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桑默斯退出 符合期待
2013/10/01 16:00:16瀏覽1655|回應0|推薦3

「桑默斯退出 符合期待」,劉憶如 2013.9.18
   壹週刊 第643 期 p.2

本文重點:「聯準會主席候選人桑默斯較關切物價,葉倫則較重視就業, 因此,葉倫的QE退場方案,會較桑默斯來得溫和,也較受市場歡迎。而目前美國在通膨與失業的兩憂之間,較迫切需解決的是失業而非通膨;所以理念上較重視通膨的桑默斯,在此時宣布退出,亦符合期待。」
--------------------------------------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915日宣布放棄聯準會主席候選人身分,現任聯準會副主席葉倫,出線機率因而大增。同時,市場強烈預期QE即將於此次聯準會議後(918),開始減碼,並正式帶動利率反轉。

731日,本人曾撰文「柏南克的接班人」,比較桑默斯與葉倫兩人接任的可能性、意義、及影響。基本上,對於「穩定物價,創造就業」的兩大貨幣政策目標,桑默斯較關切物價,葉倫則較重視就業;也因此,葉倫的QE退場方案,會較桑默斯來得溫和,也較受市場歡迎。桑默斯915宣布退出聯準會角逐名單後,全球股匯市因此大漲慶祝。

QE 開始減碼,至最後功成身退完全撤出,可真是大工程。從2009年第一次的1兆美元,2010年底QE26000億,再到2去年(2012) 每月850億的債券買進;造成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自2008海嘯前的1兆美元,增加至現在的3.7兆美元。龐大的債券資產,固然在過去這幾年間,抬高債券價格,壓低利率,也因而帶來景氣的復甦;但同步創造出聯準會鉅額負債,天文數字的鈔票發行,也製造了通膨未爆彈;但雖有未爆彈,目前看來通膨卻完全不是當前美國需要擔心的問題。

美國聯準會自去年1月起,訂下通膨率2%的政策目標;至今的一年九個月以來,通膨率卻皆低於此目標。低通膨率的問題在於顯示了經濟復甦力道不足,需求也不夠強勁,甚至如果陷入物價下跌的通縮,就令人擔心步日本後塵,產生消費投資不振的長期困境。這是因此雖然QE製造通膨未爆彈,但當前的要務,不是為了防通膨而盡快減碼 QE;而是仍應延續柏南克 QE政策,也延續聯準會降低失業的努力。

在此情況下,聯準會負責規劃降低失業方案,並已將失業率由近10%降至目前7.3%的現任聯準會副主席葉倫,自然得到各界普遍的支持。此次桑默斯的退出,許多人皆認為主要是因為民主黨議員反對,共和黨也不支持,尤其學界業界更紛紛表態,發表聲明希望由葉倫接任。但只是,雖這些因素都有影響,但更根本的,更可看出美國當前的政策方向。也就是,在通膨與失業的兩憂之間,顯然較迫切需解決的是失業而非通膨;所以理念上較重視通膨,也因此希望QE較快速減碼的桑默斯,在此時宣布退出,亦符合期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877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