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覺眼前光彩照 國光看戲--《七星廟》
2011/03/29 10:35:50瀏覽909|回應1|推薦11

到目前為止,今年已經到國光劇場看了好幾齣戲了,《寶蓮燈》、《棒打薄情郎》、《黃金滿台》、《拾玉鐲》、《海舟過關》、《轅門射戟》、《小宴》、《盜庫銀》、《定軍山》、《盜仙草》、《失空斬》、《王月英鬧殿》等。會這麼一場接一場地看,我自己也沒想到。而我到國光劇場看的第一場戲,是2010410日的《七星廟》。當天看完戲之後,記下了看戲的心情。

上個月去中山堂看京劇歌唱劇《孟小冬》時,拿到了一份國光劇團的表演資訊,我挑了其中二場空閒的時間買了票,今天下午去看《七星廟》。

我並不懂京劇,也全然不知道《七星廟》的故事內容,這戲的編法及劇情似乎比較傳統,因此戲剛開始時,有點感覺無法融入。然而,隨著故事舖陳,演員唱腔演技、唱唸作打等功夫一一呈現,對於故事裡的古典情韻,逐漸能心領神會。中場休息時,我發現金馬影帝陳松勇就坐在和我同一排。我和鄰座女子及後座一位師大國文系的女學生聊了起來,我們都對於劇中男女主角一見鍾情那一幕印象深刻。這位大學女生覺得男主角表情奇特,好像看到了「野蠻女友」。鄰座女子則認為女大學生大概沒有談過戀愛,不能感受男女主角的精湛演技。我也覺得那一幕的表演十分高難度。

該如何在傳統戲曲的虛擬劇場及古典情節氛圍中,表現一見鍾情的剎那永恆?

男主角汪勝光及女主角朱勝麗,兩人在四目交會時,以優美的唱詞、回眸的停駐及凝神的對望,表現初相見的視覺震撼及心靈悸動,隨即同聲齊唱:

 

只覺眼前光彩照,這一將軍∕女子好丰標,

動人不在容顏俏,氣宇無雙美∕女英豪。

 

這唱詞,真美。這戲,好看。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5030570

 回應文章

誰沒有小時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愛戲的人你好。
2011/04/01 01:11

小弟現在高三,記得高二寒假時去戲曲學院研習,就是學這一小段唱詞。

但至今仍然未走進國光劇場。真是有種愧疚羞赧之感~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4-01 13:34 回覆:
呵呵,不必愧疚羞赧啊,你會去戲曲學校研習,挺令人佩服呢!  經過研習之後的欣賞,想必更能領略戲曲的精髓。國光劇場的演出都非常精采,票價又非常低廉,如果時間能夠配合,真的是非常物超所值的藝術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