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子的價值觀從哪裡來?
2009/07/22 16:35:07瀏覽822|回應7|推薦39
跟幾個在大學任教的朋友聊天,大家紛紛大吐苦水。私立大學的老師們抱怨學生素質低落,公立大學老師也覺得學生「一年不如一年」。一位在公立大學任教的男老師說了下面這個讓人瞠目結舌的故事:

有個學生修這位老師的必修課,出席率尚可,期中考成績普普,問題出在期末報告。老師很早就給了報告的題目,大家都如期交了,這個同學也繳交了期末報告,但他的報告很明顯是從網路上抄來的,全文照抄也就罷了,連論文的編碼都忘了去掉,這位老師當然就把這個學生給當掉了。

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發生了:學生發現自己被當,回來找老師算帳,大聲說:「我報告都交了啊,你為什麼不讓我過?」老師耐著性子解釋,這個學生一點都沒有「抄襲被抓到」的羞愧,反而說:「我交了學費ㄟ!」言下之意是:「我繳交學費,你給我學分,銀貨兩訖;你幹嘛這麼『機車』?」

後來,老師並沒有因此更改成績,這個學生還投訴、一狀告到學校高層那裡去。

聽完這個校園奇譚,大家面面相覷,嘆息聲四起。

在眾多「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的感嘆中,其實我最好奇的是:這個年輕人的價值觀從何而來?為什麼他會認為教育是一種消費行為?他認為付了學費,老師理應無條件奉送學分,這種心態在這個世代常不常見?

我自己也在好幾所大學兼過課,碰過學生「裝可憐」說自己因打工無暇上課、但很需要這個學分或失戀了無心讀書等藉口,倒是不曾碰過這麼「理不直,氣還壯」的。這真是開了我的眼界!

也想請諸位格友談談您的看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54854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
2009/09/17 07:21

老師, 教授的責任當然是要為自己的教學把關啊.

不然真的是辜負用功用心的學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18 13:38 回覆:

對嘛!假如讓這樣的學生過關,對用功的學生又何嘗公平?

可是,我也聽過有些老師因為「怕麻煩」而給了分數或學分。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教育
2009/09/15 10:44

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思維

這個孩子比較像家庭教育出了問題

唯利是圖的加值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16 01:02 回覆:
影響一個孩子的因素何其多呀!

我只希望這個孩子將來不要當官員,用那一套唯利是圖的價值觀來「禍國殃民」啊!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09/07/23 11:44

你好:謝謝分享!

現在的學生好像多數變成這樣!?

之前我在大學任職員時,也有類似經驗,好意提醒學生所犯的錯,或勿違規等等,學生竟回說~~你又不是我的父母,或父母都不管我,你管什麼之類,他們寧願犯錯,也不願受教,只有,無言阿~~~

祈願 吉祥如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3 12:03 回覆:

是不是「多數」我不敢講,不過好像很多人都有類似的故事可以分享,大概不是單一的個案。

實在不知道「五年五百億」都花到哪裡去了;或許,這才是「教育」最該著力的地方啊。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了
2009/07/22 21:31

我想到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教師評鑑。

記得每年課程結束時,學校都會發給每個學生一張調查表,要學生勾選、填寫對該課授課教師的觀感,然後作為授課品質的評判。

為了要得到好老師的評價,就要討學生的歡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給高分!基本分九十起跳的老師每年都可以開好多課、有好多學生搶著選課;相反的,務實教學、誠實打分的老師教室門可羅雀,沒有人想去選課。

總覺得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作法!結果只是劣幣驅逐良幣罷了。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3 00:43 回覆:
你說到關鍵啦!

現在這種教學評鑑的制度,其實存在著很大的問題。嚴格的老師能收到的學生越來越少,願意給「營養學分」的老師則大受歡迎。校園裡確實常常看到「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息
2009/07/22 21:01

以前還在諮輔組擔任輔導老師時,負責受理學生申訴的工作,每到學期末寄送成績單之後,就是學生申訴案件的受理高峰。來申訴的學生幾乎都是因為成績的關係,企圖透過申訴這樣的管道讓老師產生壓力而更改分數,其結果當然都不可能成功。

像妳文章中所提這麼離譜的案例,我們學校沒發生過。但我想這個學生之所以會形成這樣的觀念,也許也有可能是歷任老師所姑息縱容出來的(會吵的學生有糖吃),因此讓他的價值觀如此扭曲,認為可以一手交錢、一手交學分。

像這樣的學生就算拿到學位證書,出了社會之後也是沒有競爭力的。當全球化的社會來臨,這個世代的學生必須與地球村裡其他國家的同儕相互競爭時,我很憂心,我們孩子的競爭力何在?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3 00:45 回覆:
原來這算是比較離譜的啊?我還以為其他學校也有類似的情況。

我很同意你說的「
像這樣的學生就算拿到學位證書,出了社會之後也是沒有競爭力的。」,確實令人憂心。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店?
2009/07/22 17:02

我曾經也是個貪玩、不愛上課、老是找許多藉口蹺課的學生。應該是到大二後半、大三時才忽然「轉性」,認真上課、不缺席、考試成績棒;所以我的學習曲線是這段時間才開始往上揚的。

至於我為什麼忽然改變想法呢?因為有個不點名的老師說:「你們繳了學費,是要來買知識的,蹺課不來學習,那是你的損失、不是我的,所以我不會點名,愛上不上是你們的事,要不要當掉你們就是我的事了。」從此我的成績就沒有變差過。

正確的觀念是:學校是學店,但不是賣學位、而是知識。

但很多人卻認為繳了錢就該拿到畢業證書;就算真的畢業了,還是腦袋空空的話,又有何用呢?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2 17:43 回覆:
很喜歡你對「學店」的新解:

學校是學店,但不是賣學位、而是知識。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拙見
2009/07/22 16:44

我在想....形成這樣價值觀的原因也許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與學校之間互動行為的影響

少子化的結果,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孩子在學校犯錯時,父母常常有護短現象,不知不覺孩子不會反省自己的錯誤,錯的都是別人,就連不認真讀書被當也是老師機車,是不是這樣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2 17:42 回覆:
先跟你說一個好消息:

「電小二」來信,說: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自從有了自己的部落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今天這個故事很令人感慨,對不?父母的護短,也許是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