26 06:38:45瀏覽3971|回應7|推薦54

我家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喜歡跟他們說床邊故事。有時候會拿著故事書照著唸,有時候就天馬行空亂編,還會把曾經看過但不記得細節的故事「加油添醋」,變成另一個版本;其中,我最愛亂編的故事就是「石頭湯」。

通常我會這樣開始:「從前從前,有兩個流浪的人來到一個村莊……。」記憶力還不錯的女兒馬上會打斷我:「你上次說是兩個打仗時跟軍隊失散的阿兵哥。」我自圓其說:「這是另一個故事。」女兒只好閉起嘴巴,繼續聽下去。

「這兩個人來到這個村莊,村莊裡的人看他們髒兮兮的樣子,以為他們是壞人,沒有人願意招待,他們的肚子好餓好餓喔……。」兒子也聽出來了:「不是啦,你上次說,這個村子裡的人都很窮,他們自己都吃不飽了,怎麼能招待別人?」女兒接著說:「這明明就是『石頭湯』的故事嘛!」


唉,被抓包了。我只好佯裝生氣說:「你們到底要不要聽嘛?」兩個小鬼都點頭,我繼續往下講:「他們看到每家每戶都緊緊關著門,就想了一個辦法:到河裡撿了好多又白又圓的石頭,洗得乾乾淨淨的,然後大聲說:『好棒喔!這就是可以煮成湯來喝的石頭啊!石頭湯很香呢!』他們故意講得很大聲,引來了一個好奇的小女生……。」

女兒的嘴巴動了一下,看嘴型大概是要說:「明明是男生。」我沒理她,接著講:「這兩個人就跟小女孩說,你家裡有沒有胡蘿蔔或馬鈴薯啊?只要在煮石頭的湯裡放一點,那就好吃得不得了啦!小女孩飛奔回家,趕緊拿了家裡僅剩的一條胡蘿蔔和兩個馬鈴薯,給了這兩個人,放進他們正在生火煮水的湯鍋裡。」

從這裡開始,我加進湯裡的材料每天都有一點不一樣:「每個村民都回家拿一些自己的東西來,洋蔥啦、培根啦、白菜、牛肉、蕃茄……。」反正亂加一通。有時候孩子們還會幫我加:「豆腐、火腿、萵苣、芹菜、麵條、雞蛋……。」


「好不容易,一鍋『石頭湯』終於煮好了,香噴噴的味道把全村的人都吸引了過來,這兩個人非常慷慨,對圍觀的人說:『來來來,不要客氣,大家都來吃吧!』村子裡的人很高興,可是也有點不好意思,先前村民這麼小氣,沒有招待這兩個人,他們非但沒有記恨,反而回過頭來煮了這麼香的湯來招待大家,於是紛紛回家拿了碗筷,也拿出更多食物出來,大家一起吃了一頓充滿愛心的大餐。」

說到這裡,孩子們往往就很滿足了,我幫他們蓋好了被子,關了燈,一天才告個段落。


我很享受跟孩子說故事的美好時光,孩子們也喜歡聽我講故事。有時候實在很累了,我還會一邊講一邊打瞌睡呢!孩子們會把我搖醒,說:「媽媽,後來呢?」我醒來之後照例會問:「剛剛講到哪裡了?」很好笑,對吧?

還記得唸研究所那幾年,我還身兼兩、三份工作,身體的疲憊自是不用說,實在沒時間去更新我的兒童故事「書庫」,於是,這個「石頭湯」的故事便翻來覆去講了好多遍。回想起來,我家孩子對我這懶惰的媽媽實在是很寬容啊!


前兩天,女兒在我上班的時候,自己
照著網路上提供的食譜煮了一鍋羅宋湯,她一樣一樣地把食材加進湯裡,燉煮得恰到好處時,我回家了。聞香進了廚房,女兒一邊攪著湯,一邊笑著說:「這一鍋,好像小時候你說的『石頭湯』喔!」

我也笑了。可不是嗎?


................................................................
本文已收錄於《謝謝孩子會頂嘴》(新手父母出版)
博客來已經買得到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67629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小孩好聰明
2009/10/15 23:17

這個故事好像有很多版本,但大原則是一樣的,教人要懂得“分享”

我是在美國的小學課本上讀到的,很喜歡這個故事,常常會說給其他的“大人”聽。

從妳的小孩聽故事的過程就知道他們太聰明了,記憶力太好了,講過的故事細節都記得很清楚,想隨便敷衍是不行的。(媽媽要更聰明才行,就像妳一樣)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16 16:46 回覆:

謝謝姨婆謬讚,其實我是我們家最不聰明的,只是我喜歡跟孩子們胡說八道、玩在一塊,所以才會讓「石頭湯」跑出這麼多版本來。

我覺得啊,父母不必很聰明,只要願意放下身段、跟孩子「玩」,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說故事高手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9/08/14 17:29

原來石頭湯這本書出版很久了ㄚ?

我以為是新書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4 17:32 回覆:
這是一本很常見的兒童故事書,好像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呢!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懷念啊............
2009/07/27 16:20

其時我挺愛講故事給小朋友聽呢,有陣子我還想去當現在很夯的"說故事媽媽",我很喜歡當孩子王啊!!

拿著故事書時我也會添油加醋的多些情節進去,就是改編或演成話劇,當然啦...表情、語氣、聲音的不同,就可以獨立讓我演完一個故事啦,小孩子都聽的一愣一愣的呢

不過苦了那些聽故事的小朋友的父母,因為他們會打電話來問我今天講的到底是啥故事? 怎麼孩子回去要他們講白雪公主時就跟我說的不一樣?

現在孩子長大了,我等著過幾年講給我的孫子聽吧!


反正是個什麼"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7 17:00 回覆:
下回你就說:「不一樣有什麼關係?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版本啊!」

我可以想像你講故事的神情,一定很吸引人!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床前故事
2009/07/26 08:18

我老爸最愛講的故事是

龜兔賽跑的故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6 11:49 回覆:
哈哈!這故事還真「勵志」啊!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的感覺
2009/07/26 07:02

很棒的「石頭湯」

記得小孩子還小時,他們睡前也常要我跟他們講故事

他們會很認真地聽完每一個情節,並且提出他們的想法

講完故事之後,我就會問他們問題來發零用錢

直到他們認識字了,我就不講了,因為我覺得大量的閱讀是他們必須培養的能力

這些說故事的點滴,說真的是身為父母親的人最甜蜜的負荷

但也是最甜蜜的回憶咩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6 11:48 回覆:
我說我「很享受」講床邊故事,意思是,我並沒有把床邊故事變成「教育」孩子的另一個時段,我只是跟他們玩在一起,胡說八道一通。

也許這個地方跟你不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