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胡思乱想(四 ):再谈民主
2009/06/08 18:31:39瀏覽1058|回應6|推薦8

这是我的胡思乱想,没有条理,没有道理,没有意义。既然现在的热门话题是有关无聊的六四争论,那么小弟正好继续我的胡思乱想。以前我已经就民主胡思乱想过一部“鬼片”了,现在无妨拍下上次“鬼片”的续集继续来谈论谈论六四爱好者们喜欢的“民主”话题。当然民主社会是一个系统而不只是选举,但是这里我谈的就是民主选举制度本身,因为六四精英们就只谈选举而不谈其它嘛。这个正好放在小弟的我的胡思乱想》系列里成为第四篇。这个系列的特点就是不负责任的,没有专题与边界的乱想胡说,是头脑风暴的碰撞和对一切小弟有兴趣话题的幻想:这一切都没有价值判断的含义而仅仅基于个人有限的理性。这不代表正确或错误而只探讨一种可能或纯粹就是小弟的恶趣味。下面开始放“鬼片”了………注意哦!

理论上,民主选举制最有效率的价值不在于跨阶级的进行相对公平的分配权力而恰恰是在同一阶级内部进行分配。一旦在阶级相比悬殊而人口又不平衡的时候,单纯在理论上看民主是一种最没效率的毫无理性的制度设计。

无地的农民与地主之间的民主选举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还不如一个开明的独裁皇帝能做得事多。没有任何理由与公式可以表明在经济非常不平衡的情况下,民主选举可以取得较好的结果。很多时候是更加糟糕:比如非洲的内战与泰国的乱局。存在显著阶级落差而又有一定人口基数的情况下,基于经济人的基础单单在理论上分析,民主选举如果不是带来严重的贿选与普遍的低效与无能,就是带来严重的动荡与民粹或内战。毕竟这是有限资源的零和分配而又缺少足够理性而又权威的最终仲裁者。显然,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的集权治理就是一个必须的理性的选择。

但是如果是在经济基础相对平均的阶级内部进行分配的时候,民主的优越是不容质疑的:显然独裁还有专制都有不可克服的缺点。同样基于人性的弱点,独裁者是不能保证其永远理性而富有同情心,其个人利益可能会走到本阶级利益的反面。但是,如果要替换一个独裁者无疑社会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且要付出巨大的机会成本。但是民主选举是可以有效的在阶级内部廉价的平衡这个问题,而确保阶级整体的利益不会因为少数人的原因而自我消弭。

所以,小弟一再认为民主理论上必须是相对均贫富的时候才有意义的产物。而实际上只有完成了现代化的,社会财富极大丰富的国家才具备进行典型的民主选举的经济基础。SO,美国的民主可以维持一个国家的发展而印度的民主却是难以如此乐观。

同样,民主选举还有一个被人忽略的因素在影响其效率,那就是规模要素。规模越大,人口越多的国家其民主的成本就越高,其效率就越低:信息的传播是有成本与损耗的,而民主选举本身非常依赖于社会公众对于信息的了解与理解。显然理论上存在一个民主规模的边界约束。个人相信这个边界大小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边界:民主是需要一定的技术基础才可以存在与运行的。典型的就是现代传媒与信息产业。如果没有这样的技术条件,今天的民主选举就一天也进行不下去。当然我们知道美国对比西欧一些国家大约也是民主落后的对象,也是社会福利与利益分配相对不公的典型。而且根据美国的自然规模,我看其民主程度是永远追不上西欧的“小而美”的国家的。

诡异的是正是由于民主选举是依赖于信息的传播与塑造,而这样的传布信息是需要技术条件的,而技术条件又是有成本与损耗的。所以,民主选举必须花费一定的资源来购买这样的技术条件。简而言之,你要搞民主选举就是要花钱。但是我们的亲爱的政客选国家领导人是代表国家收钱的,他自己怎么会花钱呢?所以民主选举必须的“恶”----政治献金就登场了。民主选举有了这个政治献金就是一盆活水,募集政治献金的能力就成为了民主选举条件下候选人的第一能力。赢得了政治献金大战的候选人不说稳操胜券也是掌握了极大的优势的。于是在博弈论的自然竞争角度看,民主选举就会越来越花钱。而且这是不可抑制与打断的博弈链条,是所有人的理性选择。这是我们今天已经见到了的:越是大国的民主选举越是花钱的,这是基于信息传递规模大小的成本。SO,美国总统的选举越来越贵是可以肯定的,而唯一约束其价格的就是美国人口与国土规模的大小与民族构成。

那么,是那些人提供了这些政治献金呢?毫无疑问是试图利用这样的金钱交易来影响国家公共政策的人。政治献金可以看做公民对于国家提前的纳税吗?显然是不同的。公民纳税只是支付了一些社会必须的公共产品的服务价格,而政治献金的目的在于影响国家在政策制定时的偏好。这两者一个是基于垄断的市场行为,一个是基于获利的投机行为。这当然是不同的。那么这显然就会带来三个现象:1.基于人类社会财富分配的一般原理,80%的政治献金将来源于20%的少数人;2.基于人类社会人际交往的一般规则,80%的候选人将来至于20%的主要政治献金捐献者阶级或其代理阶层。3.基于人类社会阶级构成的一般理论,经济基础近似的人群其阶级根本利益将近似,其利益冲突将是策略性的(那么这个经济基础近似的人群之外的那些“公众”的利益将不是第一顺位的被满足。某种程度上是次要的或者是被引导的)。

于是根据上面几段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到六个推导:

1.民主选举制的建立与效率非常依赖于现代社会的基本面和其经济,技术,人文基础。典型的现代民主选举只能也必须是现代化的产物:任何没有完成成熟现代化与广泛城市化的社会,其民主的效率是趋向于低效,而成本是趋向于高昂的。在一个多种经济形态混合的,而缺少绝对优势经济形态的社会里,民主选举将因为不同经济基础的阶层利益的不可调和,而面临民主失灵与混乱。比如存在巨大的城乡差异与地区或族群的经济差异的社会,其利益的理性调和与分配是无法用民主选举来进行的。一般而言这样的情况下简单的进行民主选举只能带来分裂与骚乱;

2.民主选举制本质上是同一阶级内部在利益与权力分配博弈上的一种绝对优势策略。这决定了民主选举存在的基础必须是同一阶层:其根本利益是趋同而不冲突,其意识形态是统一的而非对立,其分歧是利益二次分配问题与内部权力变动而可非不可调和。否则,民主选举制度将无法顺利进行。历史上与逻辑上不存在经济利益与意识形态对立的阶级可以采用民主选举来进行制度性的权力分配的例子;

3.民主选举制最终结果将在实际上变成选钱多的而非选人多的。这在民主选举的规则设计与运行基础上就决定的。

4.在一个典型的成功的民主选举社会里,公众实际上是被动的产与者而非是表面意义上的决定者----公众实际是被引导的。但是由于社会的财富相对丰富而分配上相对平滑,公众的利益与主要统治阶级利益在典型的自由市场的经济基础上相比其它经济基础下其同一性要高的多。而其与统治阶级利益上的冲突之处由于社会财富的丰富而在一定时空条件下可以被粘合。但是一旦出现某种财富的不足,那么这种分歧将被严重放大而变得威胁民主制度本身。所以,民主的效率与意义必须是富裕的产物,这个小弟多次论述了。这种粘合效应决定了在典型的民主社会里,公众参与选举是可以有利于保护自己的利益的。实际上,任何情况下在典型的民主社会里参与选举投票要比不参与更好。即使代表自身利益的候选人永远无法获得法定多数而取得最大权力,但是其本身加入博弈将在策略上严重的约束优势一方使得其必须让渡出部分资源来保证少数派的利益。我在《我的胡思乱想 二》一文中在制度逻辑底层上分析了这个民主选举下“多数人暴政”的几个方面与结果。

5.随着博弈的反复进行,在一个典型的民主社会里必然在利益与权力分配结构上形成一个稳定的纳什均衡。这反映在议会席次分配上相对固定与各党派的政见高度趋同。实际上这使得选举的结果越来越有可预见性而没有意义从而使得公众参与选举的热情越来越低。这是一个社会稳定富裕的标志,越是发达地区公众的政治热情更冷感(有趣的是社会边缘阶层在任何条件下参与投票的热度都是不减的,这在策略上使得可以出现一种可能:由于其它主流阶层参与度不高而导致权力分配上出现戏剧性的结果。因此,我在上面说过无论怎样参与永远是对的)。相反,政治热度高的社会必然是相对不发达的社会或存在人口构成,利益差距和地域分布上的不平衡,或存在面对外部压力的干涉及意识形态的冲突。

6.由于社会运行的复杂,资源稀缺与竞争加剧和熵本身的积累,使得民主选举在弹性与适应性上面对越来越大的挑战。由于其制度设定的原因,民主选举天然容易带来社会运动或动荡的常态化。一方面这可以是社会情绪的减压阀而避免一次性爆炸带来伤害过大,别一方面使得在实际执行上让选举面对一个不可碰触的集体无意识:公众好像将获得了“上帝授权”来可以天然的,无成本的表现出缺少必要理性与克制,且无需负责任!遗憾的是这个公民的“上帝授权”不可能无成本,也不会无代价。只是这个代价在短期里转嫁到了其它社会公众或政治家头上,但是长期来看是全社会和国家一起买单。民众的权力是否需要制衡呢?而理论上民主选举本身是鼓励这样的“上帝授权”而缺少相应的制度制衡的。政治家寄希望于公众的理性与智慧,但是这从来就是空想。被民主选举引导和利用的民意最后反而绑架了民主选举本身。我在《我的胡思乱想 二》详细说明了这个“民主僵尸楼梯”是怎样运行的。其最终结果高度取决于社会财富能够支持多久而非其它。富裕的社会就可以好很多而不会带来立即的灾难,但贫穷的社会就很可怕。最终来看无论富裕与否,你想摆脱这个“僵尸楼梯”是不可能的。在制度层面上这个“楼梯”是无法克服,而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求助于制度之外的力量:比如内部的动乱带来的集权政府颠覆民主选举本身,或政府瘫痪带来的动荡或革命,还有非常可能的战争!说民主会消灭战争或民主国家之间不会带来战争是玩玩全全的谎言!现在的和平只是由于社会财富还可以维持这个只上不下的“楼梯”自身的“重力”,但是一定会有难以为继的一天。显然,战争在未来等待着我们!

本“鬼片”结尾最后再次声明一下:以上分析完全基于小弟一点点理性的推理与演绎,是胡思乱想与注定偏执的!呵呵,不能证明任何肯定的事情就一定是如此。

好了,本部“鬼片”放映结束......散场......观众请留下回复与推荐......排队出去......请关注胡思乱想系列下集的剧情。

PS:关于民主与阶级的关系,部分可以间接的参考小弟的《回应大风兄的<西方科學的黑暗面>一文》里的代理阶级与公众的关系。某种程度上,民主也是其中一环。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17909&aid=3024086
 引用者清單(1)  
2009/06/11 16:03 【光華網】 准許百姓插話是推進民主的第一步

 回應文章

大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實際倒也符合不少
2009/06/16 09:24
寫的雖是理論派,但跟實際倒也符合不少.如果在民主國家住過應會體驗更深.可參考我的留言.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部落格点击过三万了
2009/06/15 16:44
小弟部落格点击过三万了,呵呵。记录下。唉,要低调啊,要低调。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作孽
2009/06/11 17:54

1 其实选O和K 没区别 钱不会变少也不会变多.不会不自由也不会不自由..政府也还是那么的民主清廉 司法也还是那么的公正 总统 也还是那么富有...

2独裁愚民和民主愚民..一种是强迫的 一群人认为外面是水深火热不得不信..一群人知道但不敢反抗...民主愚民是自愿的.每个人对自己的国家的民主都有着不可一世的优越感..上帝选民啊 上帝的光辉永远照耀在美利尖这块土地上...

3美国人民恨死了 可惜我们手上的选票只能选出不能增加我们工作的总统却不能选择我们的老板...

无奈 谁叫民主的外衣下有着资本的内核呢 谁叫资本可以控制媒体呢 ..无奈我们愿意相信媒体呢...无奈 为什么有如此有缺陷的民主制度 无奈谁叫这样的民主是在这个时代最好的制度..最好的民主呢...

....我迷惑了..我不知道..这片我们先祖光荣过并且长眠于此的土地上是否会裂变出更加文明 更加完善的制度..但愿天佑中华..

最后 我们要警惕专制愚民 但更要警惕民主愚民..前者容易发现 更容易警觉..而后者我们大概在不知不觉中沉沦了..不会思考了...但愿这不会是资本主义民主最后的结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总统比老板重要吗
2009/06/11 16:50
 用所谓民主代表美利坚做代表  总统候选人O与K 展开激烈的总统宝座争夺。大多数美国人民 在选举期间才发现 噢...我们伟大的美国还有这两位精英 而O和K 分别是共和党和民主党 党内妥协推举出来产物...而O和K.认识了解他们的人大概只有他们身边的一小群人...选举时刻O和K.都祭出了强大的选举机器  各大媒体 电视 网站上都充斥这O和K的照片...就这样一下子...全体美国人都知道他们了  ..从陌生人到偶像 在一刹那完成...而O和K 都信誓旦旦的说我会保护美国利益 增加就业机会 减少失业人口..坚持美国民主价值(朝鲜人认为他们金太阳思想主体是最好的 美国人认为他们的民主体制是最好的,真是殊途同归啊)....最后伟大的美国人民选择了O..民族大和解来了.那片土地上的白人 黄人 黑人 貌似要融合成统一个民族了 美利尖 IS THE GREAT ....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美国人民终于明白了....啊..原来O和K不是神...他们在电视台的辩论不能变成美金啊... 以上故事就说明


demir11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准許百姓插話是推進民主的第一步
2009/06/11 16:04
由於兩岸關係逐漸和融,前來台灣觀光的大陸朋友愈來愈多,他們不只對台灣的民意代表與人民能夠充分表達意見,不會感到退縮害怕而羨慕不已,同時不禁也要問同樣是同文同種的大陸領導人,何時也能像台灣一樣,讓人民敢說真話、願講實話、肯言心話,而不是冠冕堂皇的官話。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不只選舉喔
2009/06/08 20:48
民主可不是只有選舉,而應該要重視個人的獨立,以美國的民主為例,其實美國民主的根源來自勇敢與獨立的人民,沒有這個環節,民主將不會有什麼好的發展.

民主這種東西,要同時有自己也要有別人,所以民主要有自由,但是不以侵犯他人自由為界,至於關於經濟因素,兄所言都言之成理,但是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一群獨立 勇敢 誠實的人民做為基礎,那麼何必奢談什麼民主?而且這些沒有獨立自尊的人,自然也會受到統治者的剝削和利用,所以這麼看起來,有一群有思想 有獨立精神和勇敢的人,是民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認為這是一個關鍵,因此我們在許多獨裁政體中發現,幾乎不會有什麼啟迪人民心智的活動.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6-08 20:51 回覆:

当然,我在《一个大陆人的民主观里》谈过了。民主是一个系统而不只是选举。我还罗列了五大民主条件呢。

这里我谈的就是民主选举制度本身,因为六四精英们就只谈选举而不谈其它嘛。呵呵。

紫气东来(cool17909) 於 2009-06-09 01:01 回覆:

实际我推论的第六点就是兄提到的民众素质问题。这也的确是民主选择下必需具备的条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