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光看戲】 《趙氏孤兒》
2011/03/30 09:21:24瀏覽628|回應0|推薦9

最近陳凱歌導演的《趙氏孤兒》上映,我心裡一直惦著要去看電影。雖然看到有些影評對於劇情的後半段鋪陳不太滿意,但我記得去年曾經看過《趙氏孤兒》京劇,這故事應該是個令人動容的歷史劇。去年4月17日看完戲,我也記下了看戲的心情。我想,無論影評如何,我還是想去看看陳凱歌執導的這部電影。既然曾經看過精采的「京劇版」,也想以「電影版」回味一下故事內容。

(照片引用自文建會網站http://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2041)

最近偶然邂逅傳統戲曲,幾回看的都是兒女之情,昨天看戲,講的卻是忠孝節義,令我不禁心頭糾結,勾起許多情緒。

當初挑《七星廟》及《趙氏孤兒》買票,主要是考慮時間方便,事前並不了解內容劇情。上星期看了爽颯有勁的愛情戲《七星廟》,心裡頗有意外驚喜。這星期要看《趙氏孤兒》之前,原本擔心內容沈悶,沒想到,昨天看了戲,卻是好看極了。演員表現、劇情內容,精采更甚《七星廟》。

這戲據說是西方世界最有名的中國戲劇,早在十八世紀就由伏爾泰改寫,在巴黎上演,被視為中國悲劇經典。陳凱歌最近就以此故事為本,由葛優主演,正在拍電影。

《趙氏孤兒》的內容主要關於復仇,故事出自《史記》,描述春秋時晉國忠臣趙盾一家三百餘口為奸臣所陷,滿門抄斬,幸有程嬰捨子救孤,撫養孤兒趙武成人。其中有家國之情,朋友之義,這般的劇情及人物情操在今日社會看來, 不知該說是不合時宜,還是彌足珍貴?

故事結尾,雖然趙氏孤兒終究是為全家復仇,奸臣被除,忠臣沈冤昭雪,正義終得伸張,但在我起身鼓掌向演員致敬時,還是不禁低迴感傷,與劇中人物同悲,心底響起文章那首歌:一部春秋史,千年孤臣淚…。不知道人性經過歷史的洗滌,是否學得了更多智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03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