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的野武士:伊東豊雄2
2010/08/16 07:02:35瀏覽751|回應0|推薦11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專任助理教授、《建築家伊東豊雄》作者謝宗哲觀察,年漸老邁的伊東仍舊每天全力以赴地為探索新建築而奔跑,且從未停止他持續追尋的腳步,這是伊東永遠前衛的理由,也是身為建築家最動人的姿態。

  

伊東豊雄這位有著獨特自然風格,並將改變台灣都市地景的建築大師,這次因《天下文化》為他出版傳記及建築對話而再次訪台,並接受《非凡新聞周刊》專訪,一如他的建築風格,伊東談話充滿自然、詩意與想像力,以下是專訪的紀要:

  

《非凡新聞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您這幾年接了好幾項台灣的建案,從北、中、到南,對台灣的城市風格與建築環境有什麼觀察與想法?

  

伊東回答(以下簡稱答):基本上,日本北海道與沖繩,南北差距很大,生活狀況也會有些不同,在台灣多少也是如此;例如,我感覺越往南去愈熱情愈開放,不過整體來說,台灣到處充滿和善的感覺。走在台北這城市當中開放到很晚的店鋪,城市生活很熱鬧,在高雄甚至有的店開放到整個環境當中。

  

至於我比較不常待在台中,但感覺台中是很新的城市;在台北這樣的城市,覺得有些宣囂、混亂,似乎在這樣混沌感覺中,讓我非常有安全感與舒服。

    

我還不敢說自己的建築能表現出城市怎樣的性格或個性,但無論在何處做建築,都會希望自己所做的建築跟他周遭的一些部分,城市跟建築接觸部分也能被看得到。

   

問:您認為建築與城市、建築與市民的關係應該為何?建築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

    

答:首先,要透過創造一個建築來改變城市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做建築不是要做一個突兀或是非得要做什麼地標性的,做一個建築創造應是,就像投一個石頭到水面去,產生波紋,很柔和地,跟周遭發生很詩意的關係,建築與城市,這是一種可能關係。

 

現在做的多數建築過程像是在創造出某種秩序,這個秩序跟市民與在裡面使用者行為或生活狀況有些關係,但目前這些建築所創造秩序似乎是非常古老的,我希望新世紀能創造新的秩序,可以改變過去社群、社區關係,創造出新的樣式或社群狀況;建築是有機會創造新秩序,進一步改變都市生活內容,這也是建築對市民,跟社會碰觸的意義。

 

問:建築有可能創造新的秩序,或對社群創造新關係,那麼您認為,二十一世紀新的建築風格是什麼?

 

答:這問題可以濃縮成,「到底怎樣透過建築創造更好的環境」這樣的議題。二十世紀建築的創作是以機能主義為首的思維,關於性能,便利性、舒適、安全,一直以來是最被重視的關鍵字,上世紀,這些關鍵字比較是跟周圍斷絕,在某種室內的狀況下,滿足這些條件所做的建築。在新的世紀當中,如何把過去跟周遭斷絕的狀況,加以解放出來,創造新的關係性,將是最重要的課題。

 

用一個簡單比喻,要造一個建築是否有可能像種一棵樹的狀況,樹是用分枝動作,透過複雜跟周邊的關係,譬如跟風、陽光,以及周遭是否有東西阻擋,決定樹的分枝,最後找出複雜且有機的造型;到目前我們看到的建築,都是弄個石頭的柱子或箱子在裡面,但建築這事情,不應該是如此。

   

問: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為何會用「壺中居」來稱呼?您想要藉由這樣城市建築表達何種意念?形塑何種的都市生活感覺?

 

答:我自己是非常任意地認為,這是未來的洞窟;我把它想像成建築物周遭是無形的洞窟形式,由建築往外擴散出去,我想要創造出都市公園的地景,當人們在這裡散步時,不知不覺走進洞窟當中,再繼續走,發現這地方竟然在演歌劇,想要創造一種自然而然發生的一種空間經驗;「不知不覺的框框」這句話,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我不喜歡傳統的建築,在公園裡面碰的(語助詞)一棟建築,打開主入口有一個大廳,繼續往前走會有演奏廳的前廳,這些都在已經被設定好的序列,我覺得不夠精彩,反而在不知不覺、有意無意當中發掘而感受到的東西是非常重要且有魅力的,我想要創造如同在夢裡看歌劇的感覺,不僅是台灣各城市,甚至東京的人,或是來自世界各角落,都會想要來感受這樣的空間經驗而來到台灣。

 

問:您在台灣第四個建築台北松山菸廠文化園區BOT案,您的建築構想與創意為何?

 

答:看到松山菸廠當初計畫圖,我感到非常有趣。這個工廠在當初時代被建造成不只是做為工作場域,它形塑烏托邦的空間,裡面有食堂、澡堂等休憩空間,在此邏輯下,未來計畫是要把它創造成文化創意產業基地,但與其說它作為商業空間使用,倒不如說要呈現嶄新的文化創造基地。我希望這建築不是去跟古老松山菸廠有直接碰觸,反而是拉開一些,是在遠方所浮現出來未來風景般,這是我一開始處理這個建築的一個重要態度。

  

具體上而言,由市政府對古老松山菸廠做維護及更新,並由企業創造新的建築,再將兩者combine(結合)在一起,作為文創產業基地。在整個松山菸廠文化園區基地,未來還會有一個巨蛋,這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巨大尺度,松山菸廠是一個非常有人性的尺度,因此要去對應這兩個不同層次的東西,因此新建築必須擁有兩種不同尺度,所以空間主題是透過一個廣場跟舊建築相接,層層退後,再變化成巨大量體。

   

(全文已於20107月刊登於《非凡新聞周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rise&aid=432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