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羽的鳥兒
2010/09/06 01:40:10瀏覽1518|回應1|推薦19

換羽的鳥兒

刊頭照片攝於 990904

鳥類的羽毛會定期更換,叫作換羽。大多數鳥類每年秋季換羽 1 次;有些種類一年換羽 2 次,一次在春季,一次在秋季。秋季換羽一般是全部更新,叫完全換羽,其他時間只是換部分小羽毛。也有的鳥如雷鳥,雌鳥一年換羽 3 次,雄鳥一年換羽 4 次。這是因為氣溫變化,冬季需長出豐厚的絨羽,以御寒越冬,這期間的羽毛稱為冬羽;春季新換羽,一方面是繁殖高潮將來臨,另一方面是準備度夏。

換羽時間一般是在每年的 7 一 9 月開始, 9 一 10 月完成,約 40 一 60 天新羽長成。民間有句順口溜,叫作「七零八落九換齊」,這是指農曆,其意即 7 月份開始,舊羽零星地脫落, 8 月份大量脫落, 9 月份已換上新羽。

換羽時間因鳥種不同而異,健康的鳥一般經過四五十天可以換齊。鳥換羽有一定的先後順序、緩慢而對稱地進行。換羽通常從飛羽和尾羽開始,而後更換體羽。體羽常由前向後,由後背向後腹部進行更換。換羽最明顯的部位是飛羽、尾羽,在幾天內全換下,其餘部位的羽毛換羽不明顯,是陸續脫落再生。

通常先是飛羽部分,然後尾羽和其餘部位的羽毛,最後換頭部羽毛。左右兩翅的換羽是在同一時間內對稱地脫落幾根羽毛,以維持其平衡,不致喪失飛翔能力。換羽起初是在舊羽毛的皮膚深處生出一根新的羽芽,慢慢向外推出,最後舊羽脫落。

換羽的進程因生活方式不同也有差別。大型善飛的鳥類(雕)需要經常飛行,故羽毛是逐漸更換的;許多游禽(雁、鴨等)和涉禽(錐雞等)換羽非常快,飛羽幾乎同時脫落.暫時失去飛翔能力。(以上資訊摘自網路)

以下 4 張攝於 99090 4 ,正値當前的秋季。不過,目前換尾翼的就這麼一隻,在 這群麻雀中,只佔十幾分之一。

 

 

以下 3 張攝於 99040 4 ,時屬春季。但是,換尾翼的肯定就這麼一隻,在 那時的麻雀群中,只佔大約二十分之一,不知為什麼?

 

下圖攝於 99042 2 ,再生出來的尾翼。

喜鵲 非常難得飛到遮雨棚跟桂花樹上,十個月來,僅眼見三次,都有拍到;第一次牠只是停在對面的屋沿上,觀察了一下就飛走了,只拍到飛影。第二次是飛到桂花樹上,稍事停留就飛走了,只拍到兩張;我想, 鵲攝不喜歡 飛到桂花樹上,是怕卡到尾巴。 下圖攝於 99031 8 ,時屬春季,正在換尾翼,牠很需要補充營養,才會冒險前來吧。

下圖1紫嘯鶇攝於990829,很久沒看到牠,牠似乎知道我有時會在窗戶裏拍牠,很警覺,難得又給我拍到僅有的這一張,進電腦才看出正在換尾翼。下圖2攝于990128

又見跛足麻雀

http://blog.udn.com/coin88/4385856

雨後拍鳥記

http://blog.udn.com/coin88/4368429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4386078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細心和耐心的觀鳥鳥友!
2010/09/07 06:09

小肉球很感謝分享,也感謝如此悉心介紹麻雀換羽。

在俺的定義,這就是仁民愛物!

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在此文。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0-09-08 14:30 回覆:
感謝小肉球的觀賞和鼓勵.只是過獎了.願大家都能常常親愛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