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蹓鳥自拍記
2010/01/22 01:18:21瀏覽1323|回應1|推薦27

蹓鳥自拍記

牠叫紫嘯鶇,上圖就是指揮官本人在蹓鳥,我真的只拍到這幾張,不秀也不行,本想用格放排除特殊的部份,但是為了保留日期時間而作罷。別小看、、、,呃!我是說要看重點。欸!也不對,本來就沒說「露鳥」,是說「蹓鳥」,就請睜大眼睛看我下面的那一隻鳥,別小看了。

還是沒說清楚,我是說,從我屁股〈我自己也是第一次如此「端詳」〉下面望過去,紅通通的那一粒後面,深深的寶藍色、接近紫色的那一隻鳥,牠叫紫嘯鶇,別小看了,那可不是普通的鳥,看官可以上網搜尋,比較其它的鳥種,此鳥的照片並不多。不過在本部落格,您可以先後看到比其它網站的總和還要多,還要豐富多采的紫嘯鶇 ,包括局部特寫鏡頭和錄音錄影。

台灣紫嘯鶇(學名: Myiophoneus insularis ,英文名 Taiwan Whistling Thrush ,又叫琉璃鳥),鶲科嘯鶇屬的鳥類,為台灣特有種,屬於高山性鳥類,體型是台灣鶇科中最大者,雌雄羽色相同,全身為濃紫藍色,具有金屬光澤。(維基百科)。

然而,牠就在我身後不到三公尺(因為遮雨棚只有三公尺縱深),你說我屌不屌?基地指揮官當然不是幹假的!如果平時沒有和牠搞好關係(溝通啦),牠不會「鳥為食亡」而大膽至此,這等國際級鏡頭當然要 PO 上網,而且優先發稿。至於照片日期為什麼反印?想通了沒有?欸,應該說看官明白了嗎?

艷陽高照,心情就 H I ,在冬日。

大前天午飯後,聽到藍雀的叫聲,就像被牠豔麗的尾巴掃過,為之心動。立刻挑出一棵正熟的柿子,加上一些其它的鳥食,準備「佈雷」,循例都是眾鳥皆賞。

為了減少無謂的風險,今年起不打算爬牆上棚子,院子裡就有人字形木梯,已經用了幾次,但是今年還未曾到棚子上。晴了幾天,棚沿沒有積水,不會濕滑,可以上棚「清掃」第一戰區。梯子不高,我站在最上面的一階,也只能伸手抓到棚沿,再抬腳攀上水泥台製的老式門楣,由於棚沿比門楣凸出約 30 公分,高出約 90 公分,雙手抓著棚沿下的ㄈ狀槽,連蹬帶扭腰,將上半身撐到棚沿之上,就可爬上棚子,這情景跟朱自清的「背影」迥異其趣,不過我終須塑造一個好的人生背影,感謝上帝,我還可以努力。

「佈雷」完畢,順便清理鳥吃剩的柿子蒂等雜物,站在棚子邊沿,也就是站在「第一戰區」的第一線,緊鄰「第二戰區」,伸手可及最接近的桂花枝葉;每次拍照,總嫌「黃金攝區」有幾片樹葉礙眼,根據印象,摘掉了七、八片。樹梢的桂花正盛,值得拍幾張大特寫,願意畫我鳥照的朋友,也許用得著。其實也不能這麼說,好像規定人家畫工筆畫,參考啦!

什麼是 「第一戰區」、「第二戰區」、「黃金攝區」?這些鳥事,「我的獵鳥基地」有說明,還貼有 99 張照片,相關系列的文章,在『文章創作』輯為『獵鳥基地』。

話說我下棚之後,上到二樓屋內,採大揹槍方式揹好相機,再出來攀上棚頂拍桂花。

忽然,指揮官依據戰場經驗,發覺眾鳥鳴聲有異,而且身後似有走動聲,回頭一看,乖乖,竟然是我的「青鳥」來啦!妳可真大膽,我準備獵鳥,妳竟然在我後面,這到底是誰的地盤?是誰獵誰啊?我就是要獵妳,妳竟自己跑來?由於牠在我正後方,而我的雙腳是八字形大開,分別站在遮雨棚有框的部位,若轉身拍牠,怕動作太大嚇飛了牠。

更重要的,我要證明牠就在我身後不到三公尺,我若正常執機,無以証明,於是慢慢蹲下,來個「跨下射擊」,動作最小,也好讓我身體的一部分入鏡。這可不是我發明的,很多年前在陸戰隊就看過射擊隊的老班長用這一招,一樣準得很,不過老班長是雙腳叉開站著,從胯下用步槍射擊,而我是用「山砲機」,雖說是「山砲」,充其量像一支手槍罷了。至於蹲下來對著自己的鳥,不管像不像搞自拍,反正就是「拍鳥」,戰場經營演練多次,實在沒料到還有這一遭。

就這麼辦了,從胯下拍下第一張(刊頭)。

馬上從螢幕上看,鳥太小了。鏡頭拉近點,再拍。

還是不夠大,但是鏡頭越拉近,越抓不準,接著兩張只拍到牆壁。

我這般手忙腳亂,又不閃遠點,牠看不下去,飛到屋頂邊上徘徊了一下,往另一頭鄰居的樹叢飛去。 順便從遮雨棚上拍鄰居的樹。

逗留了一會兒,心想我留在第一戰區,簡直就是大怪獸,鳥兒怎麼敢來?又拍了幾張枝頭的桂花特寫,還有「攝口」及雷區,準備下來回到指揮所。

才下到人字梯,「青鳥」又折返來,還 跟我來個身份交換,牠落地,走巷道,換我在高處。

牠先躲在路燈桿後面,然後探頭觀察,真像個姑娘。焦距不好對,第二張糊了。

我吹起他熟悉的口哨,牠果然很快就走出來,似乎很有默契的秀給我拍,還阿娜多姿的擺一個淑女出場鞠躬的pose。

這張暗了些,看不出牠的眼睛,下次要改進,畢竟它的羽毛顏色很深暗,在巷內背光的這一邊拍照,要加光一格。

牠走向巷道另一邊,秀了一下尾翼。

該處較亮,迴轉後,看出整個身體的嬌豔。

牠走動稍停時,讓我拍到一張像樣的。這般的俯角,恐怕不多見。

後來牠飛入鄰家院子,又飛到桂花樹上,我下了木梯,「另外設法」拍到牠隱身樹幹間,順便讓看官瞧瞧 40 年桂花樹的「老幹」,其實我也是第一次這麼仔細的端詳。

熬不過兩分鐘,牠再度攻進第一戰區。我也再攀上木梯,伸著雙手,剛好拍得到牠,以鳥兒眼睛的銳利,牠當然知道。牠吃了些柿子,從另一端屋簷飛走。

只有這一張比較夠看(有後製補光)。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這裡既然沒有雪泥,當然也沒有鴻爪。但是在這雙溪之畔,有黎明即可享受的鳥語,有暢飲終日,千盃不醉的桂花釀,有千嬌百媚的多種鳥兒來展芳姿,我也喜歡滿地的鳥屎,代表鳥跟人的親近,這些都讓生活多采多姿。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3710116

 回應文章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到
2010/01/22 09:34

第一張頗驚人

後面好幾張也都棒極了

好鳥兒真有默契

平常沒機會細看,原來桂花是這個模樣......

就像這些鳥兒飛在天上,我這俗眼瞧來都差不多

再度受教,呵呵,多謝分享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10-01-22 16:40 回覆:

您客氣了

當指揮官有時難免要衝鋒陷陣擔些風險.未料還沒有「陷陣」竟也驚人.

紫嘯鶇的確令人驚艷.

其實如果不是為了拍照.別說跟鳥兒互動頻繁.原來我也幾乎不知道它們如何的存在.

桂花香啊.我也喜歡畫但是沒有訓練.拍照也不容易.然而既賞鳥又聞香.真是人間大樂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