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爸爸不做家事?
2009/07/14 20:40:23瀏覽8261|回應15|推薦40

當你挖空心思要誘拐孩子做家事,孩子卻跟你說:「爸爸為什麼可以不做?」你該怎麼辦?會不會當場把你的教育果效抵銷一大半?

當然有可能。我聽過不少家中「老爺」不做家事,也不鼓勵子女做家事,因為他自己從小就沒做過,「還不是活到這麼大?」

說起來,這該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觀念。很多父母親會告訴兒子:「你只要把書讀好,其他的都不用管!」於是,兒子們自然會覺得唸書最大,最了不起;只要書唸得好、錢賺得多,什麼家事都不做也無所謂。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也許做起事來不俐落,礙手礙腳的,讓父母覺得「還不如我自己做比較快」;等到孩子漸漸長大,原先不曾養成做家事習慣的孩子,很不容易產生對家事的興趣,繼續不做的可能性大增,父母「叫不動」孩子,只好自己做,如此這般惡性循環,不做家事的孩子很可能終生都不喜歡做家事,一輩子做「大老爺」。

前面提到只會讀書不做家事的多半是「兒子」,但受寵到「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女兒也所在多有,只是比例上少得多。這可能跟華人社會多半期待媽媽管理家務有關。我們不是常聽到爸爸媽媽憂心忡忡地說:「你什麼家事都不會做,將來怎麼嫁得出去?」嗎?奇怪的是,怎麼沒有人說:「
你什麼家事都不會做,將來怎麼娶得到老婆?」咧?

在性別平等觀念逐漸普遍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認知到:把家事都放在媽媽肩膀上是不合理的。不過,我也看過有些人樂於傳統的分工方式,甚至引以為傲,那就不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範圍了。

寫到這裡,岔題一下。有一次我在公車上聽到兩位中年婦女在聊天,其中一個說:「我根本不敢出差,只要我一出差呀,家裡馬上亂七八糟,我老公呢,連自己要換洗的內衣褲都找不到!」聲音和表情都帶著幾許得意,另一個則附和她:「喔,那你老公真好命!」真好命嗎?我覺得真悲哀呢!萬一有一天老婆先他一步「走」了,他的日子要怎麼過?

回到主題。假如你的公公婆婆是這樣寵兒子的,你不想接手繼續「寵」老公,可能嗎?
當然有機會!能在婚前就先講好家務分工,是最好的;若來不及,也可以現在對「老爺」下功夫。

首先,當然是動之以情:「你說你有多愛我、多在乎我,那你怎麼忍心讓我這麼累呢?」不過,隨著兩人的「愛情」逐漸轉化為「親情」,這方法的效果可能會遞減。

其次,跟他講道理囉:「我也在上班,一樣是工作八小時,你也該分擔一半的家務事才公平吧?」或「我雖然沒出去上班,但帶孩子的工作量不亞於上班呢!你不能把家事都丟給我呀!」這方法有點傷感情,碰到講道理的另一半也許有效,但若先生還是不為所動,難免還要再傷心一次。

最後,或許可以用先生在乎的事「利誘」他。例如:「假如你幫忙多做些家事,我就有時間陪你去打球囉!」、「你希望養出允文允武的孩子,自己就要先做個榜樣給孩子看呀!」同樣地,想到先生重視「打球」或「孩子」甚於自己,也是有點傷感的啦!

假如你覺得上述的做法都太辛苦了,你想放棄老的、只教小的,那麼,請試試以下的說法:

「老爸年紀大了,不容易改變,我們……就算了吧,不要管他。」
「爸爸假日會開車帶我們出去玩/爸爸會維修壞的東西(找出少數他做了的事),那就是他做的家事啊!」或者,

當孩子們質疑爸爸為何不做家事時,問孩子:「你們覺得家裡有一個人完全不做家事,這樣好嗎?」(孩子多半會說:「不好!」)「那我們不要學習不好的事,我們要做『好』的事。」

換言之,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不需要替一家之主掰些歪裡(如:「爸爸賺錢很辛苦,所以不用做家事。」),也不必管爸爸有沒有鼓勵孩子,你就做你覺得該做的就是了。

相信我,我也曾為這些事奮戰好久,最後,孩子都向著我,也「像」我。但我知道,在這種處境下的媽媽會很辛苦;

因為,我確實走過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32622
 引用者清單(1)  
2009/07/19 11:51 【歡喜心】 孩子不愛做家事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你的老婆不愛做家事
2010/06/12 12:05

多元社會,別忘了也有遭遇完全不同的另一群人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2&t=1575561&p=1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12 20:46 回覆:
謝謝來訪與回應。

你說的沒錯,這世界上也有一群辛苦的男人很願意做家事。不過,這篇文章是因應許多格友來問:「先生不做家事怎麼辦?」才寫的,觀點上沒能照顧到你說的這一群人,很抱歉!

不過,平心而論,我想你也會同意:目前的台灣社會,還是不做家事的男人多於不做家事的女人吧?否則你也不會有這麼多情緒。


請把上面這篇文章所有的「先生/爸爸」都改成「太太/媽媽」,道理是一樣的。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 人 做 家 事
2009/12/07 11:59
妳 的 觀 點 , 我 很 贊 同 , 男 人 實 在 應 該 要 會 做 點 家 事 , 我 把 做 家 事 當 成 生 活 的 一 部 份 , 做 起 來 就 很 快 樂 了 , 我 也 是 很 晚 才 開 始 , 也 算 是 一 種 < 自 我 懺 悔 > 吧 ! 請 看 我 幾 篇 文 章 < 談 浴 室 馬 桶 清 潔 > , < 電 影 : 心 的 方 向 > 以 及 所 有 做 吃 的 文 章 , 裏 面 都 反 應 這 些 觀 點 .  JFC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8 18:29 回覆:
看你格子裡的精采菜餚,非常感動!您果然是個愛做家事的好爸爸!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09/17 07:41

我家老爺是很不愛我做家事, 因為我會過敏. 所以他老是要我不要做, 讓他做.... 不過讓他做的代價是, 二星期地才掃一次, 廚房地板永遠都是粘粘的...

雖不滿意, 但是又不願傷害他的誠意, 只好在他做完, 我再做一次....  現在我辭職在家(沒小孩), 家事都我做... 好太多了. 家事, 我做就好, 免得二次工.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18 13:36 回覆:

所以囉,樓下有位格友說,家務事就是要比「忍功」啦!誰忍不住、誰受不了,誰就得辛苦嘍!

會過敏的你,要不要跟(也是會過敏的)我一樣,放寬標準,來練一練「忍功」呢?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忍”功
2009/09/15 11:47

答應做、但一昧拖,每次都素偶忍不住去做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16 00:57 回覆:
所以囉,真的要練「忍功」啊!誰忍不住就誰辛苦哪!

我現在都勸年輕人結婚之前要談清楚,家事如何分工;就算將來對方有可能不兌現,至少曾經討論過,有一個人做不到的時候,心裡還會有幾分愧疚。

倘若連愧疚都沒有,那,就快「酸」吧!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說喔....
2009/07/27 21:47

我跟妳說,我就是那個跟兒子說:「你不會做家事的話,以後我不准你娶老婆!」

我發誓,我真的有說


反正是個什麼"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7 23:11 回覆:
呵呵!要是每個媽媽都像你就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面對過
2009/07/20 10:56

我會跟孩子們說

爸爸負責的工作是"最重要"的賺錢

要讓爸爸休息,我們做家事就好了

我婆婆就是非常寵兒子的人

寵到三、四十歲了

就連泡麵都先泡好才端到兒子面前

你說我們這些做媳婦的會不會很辛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0 14:46 回覆:
假如跟婆婆同住,那還要更辛苦呢!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工才是
2009/07/19 22:16

現在是雙薪制,

夫妻都得上班賺錢

為何家事都丟到太太身上

老公不作家事,

一半是老婆寵出來的

說好分工合作

那樣大家都沒有怨言

豈不和樂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9 23:31 回覆:
「老公不作家事,一半是老婆寵出來的」正好呼應了我說的那個故事啊!

有些妻子雖未上班,但照顧小孩、管理家務,有的還要打理家族事業,一點都不輕鬆呢!未必只有「雙薪」家庭才能合理分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感慨
2009/07/19 08:22

兒時曾數次表態想幫忙,但老被長輩以一句『廚房不是男人該來的』,

趕出了廚房,現在的確也懶了,只有臨時起意,才會洗個碗。

我也認為現在這個時代,家事確實是得由家人一起分攤,

不過懶成了個性,還是習慣性丟給家人洗,真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9 08:27 回覆:
也許這就是「人性」吧?假如有人縱容或寵溺,很多人是寧可繼續「懶」下去的。

能夠坐著,幹嘛站著?能夠躺著,幹嘛坐著?對吧?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年輕的父母看到這篇
2009/07/19 06:55
我們家爸爸做家事,小孩還真難改.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9 07:23 回覆:
這倒是很特別。一般都是老爺子很難改,小孩可塑性高。也許您可以多分享一些?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都有理ㄌㄟ
2009/07/19 03:47

只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我們家這隻豬,遷到美國還是豬!(他真是屬豬的)....

啊.......一切都太遲了.

還有,偶是周休七日,月領七萬的在家上班族...他吃定我了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9 07:22 回覆:
什麼好康的工作可以做「周休七日,月領七萬的在家上班族」啊?我也要!我也要!介紹一下嘛!哈哈!

聽過一種說法:新婚那一個月最重要,往往就在那一個月決定了日後幾十年分工的方式,所以,那時候是「豬」,日後就只好「養豬」囉!

也許你說的對,一切都太遲了........ㄟˊ~~不要太悲觀啦,樓下有位格友不是說他老爸後來就做了嗎?人是有可能改變的,否則「心理師」靠什麼吃飯?對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