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股市敗家子變水餃大亨2
2011/06/24 13:34:40瀏覽2624|回應1|推薦4

林家鈺在四十六歲時,回到原點,而且還負債兩千萬元。「那時只有兩種選擇:一是自殺,二是另起爐炉。」林家鈺說,因為自小吃苦當吃補的磨練,「即便我怎麼失敗,我從沒有過自殺的念頭,我相信我會東山再起。」

林家鈺沒有時間難過,更沒有時間後悔,他要東山再起,他要還錢。有天他騎著摩托車、載著女兒,在天母附近一帶遛躂,意外看到街頭上四坪大店面,他沒有多想就租了下來,「租下來再想要做什麼,一定可以做什麼事。」林家鈺直覺地這麼想。

脫下老闆的光環,回到街頭討生活,林家鈺有他自己街頭生存哲學。他心裡盤算著,他學識不高,外表也不出眾,又是中高齡,他若去應徵上班,一定拚不過那些年輕的專業經理人,所以他打算自行創業。通常人會往上一階看,用以激勵自己往上爬,但林家鈺的思考不同,他不往上一階看,反而是往下一階看,他看看街頭上那些「賺吃人」,每天辛苦工作只為生存,林家鈺明白,在「賺吃」這一行,他會比別人強,跟比他弱勢的人競爭,他有優勢。

林家鈺敗家後,好在妻子的教職工作維持家計,妻子經常帶學生來家裡玩,每次林家鈺都包餃子來招待,「我愛吃水餃,也只會做水餃。」這給林家鈺靈感,「何不從一顆水餃開始?」

「再次創業,我是為了要還錢」,林家鈺有賣水餃念頭,卻不盲目,他很務實。他觀察當年士東市場一家生意很好的水餃店,並且在心裡盤算著:「我做的水餃比它的好吃,它一天賣一萬個,我賣五千個就好,一顆賺一塊錢,一天就有五千元,一個月就有十五萬元,五年開一百店,就可以還掉債務。」林家鈺將此想法說給妻子聽,妻子的第一個回應是:「我老公發瘋了!」當時沒有人認為林家鈺可以東山再起、而且那麼短的時間內。

林家鈺水餃店開張,就叫「八方雲集」,第一天就賣掉七千個水餃,從此林家鈺和妻子每天清早起床買菜、切菜,妻子再去學校教書,林家鈺在自家廚房製作餡料、實驗各種配分、比例、和包法。例如,林家鈺獨創的三角立體水餃包法,他的水餃是站立,只有三個支點才會碰觸到盤子,水就不會泡爛皮,皮才會Q,如今台灣各地包法全面跟進,變成三角立體型。

從沒有拜師學藝的林家鈺自己在鍋貼上做創新。傳統以來,鍋貼配方是九○%的肉與一○%的韭黃或高麗菜,這樣煎出來的鍋貼一定很油膩,林家鈺自己嚐試調整比例,把蔬菜比重提高到五○%,巔覆了傳統鍋貼作法。接著,林家鈺研究泡菜、咖哩、素的口味,「市面上的水餃和鍋貼的歷史有多麼久,在我之前,是一成不變,在我之後,才有了變化,」林家鈺笑說著。

之後隨著水餃王國迅速擴張,林家鈺又花費心思從手工轉為自動化,追求量化和效率以降低成本。然而,如何機械化、又能做出好吃的水餃,成為一大挑戰。林家鈺憑藉著早年做電機黑手經驗,自己做製皮機,然後再重新調整配分,經過無數次的試驗,才做出好吃、有媽媽味的機器水餃。現在,「誰說手工的水餃比較好吃?我們機器做的水餃比手工的更好吃。」林家鈺很得意地說,「小小一顆水餃,學問很大!」

中年創業雖然辛苦,「前三年,只有我一個人,我每天都用跑的,沒有用走路,因為都在跟時間賽跑,」林家鈺帶著笑意回憶當年辛苦。

林家鈺的第一家水餃店,就開在當年他風光玩股票的號子附近,他經常經過那間曾令他沈迷的號子,也有很多他當年的股友、菜藍族媽媽路過他的水餃店,見到他辛苦地、卑微地工作,「我從不覺得可恥,我不偷不搶,憑自己的血汗賺錢,而且我懷抱夢想,看得到未來,我很自在。」林家鈺深刻感受到,用血汗賺來的錢,比較踏實。

千萬不要小看賣水餃這分不起眼的工作,當林家鈺水餃事業愈來愈穩定,他反而有能力照顧落難的股友。他不諱言說,八方雲集第一批加盟者,很多是當年落難股友,林家鈺藉此方式幫助當年的股友重新再起。

林家鈺第一年開六家店,第二年三十八家店,第三年超過百家店,五十歲前就還清債務了。他還說,「我四十六歲才重新開始,我如果可以做得到,任何人都可以,永遠不都嫌晚!」

如今,八方雲集在全台已有四百七十家分店,是中式速食連鎖餐廳第一名,也可稱為台灣第一水餃王國,年銷售三億顆水餃,並且已成功進軍全世界公認的美食天堂--香港。

未完…

待續…

(全文已刊登於《非凡新聞周刊》266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rise&aid=5359336

 回應文章

kimmy
水餃本來就是要會站
2011/06/24 19:02
我完全不會做菜,但會包水餃,有折有邊只是基本,還包出像美人座臥般的站著的水餃;當時是沒想過什麼三個支點之類的,只是純粹照著我媽(愛吃麵的北方人)教的學;上大學以後看到同學包出那種死魚似的躺趴的水餃就覺得超級可怕--我只能說,水餃本來就會站,只是現在出來做小生意的人都亂搞,吃的人也不懂亂吃,所以才會有那種賣躺著的死魚水餃也能開店的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