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辛酸淚〈7〉
2008/01/27 10:45:27瀏覽506|回應1|推薦27

靈感在哪裡

散步回家後,還是想起那隻小皮。最近天空一直下雨,有人說雨是種悽涼,
是天空的淚水,我喜歡那種美,更喜歡它在雨傘上的旋律。

枯坐在電腦桌不知幾小時,用那些資料想盡辦法擠成出我要的東西,
看看牆上的時間,又是一個美的早晨。而打出的進度,勉強是百分之五,
算一算我這等級升的蠻久的。一呼嚕倒床就睡,沒想到醒來時就要吃午餐了。

我感受這幾天壓力著自己的感觸,也曉得有許多人默默為我加油,
如果這是我的錯覺的話,那就讓我錯覺下去。
吃完早午餐又面對那惱人的電腦。我想了一下最近的作息,醒來,在電腦桌,
熬到三更半夜去睡後,再醒來,面對電腦桌。原來寒假把我跟電腦綁在一起,
我又想起某年的暑假,也是跟電腦共生死,醒來,開電腦,廢寢忘食的與它黏在一起。

恩,回到話題。我覺得我沒什麼動力了,便跑去房間裡看那小說,既然是介紹小說,
那就在被它感動一次吧!隨意拿起其中一本,而那本一直給我的感覺是教人寫作的。
其中提到:我是學科學的人,當真理與人情遇上衝突時,總是站在真理這一邊。                
若寫校刊稿是真理,想睡覺是人之常情,當真理與人情遇上衝突時,
我會站在人情這一邊。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是學科學的人,所以我就倒下又去睡了。

好一個倒床就睡,因為夢中我聽到有F.I.R還有其他人唱的歌裡,
唱著叫我趕快去寫稿,一醒來,我家剛好煮晚飯,
之所以夢到這個,是我妹的傑作,她放著我很少聽的流行歌。

如果學校有演「睡美人」的話劇的話,我想我蠻適合當這個角色,
因為平時我可以睡上十二個小時,而最高紀錄則是十七,
或許我應該改名,叫「愛睏靜」好了,「愛睏庭」也OK,反正怎樣叫都是我。
既然從噩夢這個吻醒來,那我也乖乖去寫稿吧!

開啟電腦,連個線,差不多三分鐘,因為我是牡羊座,
書上說牡羊有三分鐘熱度,所以我這熱度降溫了,便又跑去看小說。

《孔雀森林》給我的感觸很深,只因為它裡頭的人物諧音是我的名子,
而且還兩個。雖然在什麼生死戀或瞳鈴眼上出現的名子常常在現實裡真的有,
……,恩,應該是很親切的感覺吧。

那本書裡一直提到一個心測:你在森林裡養了好幾種動物,
馬、牛、羊、老虎和孔雀。如果有天你必須離開森林,
而且只能帶一種動物離開,你會帶哪種動物?

這個心測我在高一時玩過,只是那時老師有叫我們依序排順序,
我忘了我五種是怎樣排,但我記得我最初選的是「羊」。

羊代表的是愛情,我渴望愛情嗎?也許?或許?可能?大概?
只是背後有著簡單的原因:我是羊年出生,又是牡羊座的,
只覺得羊兒跟我很有緣。這樣的想法就選了牠,
不過在寒冷的冬天裡,我還是會大義滅親,好好祭我的五臟廟。

又再次感受著樸實的味道,裡頭有提到「右邊的石頭」,
或許我那顆石頭叫做校刊,而我在尋找的便是靈感,
聽著朋友網誌裡的輕音樂,我突然領悟到一件事。

小說裡的情境不全都融入我的生活裡嗎?遇到像《夜玫瑰》裡那隻寂寞的小皮,
我像《檞寄生》裡的菜蟲在尋覓著,也像《孔雀森林》裡那蔡智淵找尋右邊的石頭。
《亦恕與珂雪》裡寫到:人生總在刻意中失去,卻又在不經意中獲得。

我寫的網誌一直很任性,任性到全都是上千字,讓自己看了頭昏眼花。
可是打這麼多我一點也不會有累的跡象,反而還會很任性的打更多,
或許是我想打,想把一天二十四小時的事情全部輸入進去,
因為不為什麼,就很簡單的單純。

相反的我一直在稿上用很刻意的方式寫,寫到自己都變的很刻意的斟酌字眼,
也就這樣把我的腦漿迅速蒸發。如果我用看小說的那份感動寫出,
是不是就不用忌諱太多,很自然的寫出來呢?

我突然想到今天看的那個卡通,叫《魔法咪嚕咪嚕》,
十六歲的高中女算是個小孩,所以就讓我幼稚一下。
其中一集裡頭說有一隻精靈對班上大呼小叫,而班上嫌這班長太囉說,
便換了咪嚕作為班長。他感覺到一種失落感,
在之中漸漸想起為什麼他會當上班長的事。因為喜歡幫助人,
因為喜歡看到他人的笑容,不知不覺他忘了最初的感觸,而開始刻意。
最後他再度當上班長,因為他知道他當班長真正的理由。

我?是不是也是這樣。看著以前的寫的採訪文,
我感覺現在的我像那隻精靈一樣,因為太執著而忘了最初的感動。

曾經聽過一則故事,只是有點忘了是貍貓還是狐狸,那就暫且用貍貓好了。
小狸貓問媽媽說:「幸福在哪裡?」媽媽笑著回答:「它在你的尾巴上。」
然後小狸貓一直向後轉想抓牠的尾巴,但一直抓不到。
後來媽媽跟牠說:「你不用一直抓你的尾巴,因為它就在你身上。」
我會不會是那個小狸貓,想抓住卻抓不到,其實它就在我的生活裡。

靈感在哪裡?影子說:「就在妳的身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45&aid=1571931

 回應文章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
2008/01/27 13:29

靈感這東西非常難尋覓呢~

但是出現的時候總是令人又愛又恨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27 13:38 回覆:

對呀,我為了靈感居然寫了那麼多篇文章......,

不過現在緩慢進行中,應該寫了一半左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