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年代繁華不再,紅房子西菜館
2006/10/24 15:41:54瀏覽6591|回應6|推薦15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南部出生長大的我,會奇妙的跟她有著交集。她出生於上海世家,戰亂遷移香港後,又到洛杉磯落腳,最後在西洛杉磯的公寓辭世。

她是張愛玲。

我讀過她的書,但是少得可憐,那種舊時代的氛圍,不存在我的世界。但我卻踏行過她走的路,並且因為機緣,在西洛杉磯住了好長一段時間,而這次我來到她的老家上海,很可能以後會常常來。

上海以前去過幾回,但是都在新興的浦東區,張江高科園區是很多台商落腳處,而那兒新穎,卻缺乏歷史人文的氣息。我愛的是以前十里洋場的租界,異國風情的地域…

但這次工作繁多,我逃避周日的開會,決定到淮海中路的商業區一遊。撘計程車到了這裡,融化進繁忙的人群,在淮海中路的店家遊蕩…
過了春天百貨,下個紅綠燈就是紅房子西菜館。

是的,這就是她常去的餐廳,從 1945 年,這家店就在這裡,老舊的紅色磚塊,砌成典雅的洋房,路邊的落葉樹林,增添些許柔媚。

Redhouse restaurant

我推開玻璃門走進去,因為只有一人,很快的就坐定,菜單多是些舊餐廳菜色,簡簡單單的排餐,湯,比起台灣一般等級的西餐還好,但是比起專注某國菜色的就無法可點了。類似的東西,其實港式西餐常有,什麼牛扒豬扒的,紅房子的菜單,約莫跟港式西餐接近。

oxtail soup

牛尾湯很快就上來,附小餐包跟奶油,小餐包是冷的 (如果好的法國棍子我會喜歡冷的,但是小餐包是冷的…有點難理解) 牛尾湯的湯還好,但是跟牛尾似乎不配合,牛尾爛是爛,可是無味,好像沒有融進牛尾湯頭的味道,而且還有的皮讓我看到牛毛根,我只好剝掉不吃。

escargot

湯都還沒喝完,很快的紅酒燉牛舌就飛到我的面前,待我喝完湯,炙熱的鐵盤裝著六個蝸牛也上來了。蝸牛似乎跟我以前吃過的不太相同,比較尖長,以前吃過的蝸牛殼比較接近圓形,不過,比起在台灣的焗烤蝸牛,這兒的蝸牛至少還有個家。蝸牛底下墊的是馬鈴薯泥,這樣蝸牛不會亂滾,不過填醬就不是我想像的勃根地醬,而是只有麵包粉跟奶油 (巴西利在哪?),輕叉蝸牛肉,形狀跟我認知的蝸牛肉完全不同,我吃過蝸牛至少十數次,自己也做過,可是沒有看過這種的蝸牛肉,有一點像是小型的鮑魚九孔,因為底部的肉厚,熟了以後折起來變兩半。但是我不管在美國吃的或者自己買的罐頭,蝸牛都是一顆有很多皺摺的,所以對這個蝸牛頗感意外,但是個人覺得並不好吃就是了,沒有味道。

Red wine beef tongue

紅酒燴牛舌,據說用的是它另外一道菜紅酒燉牛肉的醬汁,吃起來,也的確像是水煮牛舌以後澆上已經做好的醬汁。牛舌很軟爛,算是還可以吃的東西,雖然旁邊的豌豆莢是冷的,三色冷凍蔬菜也是冷的,還有一片軟掉的薯餅。

我默默的吃著這些菜,喝著檸檬紅茶,喝到底以後…發現底部還有好大一坨粉沒有溶解,哀,使用檸檬紅茶粉就算了,為什麼不多攪一下呢?

結了帳,共 120 人幣,比起台灣西餐不算太貴。

我推開餐廳的門,離開。可能是因為我沒有那種三十年代的記憶吧,少了回憶的調味,這家紅房子西餐廳的菜,只能說不及格。不知道她存在的年代,上海的西菜,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光景? 我希望不是,那個年代,只有富裕的人能享用西菜,我想像中那樣的上海西菜,是物資豐足做法實在的,但是吃了這餐,我只覺得,雖然人們依舊是擁擠,然而是不是新貴的上海,有了錢卻少了什麼。

三十年代的上海是一去不返了,也或者,過幾年以後,又會有不同的景致。

紅房子西菜館
淮海中路845 號
(86) 21-64374902/63184240

原作 2005/1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acasa&aid=506273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淮海中路
2008/10/12 06:58

淮海中路, 長長大路, 吃的館子很多, 但我一亇人独自(與你一樣)來回踱了好一會兒, 在寒风細雨的夜光下, 我找不到一家衛生100%可信的館子...

看來, 挑老館子是明智的....哈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Clara - 克拉拉(claracasa) 於 2008-10-12 23:12 回覆:
有機會我可以請某上海來的龜毛人推薦餐廳。

ming
ttp://health.eastday.com/epublish/big5/paper449/1/class044900001/hwz1207293.htm
2007/12/10 07:58
This is the address of the real "Chzlouise"(red house resturant). ^_^

紅房子西餐廳
盧灣區陜西南路37號
63184240
Clara - 克拉拉(claracasa) 於 2007-12-11 03:29 回覆:
搬家了嗎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餐館
2006/11/07 06:20

這這....紅房子西菜,看起來真是其貌不揚

去過大陸三次,最短一次為期二週.
試過不少各色餐館,唯西式不吃.
大致而言大陸的餐館即使是在+里揚場的上海.
他們做的菜色並比不上同等級臺灣的餐館. (但願這二、三年來有進步些?)
結果記憶中最滿意的是四川菜,再就是北京Palace Hotel粵菜館的北京烤鴨.
(那什德的百年烤鴨老店,論鴨、服務、整潔度...整體而言是真有夠差!)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化甚晚,不知道羅宋菜
2006/10/28 04:02
感謝 Scuba & Causa 大大補充

小妹是遲至出國以後才真正窺西餐一貌,對於台北的西餐發展完全無所悉,也許更沒有歷史記憶包袱?
大概只吃過牛排羊排,是直到出國以後才開始知道各國風情文化不同~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宋大菜 ! 德國豬腳 ! 流行三十年代的上海
2006/10/26 10:48
因為當時,德俄兩國似乎對中國較友好 ! 德俄人在上海,人多多也 !

俄共想要赤化中國,故意友好 ! 你看覓橋英烈,是用俄援俄製I-15 & I16 打日本 的九六,九九,零式機。  蔣中正的第一個新軍也是用德式裝備,蔣緯國也是去德國學裝甲。

現在台北中心餐廳沒了,否則其德國豬腳,羅宋湯在當時台北也是美食第一家。 Scuba 大說的美而廉,明星等也是一等一。

繁華是相對的,當年全中國多少人吃不飽,能去上海吃一餐羅宋大菜,就如同現在去吃米其林三星。

時代在變,口味也在變。多年前去上海,進了南京路王家沙小吃店叫了碗雪菜肉絲麵。結果竟然是加醬油又是辣的。

對跑堂說: 雪菜肉絲麵怎麼是辣的 ,我要不辣的,雪菜肉絲麵應該是不辣清湯的。跑堂竟然對我說 : 同志,要不辣先說嘛,現在上海四川人來的多,所以都辣的了。(我長的不像四川人唄。)

也許數十年後大家以為正統雪菜肉絲麵是辣的,因為王家沙都賣辣的。

所以許多數十年老店都話傳統口味 ! 要存疑 !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滬、港西餐
2006/10/24 16:38

Clara 的好文,總有激起回應一番的念頭。

上海西餐,在 Clara 嚮往的那個年代雖已百花齊放,但仍以「羅宋菜」(Russian、俄羅斯)為重,所以也有人將吃西餐直接說成去吃羅宋菜。羅宋菜較粗豪,與細膩多了的西歐菜自又是不同。父母均曾於上海求學,當時西餐之貌如是。

後來至台的許多「首代」西餐如《美而廉》、《明星》等也有羅宋之味;幼時隨外祖父「上西餐廳」便是這幾處了。讀唐魯孫先生、韓良憶女士等寫滬、台早期西餐,常戚戚焉,大概也因為這些軌跡的交錯吧?

港式西餐之源頭奇雜,有開埠得早的廣州受到貿易各國影響而於當地產生之「西餐」,有因大量淞滬移民帶去的上海西餐,有因受英國殖民影響的英式及 Colonial Cuisine(如印度咖哩)... 總之華洋薈萃、出現港式西餐。

香港今日仍有標榜羅宋一路滬式西餐之店,與習見之港式西餐仍在井水、河水各存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