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鄰居被偷記
2010/03/15 02:21:20瀏覽671|回應0|推薦29

鄰居被偷記

早上做完早操,順便清掃巷道裡的桂花樹落葉(偶爾啦),斜對面的主婦抱著小男孩走過來,說她家昨天傍晚遭小偷,問我常拍鳥,有沒有發現什麼?經過了解,她家人五點半到七點半出門,回來就發現家?的黃金被偷了,她又說,小偷一定是觀察了很久,不然不會那麼準。 

我因為近三個月常在窗口拍鳥,鳥棲的桂花樹在正對面,但是多少有些鏡頭,會讓斜對面住家的窗戶成為背景,不過因為枝葉擋著,加上窗戶有裝紗簾,根本看不到也拍不到裡面,但是為免誤會,一開始時就主動跟她說明過這個狀況。實際上,真正跟我斜對門的,是她家一樓的房客,全由這條巷道進出;而她家住二樓,全由北側的前門進出 ,換句話說,要觀察她家人是否外出,必須繞到巷口外的北側馬路上。

她說小偷是從我身後的位置爬上她二樓的陽台,然後侵入住家,沒有翻箱倒櫃,就那麼準,只偷了黃金。我不好多問她什麼,但擔心她可能會懷疑我,經過幾次教訓,深怕人言可畏,就跟她說明,昨天下午我三點半就騎機車出門,到「北市康」參加活動,晚上十點才回來。 

接著,我就享受早餐和拍鳥,今天星期日,天光不錯,佳作不少,跟麻雀一波一波的攻防,一天很快就過去了。整理照片告一段落,晚上九點多出門散步,看到巷內貼了好幾張A4通告單,內容是她家提醒鄰居注意防竊,也有鄰居在議論,我才警覺到,人家會不會認為我每天拍照,順便是長期觀察,呵!還很會爬上遮雨棚呢!為自己、為人家著想,我必須進一步溝通。 

於是我寫了一張字條:「990313(星期六),1530出發,1600抵「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帶動唱「挑伕」、「愛拼才會嬴」「燒肉粽」,活動至1800,開會至2030,一起去饒河夜市吃麵線,近睌上十點才回來」。立刻按門鈴跟她先生說明,交給他字條,上面有協會的地址電話,習慣的還留了我的全名、手機。 

當先生的說,小偷這麼準,一定長期釘著他們家,我附和著說,住家被入侵後,會讓他們沒有安全感。由於附近有政府要員居住,每天有相當頻繁的警巡網,治安特別讓人放心,歷年來也都沒事,所以,我睡覺時是不關樓下要上來的那道門,我重視空氣流通,即使天再冷也不關;當然,也曾經是為了享受桂花香,之前的部落格有說過。 

我提醒他以後要加強門戶安全,其實該說的是我自己,在一般人際關係與環境中,我的缺點是沒有防人之心,即使受過職業軍事訓練和經歷幾十次大小演習,即使因此吃過大虧。記得婚後在屏東眷村家住過一段時間,家裡加蓋了一間二樓的房子,二樓高出老眷舍的屋簷,新舊屋之間有兩尺寬的水泥水槽,二樓靠水槽的這一面「牆壁」,完全就窗戶替代,好通風,窗外加裝了鐵窗,為了好清理水槽,鐵窗設有小拉門,平時應該上鎖,但是我沒這麼做,父親糾正我說,這是安全,不然半夜有人闖入,光是嚇人就如何? 

我還有很多老舊、不正確的觀念和行為,需要反省改進?挑個最簡單又有趣的,就是儘量當日拍照當日現,這就貼幾張昨天和今天的作品,尤其昨天下雨,雨中的麻雀和桂花樹,這些景觀應該不多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385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