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半無人私語時 崑劇《長生殿》
2011/03/24 10:28:56瀏覽597|回應2|推薦4

這是2009年初次欣賞崑曲之後的心情記錄。現在回想起來,先生當時也只是猜測我的心意,他猜想我會喜歡,因此趁便帶我去看崑劇。我看完之後果然十分喜愛,反而,先生比較不能適應崑曲悠緩的節奏與氛圍。

                     

      

雖然不懂崑曲,但是當拿到蘇州崑劇院長生殿的入場券時,我非常興奮與期待。

 

這是政大舉辦的第九屆駐校藝術家活動,今年是以歌仔劇和崑曲等傳統戲曲為主題,邀請「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及文壇大師白先勇擔任駐校藝術家。白先勇近年致力推廣崑曲藝術,昨晚蘇州崑劇院的長生殿演出,他也在台下觀賞。演出開始之前,主持人介紹白先勇,我竟然興奮莫名;表演結束,演員謝幕時,白先勇有上台答謝,我非常懊惱忘了帶相機拍下這一刻。

 

蘇州崑劇團昨晚的表演非常精采。我對蘇州有莫名的好感,雖然,在江南旅遊時,曾聽過到蘇州打工的外地人批評蘇州人太過精明,不過,我想,這大概是人文薈萃的大都市難以避免的現象。蘇州的園林之美,絲綢工藝,都令我印象深刻,蘇州的評彈也十分風雅。

 

蘇州是崑曲的發展重鎮,多年前白先勇製作推出的青春版牡丹亭就是他親自到蘇州崑劇院選角的。昨晚演唐明皇的周雪峰及楊貴妃的余彬也演的非常棒,有令人感受到皇帝與妃子的情深無限,其中貴妃醉酒的橋段,楊貴妃的嬌憨,唐明皇勸酒逗弄楊貴妃的神態,兩人都表現得十分生動可愛。

 

蘇州崑劇院在政大的三場表演,是由「香港何鴻毅家族基金」全額贊助的,因此是免費贈票。我為獲贈這樣一個優雅美好豐富的夜晚而衷心感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01376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崑曲 ~ 遊園驚夢
2011/06/15 21:30
多年前白先勇率先引進"上崑" , 曾經在中正紀念堂看過 , 為戲中精緻的 雙人歌舞著迷.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6-16 23:00 回覆:
白先勇對於崑曲的推廣非常有貢獻!!!^^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喔........
2011/03/24 12:10

喜歡聽妳的娓娓道來    以前就喜歡看國劇     但不知其中的深奧    

今天對崑劇的起源    略有認識    謝謝分享喔!!    有幸福的感覺也!!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3-24 22:29 回覆:
謝謝妳的鼓勵。原來妳也喜歡看國劇。我其實也是抱著輕鬆的心情逐漸瞭解。每當瞭解多一些,喜歡也就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