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誘拐」孩子做家事?( part 3 )
2009/07/14 14:18:25瀏覽1134|回應7|推薦25
這一篇我要談的是:做家事男女有別?

很多格友在這裡回應,從小父母親要求孩子分擔家事就是「男女有別」的。DCY 說:「我大約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開始拿鍋鏟,為兄弟妹準備三餐、料理家事。一開始當然不是自願的,我爸媽都很忙碌,身為長姊的我是被逼的!老爸的傳統觀念是長姊如母,所以必須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我妹一樣是女生就不會被這樣要求,我為這種不公平憤慨許久呢。」

還有,Zoe L 說:「我也是長女,下面有五個弟弟, 所以從小也要幫忙做家事和帶弟弟們。小學五六年級時,大清早全家人都還酣睡時, 我已早起,學著生起煤炭爐來煮稀飯。暑假時,大人忙著工作,我是老大姐管著一群弟弟們, 大一點的小孩都要分派一項工作,上高中後, 洗衣、買菜、煮飯等基本家事都沒問題,有一陣子還作家務總管呢。」


你有沒有發現?很多家庭裡會自動略過「長男」,把做家事的責任直接放在「長女」身上;搞得很多長女都像台灣「阿信」,辛苦極了!好一點的結果可能像DCY那樣:「從小的家事訓練對我後來到外地求學、就職的生活很有幫助。必要時我可以弄出一大桌菜餚讓逢年過節回來團聚的親戚享用,讓爸媽能聽到『女兒好乖好孝順』的稱讚時,還是會覺得驕傲的。」最不幸的就是從此對做家事倒盡了胃口,像 Zoe L 說的:「反而是現在常常懶得做家事, 大概從前做太多了吧。」

其實,男生絕對有能力做家事。就拿煮飯燒菜來說好了,男生精於廚藝的也不少,很多餐廳的主廚不是男生嗎?證明「君子遠庖廚」是沒道理的。
家務分配不應侷限在某一種性別身上,而家庭中各種角色的扮演也不應依性別不同而設限。很多父母會要求女孩洗衣煮飯,並說:「若連這些都不會,妳恐怕會嫁不出去。」而男孩則被要求做一些粗重的活兒,像倒垃圾或擦窗戶等。其實,男生學會洗衣煮飯並沒有什麼不好,這是一種男女都需要的技能,可以照顧自己,也可以照顧別人;而女孩從粗重的工作中鍛鍊自己的體力,對自己更有莫大的好處,又何必自我設限呢?

父母的身教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孩子會從父母身上學到家務分工的理念和基本模式。理想的家務分工模式當然是爸爸媽媽都能以身作則、共同分擔家事,不過,不少格友都提到自家的「老爺」們不太做家事的現象。這真的需要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詳細討論(又開一張支票!),現在先舉些例子淺談一下。

很多家庭是由母親每日「伴讀」,陪伴孩子讀書;儘管我並不贊同伴讀的教育方式,但這的確是許多媽媽們花費時間最多的工作。假如真要伴讀的話,為什麼爸爸不能來扮演「伴讀者」的角色呢?
孩子明明是兩個人的呀!

再舉一個例子:假如孩子生病了,傳統的想法會希望母親請假(或媽媽原本就是家庭主婦),帶孩子去看醫生,或者留在家裡照顧孩子,只因為一般人覺得女性比較有愛心可以勝任照顧工作。其實爸爸同樣可以勝任照顧者的角色,這種時候不應該都推給媽媽。


在以前,孩子在學校的家長會都稱做「母姐會」,慣例由家中的女性家長去參與,好像男人不需要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參與什麼似的。現在聽說很多學校都將這種與家長溝通的聚會稱為「親師懇談會」,我覺得這種改變非常好。只可惜,在這種懇談會,爸爸出現的機率仍舊比媽媽少得多,我在無數次親師座談會的現場目睹了這個現象,心裡總是感觸良多。父親若關心子女的教育,有什麼比參加親師懇談會更具體的方法呢?

有些人可能認為「男主外,女主內」之類的傳統是比較有效率的分工方式,但問題是:為什麼女性非得要被分配到這樣的角色?她們真的樂意嗎?她們真的擅長嗎?還有,父親長期不參與教養子女的事務,難道不是剝奪了父親享受親情的機會?難道不會使得某些男性更逃避教養的責任?

想要改變這些,就從「讓每個孩子(不分男女)都做差不多份量的家事」開始吧!


支票兌現囉!請看〈為什麼爸爸不做家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313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厚~這是個好文章
2009/07/20 11:05

怎嚜寫出我的心聲了??

真有道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0 15:53 回覆:
謝謝稱讚。

您說「心聲」代表這篇文章觸動了您心裡的某塊地方,接下來,就有機會把這些想法化為行動囉!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改變嗎?
2009/07/15 14:47

真的分擔家務就可以改變嗎?  我家的老爺很願意分擔家務, 而且完全自主

但是, 仍然不願意出席家長會、親子共讀、請假照顧孩子.....甚至不願意在睡前說床邊故事......

對這個已長成的老男孩來說,  分擔家務似乎不代表要改變男女份際的觀念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5 16:16 回覆:
成年人(不分男女)願意做什麼、不願做什麼,我覺得跟從小成長的過程很有關係,沒這麼簡單耶!這個我打算另外寫一篇來討論。

我這三篇大概對「老男孩」沒啥用,主要是針對「還有救」的男孩們。嘻嘻~~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07/15 08:32

謝謝您寶貴的資訊

期待您的兩張支票

 (太感謝您了,忍不住想親你一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5 16:14 回覆:
哎唷!真不好意思。還沒兌現支票就先領受了香吻一枚,您不怕我「跳票」嗎?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三篇我好像插不上話
2009/07/15 00:14
因為我沒有小孩, 所以我只好給你推推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5 05:48 回覆:
謝謝ㄋㄟ!

沒有小孩,也看過別人怎麼教小孩,對吧?有沒有看過讓你很感冒的呀?譬如:明明是爸爸媽媽自己要做「孝子」、「孝女」(就是父母「孝順」兒子女兒啦!)卻還要罵小孩的?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教育成功哦!
2009/07/14 14:41

我家「家長」教育是很成功的!

以前非常大男人、堅持家事該由女人來做的老爸,現在有時會拿起鍋碗瓢盆當主廚,而且家裡有聚會也是他動手打掃清潔;他以前也很討厭我們要每天定時去照顧狗狗,跟著也討厭小狗,不過現在他可說是我們家最照顧狗群的人了。

或者是小孩都不在身邊沒人可以「使喚」,也可能我媽年紀大了身體不好,所以他必須這麼做,但無論如何,那個篤信「女子無才便是德」應該留在家相夫教子的爸爸改變了。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4 22:18 回覆:
從你可愛的老爸驚人的轉變可以發現:人是會變的,永遠不要放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