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克爾勝選 歐洲之幸
2013/10/01 16:10:51瀏覽2669|回應0|推薦7

「梅克爾勝選 歐洲之幸」,劉憶如 2013.9.25
壹週刊 第644 期 p.2

本文重點:「德國總理梅克爾勝選顯示德國民眾對她八年來領導能力的肯定。而她強而有力地堅持要求經濟力較弱的歐元國進行改革,作為紓困救援的條件,種種政策下,歐洲終已脫離負成長而開始復甦。梅克爾贏得選舉,令人慶幸,更為歐洲的未來奠定了基調。」

----------------------

2013922號,以梅克爾為首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及其姊妹黨(CSU),贏得德國國會大選630席次中近半數的311席;得票率41.5%,不但大幅勝出中間偏左社民黨(SPD)25.7%,且創下自1957年以來中間偏右黨最多席次,以及東西德統一後二十幾年來保守黨最高得票率。這樣的投票結果,顯示德國民眾對梅克爾八年來強而有力的領導能力之肯定,更為歐洲的未來奠定了基調。

梅克爾個人聲望選後更創高峰。至她第三屆總理任期屆滿時,梅克爾將超越英國柴契爾夫人,成為史上在位期間最長之女性領導人;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更以「一位女性統治全歐」形容她。只是,雖大獲全勝,但卻因原本與梅克爾結盟的自由民主黨(FDP)之得票率不足,因此尚缺5席才達過半席次的梅克爾,卻仍需與反對黨合組聯合政府,這對政策的形成與推動,自然是很大的挑戰。

不過,梅克爾第一任時,即是與反對黨SPD組成聯合政府,因此應也難不倒她。相較於當年,現在德國的責任,更在於對歐元制度的維繫,以及帶動歐洲經濟回復與長遠的發展。梅克爾在此次大選獲勝後表示未來責任更大,任務也更加艱鉅,誠然如是。

雖須組成大聯盟政府,但還好是雙方陣營支持歐元的理念卻是一致的。去年(2012)上半,風雨飄搖中維繫住的歐元,依賴的是有人付出高昂的代價,讓南歐各國到期的債務得以展延,藉此避免退出歐元區,也因此避免發生骨牌效應,甚至造成歐元的全面潰堤。而這「有人付出代價」的「有人」,當然就是梅克爾領導下的德國。

這些現在看來容易的事,當時卻都經過德國內部激烈的爭辯。對於一個長期以來的「歐元模範生」,為什麼需要為別的「不知節制的國家」犧牲,這是當時許多德國人都無法接受的。尤其,這些救助基金,是否真能發揮作用,或是會成為「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在當時,其實也是沒人敢保證的。

但是,就是在這樣充滿不確定的環境下,梅克爾一方面對整體歐洲局勢做出正確判斷,一方面更藉著她個人能力與魅力的領袖特質,帶領德國兩次對希臘紓困(且可能即將有第三次),支持5000億歐元的歐洲安定基金,又最終經由歐洲央行的直接貨幣交易(OMT),對歐元區國家做出「有條件,但無上限」的借貸承諾;所有的這一切,原本對德國人而言,都是不可思議的。但,因為梅克爾,德國在歐元區及歐盟的責任,成了公共意見;更令人敬佩地,梅克爾著眼於歐元制度的源遠長存,強而有力地堅持要求經濟力較弱的歐元國進行改革,作為他們接受紓困救援的條件。種種政策之下,歐洲終已脫離一年多來的負成長而開始復甦,路途仍極遙遠,工作也仍極為艱鉅,但在此時,梅克爾贏得選舉,繼續下一任德國總理,真令人慶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877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