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興市場 匯率成長兩難
2013/09/04 16:08:33瀏覽1833|回應0|推薦7

壹週刊第 641期

本文重點:「QE退場,離開新興市場回頭走的國際資金,造成這些國家貨幣貶值,為避免貶值加劇;升息成了政策手段。但這些國家同時面對經濟成長快速的下滑,升息在此情況下所造成的殺傷力,自是不可言喻。」

-----------------------------------------

新興市場這陣子以來可是兩難了。離開新興市場回頭走的國際資金,造成這些國家貨幣的貶值;為防堵資金進一步流失,也為避免貶值加劇;升息成了政策手段。但另一方面,這些國家同時面對經濟成長快速的下滑,升息在此情況下所造成的殺傷力,自是不可言喻。

最主要的導火線,當然也來自於美國QE退場的疑慮。從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今年522,首度提到 QE退場議題後,敏感的國際資金即已開始大幅移動。自今年522至今的三個月來,世界各不同地區的新興市場,皆呈現相對於美元的貶值。南非貶值7.1%,土耳其8.9%,印尼10.7%,巴西13.3%,印度最嚴重,貶了16.8%。繼土耳其與巴西之後,印尼亦於829日宣布升息,也因此暫時止住貶值趨勢。

新興市場的受創,是因為過去五年來的榮景,原本就有一大部分是由QE 的寬鬆資金堆砌而成;因此當QE開始撤退,當初受惠最多的,現在當然受傷也深。QE 時期,原本就不是常態,也不應是常態;而僅是一個「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因此,展望未來,新興市場只能再度重新調整,以適應一個新的,「沒有QE」的時代。

另外,除了QE退場的衝擊,國際商品價格的滑落,更透過貿易帳的縮減,傷害了許多新興市場;印尼即是典型例子。2008金融海嘯後,印尼股市最高曾上漲450%,今年5月以來雖下跌了20%,應僅是開端。印尼今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8%,較第1季更僅成長2.61%,也不如預估。這是印尼連續第四季經濟成長減緩,也意味全年成長6.3%的目標可能無法達成,而這事實上也是當前各新興經濟體的一個普遍狀況。

但即使經濟成長減緩,在貶值與衰退的兩難間,看來許多國家更在意匯率的滑落。國際上也傳出聲音,表達對新興市場是否會陷入類似“ 1997亞洲金融風暴貶值漩渦的擔心。土耳其的升息,巴西的升息,印尼的跟進,皆顯示當前這些新興市場最要確保的,是要防止資金大量外逃,以及其所引發的匯率衝擊。印尼的十年期公債利率,自今年初的5.2%,上升至現在的8%;土耳其債券利率自5月的4.5%,上升至現在的9%;印度的十年期公債利率更已飆高至9.7%,為過去五年來最高。

要顧著幣值,就要更進一步犧牲經濟成長;新興市場,是被1997的歷史經驗嚇壞了。不過這種謹慎,也是有必要的吧,雖然今日新興市場的「抗壓性」,已遠遠超過當年,也不致於輕啟另一次貨幣危機與信用風暴;但畢竟,任何一次風暴,都可能會有不同起源與路徑發展;因此,這兩天G20 高峰會即將於俄羅斯召開,特別以新興市場做為討論主題,自有它的道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iu1207&aid=833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