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敏惠市長的決策力與判斷力
2009/01/15 19:14:36瀏覽1317|回應3|推薦18

引用文章敵友品評》「南部人的氣味」 黃敏惠身價看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4680407.shtml

日前聯合報有一則嘉義市的新聞,報導國民黨嘉義縣市總督導陳政寬、民進黨嘉義市黨部主委黃正男等人,對嘉義市長黃敏惠做出的評論。陳政寬極力推崇黃敏惠正派、親和力佳、沒有官架子,符合「南部人的氣味」;黃正男認為,儘管黃敏惠親和力一流,但部分市府團隊成員與地方不熟,顯示用人她有問題。民進黨籍的資深市議員王美惠雖肯定黃敏惠的人品與風格,但從政績看,「她的決策力、氣魄、判斷力、執行力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我與上述人物都素不相識,他們如何評論黃市長,由於報導中沒有提到論者舉出有力的事例,恐怕都沒有很好的說服力,不過黃正男認為,「黃敏惠部分市府團隊成員與地方不熟,顯示用人她有問題」。這句話不免失之於偏頗,市府團隊成員畢竟是行政官員,並不是民意代表,只要學有專精,誠正用事,為市府為市民有效率的貢獻心力就應該沒有話可說。

倒是我可以舉出一件事例,證明黃敏惠市長的決策力與判斷力是一流的。

話說 2006 年高雄市長選舉,我得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張清雲兄、李俊賢博士、時任市議員的前立委林壽山三位仁兄之助,有幸忝列於輔選團隊。我能提貢的,是關於公寓大廈公共政策方面,積十年努力的一點研究心得,在此也要感謝他們耐心的傾聽,認同與支持,才得讓我有機會進言。

隨即在 2006 年 11 月初,競選總部作出決策,候選人黃俊英先生要提出公寓大廈的政見,訂於 11 月 19 日 發表,馬英九主席主持。我立即加緊行動,整理政見內容並予條文化,提供總部審核,並積極準備發表會事宜。

在政見內容中,我研提了一條「補助已報備大廈之消防安檢、建物安檢支出」,候選人黃俊英先生基於慎重,希望了解有沒有已實施的先例,作為是否納入政見之參考,壽山大哥人面廣接受決策訊息層面高,先即聯絡到東京都建物管理維護公司的劉副總,劉副總很快的將嘉義市實施該政策,已經快一年的相關公文傳真過來(如本文上、下圖,原稿為傳真,較不清楚)。

國民盡了納稅的義務,本該一體享有政府提供公共安全維護的權利,不論是對公共場所或私人住宅(例如消防、救難、防竊),但是不論商業或住家大廈,住戶額外要負擔一筆檢查費用;雖因大廈係集合住宅,有其特別形成的公共安全問題,但是細究之,再次向大廈住戶收費仍屬不合理。大部分的大廈住戶,由於對公共事務冷漠,對自身權益不知維護的通病,這個問題就一直持續下來。

當我還在研提由政府補助的方案時,看到這張傳真的公文,心中實在為之震撼,好一位市長,能夠體恤民情竟是如此細微,具體反映於施政竟是那麼迅捷!

更值得一提的,當年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消防法》相關修正草案(新聞附載於下)。謹以上述事例,證明嘉義市長黃敏惠能見人之所未見,而且為所當為,這是一般政治人物尤其少有的特質,她的決策力、氣魄、判斷力、執行力都是非常卓越的。

公寓大樓安檢 將由政府出錢

2006.12.20   中國時報 林諭林 / 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消防法》第九條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公寓、大樓等應設置消防設備的集合住宅,定期消防安檢經費得由地方主管機關支付、中央補助,並由政府委託專業人員檢查,可望確保消防安全,減輕集合住宅戶財務負擔。

此外,立法院昨三讀通過《下水道法》第二十一條修正草案,明定用戶排水設備應由登記合格的自來水管商承裝,承裝業者所雇用的技工,也要經技能檢定與中央主管機關訓練合格。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in88&aid=2567362

 回應文章

powerfu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選賢舉能
2009/01/31 02:27

人民會計較 但不是被慫恿 被蠱惑 要能先舉賢 方能爭權益

優政府 民風善 國必昌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1-31 13:02 回覆:

Powerful

所言甚是.舉賢才.能做事.政府好.人民才有安樂.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
2009/01/17 10:53

我們的關心,是不是都退潮了?

親人之間,只是生活費和成績單?

鄰居的關心,只是閒言閒語?

師生之間,認得幾個字就好?

勞、資不能互相體恤,才會藉外力?

有人說:我吃撐了就好,以下賞幾個便當就是積德;

以下的說:那麼,我吃幾個你的餐盒,還我自由瀟灑;而,你去做你的南柯大夢

(冬雪隨便說,大哥別介意)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1-19 10:48 回覆:

謝謝冬雪

讓我們盡力的關心.堅定的夢想吧.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檢
2009/01/16 23:32

我住大樓  每年都要分擔檢查費用    要是由政府支出  我個人當然有利   只是目前政府已舉債發消費券  要是都由政府出    在不能增稅的前提下  政府只能印鈔票    到時38年

扛麻袋買米   會不會從演   馬政府如不能在任期內搞好經濟   連任會有問題   如大量舉債   下一任期又怕國庫破產   難   難   難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coin88) 於 2009-01-19 11:05 回覆:

謝謝夜風樓主指教

我想.這是稅收及其使用公平合理與否的問題.原則上不能一條牛剝兩次皮.人民如果越來越會計較.政府的支出才會趨於合理.減少浪費及赤字.

說起來.這只是秋毫之末的費用.真正大筆預算的浪費.是決策的錯誤.貪瀆.不必要的軍購等等.政府怎麼不大量舉債呢?

所以人民要會計較.政府官員才不敢胡作非為.太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