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試一遍
2009/10/03 13:18:52瀏覽561|回應0|推薦11

中午騎單車送老人便當,由於最近多了幾個,籃子較為沉重。籃子是用兩條五金店買的鬆緊繩綁在後座,問題是固定在後座的那塊托板,總覺得不夠牢實,心想是後座太小,沒辦法,騎的時候注意不要急轉彎,不要讓車身太傾斜就好。 

可是就凸槌了,今天從膳食中心(地下一樓)領了便當出來,騎不到十幾公尺,因為要從車用坡道上到平地,坡道上每約一尺就有一道坡坎,讓汽車防滑加上顛頗好限速吧,但對單車而言,簡直就是重重障礙,為了穩當,我必須牽著單車走上去。 

就在跳下車準備牽車時,車身一晃,整籃便當向右傾倒下去,依賴鬆緊繩,形成九十度側掛在車身旁,有兩杯湯杯,因為前面小籃子裝不下,裝在便當籃子裡,這下都滾出來,一個因為撞擊的角度不巧,蓋子被掀起,湯汁流了一地,我趕緊將車身扶正,再往路邊靠,免得擋路,可是後輪似乎被什麼卡住,推拖都不動,這時我判斷必須先將籃子扶正,別讓便當散出來再說,可是牽著車沒辦法抽身,還好,在後面等待的貨車司機下來幫忙,才把單車移到路邊。 

先將籃子放到地上,再檢拾兩杯湯,其中一杯已經沒有湯汁了,返回膳食中心再要了一杯,接著重新「整頓鞏固」托板,托板是另外用兩條比較短的橡皮繩固定,這下乾脆撤掉重新綑綁。原來是用交叉方式,可是因為施力點不佳,仍然不夠牢,於是換用橫綁,這樣可以來回綁兩圈,綁好前半部再綁後半部,再試著板動看看?比之前牢實多了,於是固定好籃子,不用擔心籃子在後面是否會出狀況了。 

這個籃子,還給了我一個教訓。三個多月前去老人服務中心受領工作,並且領了這個籃子,我是騎機車去的,通常的處理,就是把籃子放在座椅前面擱腳的地方,可是就差那麼一點,試了幾遍還是不成。這時,一位認識的工作人員騎機車下到停車場,我就將車位先讓出來給她,再試,還是不成,這時她停好車走過來幫我,我告訴她算了,籃子大了一點,只見她用力擠壓,一邊用膝蓋頂,看似粗手粗腳,但是三兩下竟然把籃子塞進去了,害我有些不好意思。 

物有物理性,籃子是塑膠做的,有點彈性,可以承受壓力,就粗手粗腳一點無妨,這是不拘小節。事情只要不夠好,就該重做,一定要做到穩固牢實,完美了才罷手,這是謹小慎微。不論任何工作,只要肯做,就有做中學的機會,要學有所成,訣竅就是再試一遍。 

但是任何實務經驗,越早、越多元的獲得越好,台灣幾十年來以迄今日的教育,大體上仍然有死讀書的偏失,還好,我學位不高,沒有當高官,同樣的思考以致作為的錯誤,小民之失,摔壞一杯湯,高官之失,可能是傾覆了社會國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337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