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後拍鳥記
2010/08/31 01:45:09瀏覽1056|回應1|推薦15

雨後拍鳥記

父親節那天立秋,轉眼已經過了二十一天,畢竟酷暑只是稍退,如果下一場雨,是受歡迎的。偏偏今天下了一整天,而且近午時特別大,讓我第一次在滂沱大雨中送便當。

昨天是週日,早上945分左右,先聽到一點淅瀝的雨聲,幾分鐘後,雨勢突然轉大,嘩啦嘩啦的下起來,好一段時間沒在窗前拍照了,趁週日就輕鬆一下吧!

難得的是雨勢雖大,同時卻有明亮的陽光,49分時,用標準鏡頭拍了兩張桂花樹的雨中即景。這是典型的偶陣雨,烏雲過去就放晴,所以拍到55分時,已經轉成微雨。

56分,雨勢才歇,一隻麻雀來作客,停在正對面的黃金枝頭。

牠悠閒的歇了一會兒,抖落身上的雨水,隨後飛走了。

隔了十分鐘,臨窗瞧瞧,竟然有稀客,是一隻白頭翁在左側稍遠的鑽石枝頭梳理,趕忙趁著好陽光猛拍,白頭翁對鏡頭的警覺很高,才一會兒,可能發現有異,「啾」的叫了一聲飛走了。

大約又過了十分鐘,再臨窗瞧瞧,有兩隻麻雀一起停在右側較遠的枝頭,兩隻「麻吉」在一起的機會很少,由於雨後放晴,牠們需要梳理羽毛,將會很穩定的停著,這還不讓我手癢嗎?

兩隻「麻吉」一同向上看,較遠的那隻成長得較佳,體型較大,羽翼較豐,羽色較深而亮麗。

較遠的那隻展翅梳理羽毛

伸懶腰

兩隻一同梳理羽毛

伸個大懶腰,彷彿振翅欲飛

這兩隻的嘴角都還有殘餘的黃色,全黑的話,就算成鳥吧?

難得四隻嘴角都還有餘黃的第二代一同棲在枝頭,羽毛都還有點濕,由於陽光好,拍到這畫面是非常難得的。

本該還有一隻跛足的,可惜很久沒出現,看牠有些先天不良,可能已經夭折了。這張是990619 拍的。

蓬鬆羽毛,快乾。

這隻應該是叔叔輩,嘴角的黃色已退,初為成鳥。

中午到戶外走走,順便拍了一隻大捲尾,牠停在雀榕樹翠綠的枝葉間,我不能太靠近,可是相機不夠好,鳥兒拍得不很清楚。不能說牠黑,不感光,鳥兒知道了傷感情。

在遮雨棚上,還拍到珠頸斑鳩。

當然最多的還是麻雀。

 

以前在遮雨棚上灑粟米給麻雀吃,可是珠頸斑鳩一來,幾下子就給掃光;我就加拋高粱給珠頸斑鳩,卻發現麻雀也很喜歡吃,可是高粱(紅色的)比粟米大且硬很多,麻雀吃起來很費力。不知是母性使然,還是其中一隻黃嘴麻雀「愛ㄙㄞ ㄋㄞ」,就是要媽媽餵,老麻雀也樂得先幫牠咬過,再餵到牠嘴裏,這情形三個月前就曾拍到過,我有事忙著,就一直偷懶沒寫部落格,這次總該用點功給格友一點看頭。下兩張是990802拍的。

老麻雀的嘴全部是黑色,喉部的黑色羽毛很明顯。有時連粟米也餵,未免溺愛了。

昨天最難得的收穫,是拍到餵小麻雀的竟然不是麻雀媽媽,而是一隻嘴角同樣有餘黃尚未退盡的「兄姊」?這是怎樣的餵食行為?那隻要餵的麻雀是什麼原因?還是有特殊身份?是不是頗為有趣的課題?

長虹歌手記於9908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4368429

 回應文章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
2010/09/01 12:45

兩張餵食的畫面真是棒

下雨天還能拍得這麼精彩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0-09-03 01:19 回覆:
謝謝惟惟的來訪和欣賞.妳的部落格才是美不勝收呢!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