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辛酸淚〈6〉
2008/01/26 11:22:05瀏覽501|回應4|推薦19

找尋靈感

壓抑著,我感到有很大的重力壓迫在我身上,喘不過氣,卻無法動彈。

第四天了,還是毫無頭緒,媽勸我休息一下,
或許是她看到我瘋狂的舉動嚇著了。我放了洗澡水,脫那衣物時,
卻感覺擺脫不了心中的擔子,一絲不掛的我看著鏡中的人,
眼神裡充滿空洞,一種很深很深的空虛感,手指頭畫了一圈鏡子,
一圈一圈的塗抹,卻感覺失去了某個東西,是失去了什麼?

頭倚靠著,發楞。感到極大的無力感,一種以前都沒有過的感觸,
我想我倦了,我被那不知名的感覺給擊敗,就這樣看著鏡子,
它反射或許是那無助,毫無保留著呈現。

之後我在網路上丟下「靈感尚未出現,校刊並未打完,我乃熱鍋螞蟻,
獨自隱匿自己,消失幾天逃避。問君何時出現?且待他日完工,
輕輕揮揮雙手,不帶任何思念。
」這段話便逃之夭夭,沒想到我留這樣的話後,
居然我那好友回我說「靈感悄然浮現,刊物已然出版。
昨日熱鍋螞蟻,何需匿魂隱體,攬住幾日逃避。問君何時出現?
看似遠在天邊,實為近在瞳前。淺淺搖搖衣袖,惹得滿身思念。

還有好友用簡訊鼓勵「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經過我窗前?
有很多事都是慢慢醞釀的,也許一時之間,靈感長了腳跑遠......
但以我閱讀妳多年來的心情寫真,這絕對不是問題。

看完他簡訊的真情流露,我很想跟他說,我認識你也才一年多,
寫部落格根本未滿一年,哪來的「多年」呀!

好友們不斷的給我加油、鼓勵,但你們那九二、九五及九八的油,
或者沙拉油、葵花油甚至橄欖油,但我想我最需要的是那名為靈感的潤滑油,
來好好滋潤我那乾涸的腦漿。不過感謝你們的鼓勵,更謝謝你們的加油。

開始寫稿的第五天,最近的我大可用「瘋狂」來形容,
《檞寄生》寫著:所謂的瘋狂,是不是就是比衝動多一點,比找死少一點呢?
雖然我經常闖馬路不看路,還有一次我被強迫參加什麼「手牽手,護台灣」,
這樣的事都讓我認為很瘋狂,但這幾天的瘋狂行為更讓我覺得我在找死。

連續幾天特別「早」睡,是那種太陽快出來的早,
可是電腦裡的稿大概只寫了三百字左右,有人勸我別這麼的早睡,
「妳現在才十幾歲,又是個女生,很傷身體的。」我很想回他話,
但又嫌懶便不多說,父母都把我當作男生在養了,管啥太多的容顏,
不過快「暴肝」倒是,沒想到繼遊戲之後,另一波變態創舉,唉,
我在文字中鑽研,理不出頭緒,多了那憂愁。

有人說沒靈感的時候要做別的事,我聽了一些音樂,
輕柔迴盪耳畔,便決定要出去透透氣。
外頭的雨開始飄下,加上寒冷風呼呼吹拂,開始覺得我已經瘋掉,
有哪個人穿著短袖外加一件外套在寒冷天遊晃。冬天的雨是紛紛的飄落,
天空總是對我很好,下著我最愛的雨,我想起去年生日時,
也是收到這麼唯美的禮物。以前還想過,要是改名的話就叫「雨靜」,
但想想要弄很多東西,因懶便作罷了。

雨落在我的髮上,寒風吹拂下感覺空氣格外清新,深深的呼吸,感受活著的感覺。
沒有目的地的漫遊,我在這小鎮裡遊盪。遊晃到書局裡頭全是書本,
指尖輕輕拂過,那本本書全是他人的靈感,是他人的心血。
隨意翻起一本,刷刷刷的翻閱著,如果我有了靈感,是不是也可以寫這麼多。

女人果然不能逛街,要不然就是別帶太多錢。我算是個女的(生理上),
也剛好多帶了錢,手癢下買了一本算是暢銷的小說,甚至還拍成電影上市。
哪時會看它?等我有空時。「有空」這詞真的很好用,當你會說這詞時,
不知經過了多久。回家吧,流連太久在書中,可能就會成了書蟲呢!

回去時還是飄著那細雨,想說要不要繞路到公園裡去晃晃,
吸收大自然的菁華,看看能不能召喚出靈感,走著走著,卻上演轉角遇到愛。
哪種愛?一種憐憫的愛,一隻有點髒兮兮的小狗,用那無辜的眼神看著我,
就先暫且稱那隻為小皮吧(不懂得人請翻閱《夜玫瑰》)。

小皮牠有白色攙點黃色的毛,嘴邊是黑色的。髒兮兮的牠被雨淋的,
看起來更令人憐憫,無辜的眼神訴說著,一種寂寞的感覺。

我走的時候牠也著我,就好像是主人帶著他的愛犬散步。但我不是小皮的主人,
牠也不是我的寵物,也不可能將會是我的寵物,因為家中有人不喜歡那動物的毛,
再加上小時候有那被狗追的經驗,而剛好我的手上有那小時趕走狗的武器──雨傘。

我停牠也就停下來,我走牠也跟著走,還不時轉頭對我投出無辜的眼神,
牠很寂寞嗎?還是牠曉得我有煩惱。小皮陪我走好久的路,有時我停下來看著牠,
牠也停下來瞧著我,可惡的是牠的眼神為什麼充斥著無助、寂寞的感覺。

我很怕牠會跟著我到我家,一是我家不可能養狗,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二是我不懂的養狗,因為家裡因素,我連一次養寵物的經驗都沒有。
我停下來跟牠說「我家不能養你,你別跟著我好嗎?」
我曉得狗不可能聽懂我說什麼。一隻狗和一個人對看著,
之後我繼續走,往回家的路。而小皮,也繼續跟著我。

常常有人說「請勿拍打餵食」,我不忍心用雨傘趕小皮走,更不忍心看牠受寒冷,
停下看牠時,感覺牠在顫抖,微濕的毛顯得牠很無助,也在猜疑牠是否肚子餓了。

我走向7-11,牠居然也跟來了,我在架上尋找著食物,小皮徘徊在我的腳旁,
我拿起吐司去結帳,我餓了嗎?不是,只是不忍心看牠挨餓。
我沒有養過狗,所以不曉得牠能吃什麼東西,牠不能吃什麼東西。
選擇沒有塗抹東西的白吐司,便是我給小皮第一次的禮物,也是最後一次。

當我撕開包裝,蹲下時,牠便退後幾步,牠在這世上學會生存,
必須保護著自己,必須學會覓食。我便把食物放在地上,然後離開。
快步走了一段路便回頭看,小皮在吃著那土司,也許牠真的餓著了。
但......,這短暫的飽足感牠又能持續多久,我擔心著牠,又擔心牠會跟到我家,
小皮牠自己在外生存,是否有很強烈的寂寞感。

雨停了,我到家了,小皮沒有跟來。因為在牠享用食物時,我便悄悄離去。
我去尋覓著靈感,卻發現寂寞且無助的狗,心揪了一下,一種很哀愁的感覺。
在這裡有多少像小皮一樣的貓或狗,我只能感嘆,感嘆我的能力不足。

而靈感,依舊未出沒。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45&aid=15694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抓不到的靈感
2008/02/12 15:08
一絲一縷
盪漾在風中
伸手
卻拈不來半捲
有如龜爬般的輕刻稿紙
靜待
某日出版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2-12 21:36 回覆:

沒錯,到時真的出版了,我會「看著校刊淚滿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26 19:45

看完以後,突然冒出一句話

物極必反

握的太緊,反而抓不住

倒不如,遠遠光賞,他還在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27 11:17 回覆:

對阿,我終於解開那個結了,

現在緩慢進行中,已經寫一半了。:)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為了寫作而寫作!!
2008/01/26 13:51
要為生命而寫作!!
Gary Y.C. LIN ^_^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27 11:13 回覆:

可以為錢而寫作嗎?

開玩笑的,我要把想表達的感覺寫出來。:)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26 13:11

靈感

就好像有時東西不見了

拼命的找

卻還是不會出現

當妳將此事忘去時

它又會莫明的跑出來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27 11:11 回覆:

對阿,給自己放輕鬆一點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