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光看戲】 《盜仙草》與《失空斬》
2011/03/13 12:12:06瀏覽1158|回應1|推薦4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次到國光看戲,特別能體會這句話的意義。

(照片取自國光劇團網站

http://www.kk.gov.tw/onweb.jsp?webno=3333333312&webitem_no=1933)

 

昨天看的是《盜仙草》《失空斬》兩齣折子戲。盗仙草》裡,飾演白蛇的武旦張珈羚,還不到二十歲,據說她去年才加入國光劇團,是全團最年輕的演員。但她身手非常好,上次在《盜庫銀》裡演青蛇也演得非常精采。看她耍花棍的動作如此敏捷靈活,真不知背後下了多少功夫苦練。

《失空斬》是〈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三個段落的總稱,是京劇裡的經典劇目。由女老生鄒慈愛飾演諸葛亮。她顯然有許多老戲迷粉絲,好幾次看戲,只要她一出場,觀眾就報以熱烈的掌聲與喝采。昨天她演到〈空城計〉,開口唱道:「我本是臥龍崗上散淡的人」,更是贏得如雷掌聲。

飾演馬謖的吳仁傑和演司馬懿的黃毅勇也很精采。吳仁傑雖然演反派,但我特別喜歡他極具霸氣的架勢和渾厚的唱腔。

最近幾次到國光,看的都是折子戲。其實我並不是戲迷,對京劇也不熟悉,但我覺得京劇是很經典、精緻、又精采的表演藝術。折子戲的形式,不但可以欣賞演員精采的表演,而且也可以重溫或認識某些故事的片段,很有意思。

 

(照片取自文建會網站

http://www.cca.gov.tw/old/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2878)

 

我本是臥龍崗上散淡的人」這段唱詞,我在電影《風聲》裡聽張涵予飾演的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唱過,這段京劇唱詞是地下抗日組織的暗語,也是電影裡的重要橋段。昨天聽到鄒慈愛唱,覺得特別有共鳴。

  

我本是臥龍崗散淡的人,論陰陽如反掌保定乾坤,

先帝爺下南陽御駕三請,算就了漢家業鼎足三分。

官封到武鄉侯執掌帥印,東西戰南北剿博古通今。

周文王訪姜尚周室大振,漢諸葛怎比得前輩的先生。  

閒無事在敵樓我亮一亮琴音,我面前缺少個知音的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49752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觀賞經驗
2011/03/13 21:28
我也有去看,真的很精彩!不論是白蛇或是諸葛丞相,都好出色^^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3-14 08:35 回覆:

國光劇團有許多優秀的演員,欣賞他們的演出真的很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