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回溯個案分享~自信问题—為何我總是缺乏自信心?(終)
2008/09/24 12:18:29瀏覽1395|回應0|推薦6

「去感覺一下自己正在懷疑甚麼呢?」我問。

她吸了一口氣後回答我:「老闆這些話到底是肯定還是否定我?老闆到底哪句話是真的?這些事情真讓人心寒啊。」

最後她仍然答應了轉調部門,因為似乎也沒有拒絕的能力。
她幽幽的說:「我有種被人背叛的感覺。」
「為什麼覺得遭到背叛?」我希望她能感覺到更多深層的情緒。

她遲疑了一會兒後說:「因為我原以為我自己是部門表現最好的。」

此時,她坐在電腦前,看到同事傳來的msn:「我們大家都是小兵,去哪其實都一樣。」
同事的這番話讓自己感到相當沮喪,如同自己明知卻想掩飾的真相,就這麼冷不防的給戳破


她接著回溯到小學三年級正在練合唱團,鋼琴老師突然要她從團內到前面來伴奏,負責野餐曲子這首歌,而自己因為緊張,表現的並不理想,當下她感到很丟臉,自己顯然不如原伴奏好。
「當時我只想能回去團裏原來的位置,覺得自己有機會卻搞砸了。」

回到家後,她向母親敍述自己被叫去負責伴奏的事情,媽媽一聽相當高興的表示,事前就曾跟老師提起希望能讓女兒去當伴奏。
見到母親開心的表情,她咽下了自己表現不好的那一段事不提起,心裏反而嘀咕著:「媽媽應該事先告訴我的。」
對於突如其來的安排,讓她心裏並不舒服。

回到幼稚園的時間,在升旗過後她臨時被叫上臺演講,所有的小朋友正看著臺上的自己,自己心裏明知自己是不行的,卻又聽到老師在遠處一直喊著要自己大聲點
「老師覺得我太害羞,但是她又希望我拿到第一名,這讓我感到更不安。」

我決定讓小淩回到相關的前世,一起去看看潛藏在她心中真正的原因。
她在引導下,很快的描述著:「我見到自己在一個花園玩,看起來像是國外,嗯,我穿著白色的鞋,咖啡色的頭髮,看起來很活潑的樣子。我當時大概是12歲吧。」

我讓她試著去看看自己的家,「白色的屋子,門口有個大柱子,我看到我媽媽好像是身體不好,她一直在咳嗽。」她露出了擔心的表情。
她的父親是個公爵,經常不在家,此時她感覺到自己有個玩伴。
「我正跟我表哥一起玩,我看起來還很小,大概是五歲的樣子。呵~我的表哥是金髮。但是
她遲疑了一會後說:「我們在玩,一不小心把大廳裏的花瓶打破了!」

爸爸回來發現了,她和表哥被爸爸震怒的樣子嚇得發抖,表哥支支吾吾的說:「是表妹打破的。」
當下她很驚訝,覺得眼前的表哥變成了另一個人,喊著:「我都沒有供出他,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這難過生氣交錯的情緒,讓自己覺得遭到了背叛。

自此,表哥被禁止到家裏來,沒有玩伴的小淩也開始孤單的生活,直到20歲。

「我父親想把我送出去念書,感覺上那像是一所英國的女子學校,但我的母親非常捨不得我。」

「當時你住在哪呢?」
她很肯定堅決的口氣告訴我:「蘇格蘭。」

月光明亮的那一晚,她決心要逃離家,「只有這樣才不會被送走。」她內心這樣呼喊著。
於是在打掃阿姨的協助下,拎著一袋行李,她隨時月光沒命似地一路奔跑到外婆家。
一路害怕與旁徨緊緊的跟隨著她

穿著白色睡衣的外婆,嘴裏直說隔天就要把自己送回,但不喜歡父親的外公,卻覺該留下自己。
「我外婆不歡迎我,因為她希望我是男生才能保護我的母親。而且父親常常不在家。」

這是她第二回對前世父親相同的描述,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會是個關鍵點,「去看看你父親為何常不在家?」

她隨著引導話語像搜尋似地找著:「我外婆告訴我了,我父親還有另一個家!」


「我很生氣,父親為何這麼不負責任,他一點都不愛我們,我覺得自己沒有人要。我覺得是不是我不好?覺得女人很可憐。」她的表情夾雜著悲傷、憤怒和自我懷疑,眼淚掉了下來

35歲的自己在一所貴族學校教授有關藝術類的科目,母親也已因為肺炎而過世,自己並不想結婚,也告訴學生應該獨立和堅強,她自此都未結婚,身邊並沒有任何人相伴,想念母親時更讓自己感到孤單,50歲時後悔自己選擇獨身生活,孤單一個人。

以教書為職業的一生,65歲在宿舍因為腹部的癌症而過世,她感到遺憾沒有能建立一個美滿的家庭,也未能一直陪伴母親。

「我那世的個性就像男生一樣,我想告訴自己:不要再武裝自己! 我應該多生些小孩,並且現在的我作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好,我只要作自己就行!」
看了那一生的歲月經過,猶如一出電影般真實的在她眼前上演,小淩的同理心為自己做了最好的人生建議。

融入心理學中的療法,我處理了當世她與外遇父親的關係。

她哭泣著傾吐對父親不負責的埋怨,而在與父親的對話中,她也逐步寬恕了父親,同時也寬恕了用一生不結婚來報復對父親婚姻不忠的自己。
當發現當年責怪自己不是男生無法保護母親的外婆,竟是現在的老闆上司,她體會到她們並非不喜歡自己,而是對自己有所期待,希望自己幫上她們忙。
那一個一個的原諒和理解,更化解開一生孤單的深層記憶枷鎖,也讓她重展笑顏。

在後續的觀看未來時,小淩投射出自己對外來的自信和勇敢,她開心的隨自己的意願選擇喜歡的工作,她笑著說:「我見到了以後的我,很有自信,個性也變得柔軟多了。」

在催眠回溯中發現,原以為自己不夠有自信的個性,其實是源於前世對於被遺棄的負面情緒。自信只是外在的表現,而深藏在她心中真正害怕恐懼的是”被遺棄的孤單感
當面臨威脅性的狀況時,也會讓小淩連結到表哥小時對自己的背叛和最後導致自己孤單一人的負面情境,於是小淩成長過程中不自覺想抵抗這些,不想再度發生,也卻不斷誘發出自己缺乏自信退縮的表現方式。

找到了原因便能對症下藥,引導她重新去體會目前的家庭美好和增強與家人的互動關係,從瞭解到釋懷,她不再擔心自己的沒自信,並且透過未來療法觀,看到自己心裏已經投射出美好的將來情景,充滿自信的自己不再是難事!

www.claisire.com 勻溯身心靈工作坊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0chang&aid=224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