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生最大?爭取做家事的權利吧!(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9/07/12 02:45:01瀏覽1638|回應8|推薦31

是的,你沒看錯,做家事的權利(Right)是需要爭取的。尤其是正在水深火熱、如火如荼地應付各種考試的考生們,請你趕快將做家事的美好權利從體貼的父母和好心的兄姐手上要回來。

一般說來,國三、高三的學生在家裡通常會變成「太上皇」,吃香的、喝辣的,全都有「台傭」(老媽子是也!)張羅,只差沒隨伺在側、輕搖羽扇了,哪裡捨得讓孩子們做家事?想想:洗一次碗30分鐘,說不定他就可以解出一題數學,這時間的投資報酬率不是更划算嗎?考生經常仰天長嘯:「讀不完啊!」父母在旁羞愧又惶恐;羞愧的是沒能讓孩子早早移民到某些讀書極輕鬆的國家,惶恐的是,知道孩子的問題在哪裡、教育的問題在哪裡,卻使不上力。

因此,小小考生經常有著大大的情緒,總覺得大家對不起他(她):教育部對不起他(她)、學校對不起他(她)、父母對不起他(她)、老師對不起他(她)、教改的專家對不起他(她)、同一年要參加考試的其他考生也對不起他(她)……;這樣每天只有讀書讀書讀書,心裡想的都是考試考試考試,年輕人怎麼快樂得起來?萬一平時成績就在後段,讀書本來就沒有太多成就感,這些孩子要如何肯定自己?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幾年前曾經有一位電玩高手,他放棄了考高中或高職,專心在電玩下功夫,後來果然拿到了亞洲(還是世界?)的冠軍。我對這則新聞印象最深的是:孩子整天玩電腦遊戲,他的爸爸怎麼想?媒體報導都說,這個爸爸還滿另類的,他支持兒子去做他自己喜歡的事,並沒有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位少年後來怎樣了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他
至少擁有了自信、成就感和愉快的少年時光,這恐怕是任何東西都換不來的。

我自己的兒女都是走「國中」→「高中」→「大學」的主流路線,但他們在求學期間都各有喜歡的事務,而且投入甚深。先說女兒,她參加過土風舞社、手語社、班聯會,而且,投入到要籌畫募款之類的。兒子練儀隊,每個星期要操練好多次,回家來還不斷地拋槍練習。至於籃球、棒球這些體育活動,兩個孩子幾乎都沒錯過。每年寒暑假,不是這個營隊就是那個營隊,我就忙著「送往迎來」。

在我們家,書要唸,休閒嗜好也很重要,還有,家事照樣做。這就是我家對待「考生」的態度。啊?你說這沒什麼特別的?對呀!沒有特別的對待,就是我家特別的地方。我們家的考生絕對沒有機會當「太上皇」,該倒垃圾、該洗衣服,就去做;沒有人討價還價,也沒聽過孩子抱怨過。

女兒讀高三時,我曾經問過她:「明天要模擬考,需要我幫忙晾衣服嗎?」女兒伸了一個懶腰,說:「不用不用!你不要剝奪了我起來走一走兼晾衣服的樂趣。」

我也曾經用「情境題」問過兒女:「假如一個學生什麼家事都不用做,每天所有的時間都拿來讀書,你們覺得怎麼樣?」女兒說:「不可能啦!還是會想偷偷上網、玩個game啦,或者看漫畫書什麼的。從早到晚唸書不是要瘋掉了?」兒子也說:「該做的家事就做啊,也花不了多少時間。假如因為做家事那幾分鐘讓他考不好,那我覺得這個考生也太遜了!」

不愧是經過我洗腦,喔,不,是教導,的孩子。循循善誘二十餘載,果然看得見果效。兒子女兒至今都樂於分擔家事,有時甚至會搶著做(見前一篇:跟女兒搶著做家事);然後,最現實的部分來了:他們有沒有因為勤於做家事而考得不好呢?噹噹噹~噹~~

結果揭曉:我家女兒、兒子高中都讀了第一志願,大學則都上了國立大學。而且,無論國中或高中都鮮少補習(就是繳了補習費之後發現太累,上了幾次就沒去了那種)。

所以,心腸太軟的爸爸媽媽請看過來看過來:假如你家有個考生,假如孩子常跟你抱怨讀書壓力太重,請你不要再增加補習或家教了,最好的辦法應該是:以「平常心」對待考生,該做家事就做家事,沒有特權,沒有優待。這就對啦!



Dear 諮商心理師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考生最大?爭取做家事的權利吧!」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

電小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25457

 回應文章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9/08/07 19:16

即使上面還有一位哥哥

但身為長女的我就是覺得不公平吶

就因為是長子享盡權利

做家事不應該有男女之別

這樣的觀念從小就深植在腦海裡

所以有了孩子後當然就得力行

不管是兒子還是女兒統統要學著做

女兒之前跟我抱怨過同學考試期間可以不用做家事

那是他們家的事呀

這在我家裡是行不通的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7 20:48 回覆:
太好了!又多了一位有性別平等觀念的媽媽。孩子將來會感激你的啦!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介意我去敲鑼打鼓吧
2009/07/21 04:19

想來想去,既然在這兒只能按一次推薦,

乾脆跑到電小二那裡去推薦了你這篇文章.

如果他採用,可在聯合新聞網上被好多人看到,

那這個觀念的推展就更有希望了.

讓我們一起等待.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1 13:04 回覆:

啊唷!真謝謝你費心了。我還不知道可以這麼做呢!

自己又把這篇文章看了一遍,覺得好像只是「普通好」,還不是「非常好」,怎麼好意思讓你想推了又推?慚愧ㄋㄟ~~

希望快快再寫一些自己覺得「非常好」、被人強力推薦也不會害羞的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贊同
2009/07/13 12:14

對對對!

不過是個考試

何必怕孩子做家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3 21:07 回覆:
你是從「niki在斯里蘭卡」
那裡知道我的部落格嗎?

謝謝你的來訪,我也去過你的格子好多次呢!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09/07/13 11:02

我是長女,不過還有個大哥啦。(「兄弟妹」....我不是漏打了姊字喔。)

沒錯,我最討厭聽到爸媽說,你是姊姊,應該要怎樣怎樣。不公平!

那兩次「辦桌」,是因為我媽生病了不良於行,我只好下海了,可不怎麼好玩。

整個早上窩在廚房,就算冬天還是全身大汗,累得很呢。

在不是「被迫」情況下,做菜是很好玩的事情。呵呵。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3 11:16 回覆:
你有沒有發現?很多家庭裡會自動略過「長男」,把做家事的責任直接放在「長女」身上;否則,令堂生病時,怎麼不是你哥哥掌杓呢?男生精於廚藝的也不少吧?氣~~

完全同意你,在不是「被迫」情況下,做菜是很好玩的事情。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事
2009/07/13 10:26

我大約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開始拿鍋鏟,為兄弟妹準備三餐、料理家事。

一開始當然不是自願的,我爸媽都很忙碌,身為長姊的我是被逼的!

老爸的傳統觀念是長姊如母,所以必須負起照顧家人的責任。

我妹一樣是女生就不會被這樣要求,我為這種不公平憤慨許久呢。

看我妹卅歲了還賴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我還真是勞碌命。

但我得說,從小的家事訓練對我後來到外地求學、就職的生活很有幫助。

必要時我可以弄出一大桌菜餚讓逢年過節回來團聚的親戚享用,

讓爸媽能聽到「女兒好乖好孝順」的稱讚時,還是會覺得驕傲的。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5 00:00 回覆:
阿唷!我們又多了一個共同點:都是老大。

身為大姊,小時候我最介意的是這兩句話:「你是大姊,要讓弟弟妹妹。」、「你是老大,要作弟弟妹妹的榜樣。」(說過這兩句話的媽媽請舉手!)哈哈!下次來寫一篇。

看到你說「必要時我可以弄出一大桌菜餚讓逢年過節回來團聚的親戚享用」,我的食指又大動特動起來了,怎麼辦?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十次
2009/07/12 18:41

這篇文章我想推十次!

做家事根本就是對孩子最基本的生活教育與紀律訓練,還有對自己負責,它的好處說不完.

我是這方面的錯誤示範,現正努力重新自我教育.

目標十年後,能不以為苦地自己負擔所有的家事,親手打理家中的一切到令我滿意之潔淨有序、清新宜人境界,並且要做到死為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5 00:02 回覆:
推十次?那怎麼敢當?謝謝啦!你還真捧場。

其實啊,我也會有發懶的時候,但大多數的日子,每當我把桌子擦乾淨、東西歸整齊、地板掃了也拖了……,然後坐在電腦前的時候,常會有一股滿足的感覺,也許這就是你說的「自律」所帶來的喜悅吧?

就以擦洗瓦斯爐、流理台為例。去年冬天我利用柑橘盛產的時候,自製了柑橘加醋的清潔劑,每當洗過碗盤後,我就把清香的天然清潔劑噴灑在流理台上,過幾分鐘再拿抹布輕輕拭去,油垢很容易去除,抹布也容易清洗。用了十年的瓦斯爐,看起來還像八成新的(嘻嘻!又在炫耀了),心裡真有幾分得意。

你說,若能體會這種樂趣,家事又怎麼會惱人呢?

我贊成你的十年目標,但是,「做到死」?哎唷,會不會太嚴重啦?

湯瑪士 1 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體會是…
2009/07/12 03:39

多讓孩子做家事

也是讓他們提早學會獨立生活唷~~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2 07:05 回覆:
對啊,讓孩子學習獨立,也學習照顧自己和別人,實在是很重要的生活教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