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辛酸淚〈1〉
2007/12/29 13:09:43瀏覽506|回應3|推薦18

追,尋夢想

這學期的社課結束,也意味著高二的生活過了一半,
感嘆、回味,隨著寒假的到來越來越忙碌,
許多事情攬在身上,只好聽著和旋麻痺自我。

最當初會加入青年社,是因為朋友的推舉,
本來二年級的社課只想隨便找個社團打發空閒,
後來是聽了他的簡介心動了我,決定踏入這編輯文字的領域。
還記得當初拿著選組單興奮跑到那邊的社辦,社長是位害羞很溫柔的可愛人兒,
副社則是感覺很可靠的人,選完社後,幾位「好青年」們齊聚ㄧ堂,
點名時候不用用所謂的點名簿了,十隻手指頭就很夠用,
九位,今年這屆只有九位,而且沒新生。

在這一年裡,有幾件事情我們得完成,其一是「晨曦」,
這份不起眼的刊物成了我們練習工具,我是這社團裡的初學者,
編輯、採訪、排版、寫文一律都是初體驗,漸漸的我發現我在這社團的樂趣,
有著莫名其妙的感觸,我開始熱衷在文字領域,文章的接觸也比以前多了許多,
採訪、寫撰文稿也從這體碰觸,體會那採訪的樂趣,感受他人對事物的執著和熱情,
就像我對青年社的感覺一樣,都是喜愛並且熱衷於事物上。

其二是「新年特刊」,跟「晨曦」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加些這學期的點滴事務,
如校慶、園遊會;一年級的健康操及軍歌比賽、二年級的排球競賽,
把這些事物匯集一起,回味這學期來的點點滴滴,
我則是連夜趕工排球文,而距離整體的截稿日近在眉梢。
社團不但可以學習編輯事物,也能體會被出版社逼到絕路的滋味。

最後也是最為重要的「校刊」,代表學校的刊物,也是青年們的心血結晶,
我把這件是歸到寒假執行,有兩篇文章得處理,另外兩篇則是想參加學校的「文藝獎」,
諸多繁雜的事情我不會抱怨,只是有點累,疲乏中勉強自我,截稿日真的是睡眠的殺手。

社課在今日劃下學期的句點,接下來的時光到寒假前沒有社團課,
我們拿著社費買了一些食物犒賞自我,感謝大家在這幾天的協助,
晨曦順利發行了兩刊,而新年特刊也剩下一點就完成,我覺得社長很偉大,
不但要規劃一切事物,甚至晨曦的排版也都是她在弄,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排版學不好的關係,只會坐在電腦桌拼命打字,
美術方面的軟體一概不知,電腦白痴當之無愧焉。

出版社把印刷的流程簡單說一次,封面與內頁在台灣是分開處理,
兩者印刷好在一起去裝訂,也說到市面上書籍有些有書腰或光碟的,
那些都是人工處理,其實印刷的速度是非常快,一小時裡就能印出一萬多張,
若是印刷發行給全校的,不到半小時就全部印完。
重要的是內文,這就是需要青年社的我們來加以編輯,
初稿弄完也得去校稿多次,之後才能拿去印刷,
待在這社團也快要有半年,在之中學習時也感受到每一本書出版時所花費的精力與心血,
若校刊時出版並在我手上,我想我會喜極而泣吧!

以前我的夢想一直在更迭,直到高一下才決定,高二時來到這社團,
更讓我對夢想更加堅持,一心一意去追求著,
採訪人的過程,我體驗記者的感受,每一字句的訪問,更加了解他人的想法。
在電腦桌前寫下話語,策劃每張晨曦時我感受著編輯心態,
一字一句寫出我想表達的事物,每個排版盡是我們的想法,化作那份心血。
高中生離過去不久、離未來不遠,現在的我記著過去的往事,為那夢想努力追求。
將來,選大學科系時,也是依著夢想追尋,有的人說我很傻,做這行不但累且薪水少,
但如果做著喜歡的事情,在累也並不覺得累,當醫生是很多薪水,若你不快樂,
這些成就又能表示什麼?我追求著夢想,追求著自己喜愛的事物,
也許將來我與夢想擦身而過,但看著這些紀錄,訴說著以前的我如此執著,
這樣就足夠了,因為努力過,便不留下任何遺憾。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45&aid=14933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8/01/03 21:44

社團的事情要看有沒有在喜歡的社團裡,

加油,別放棄自己所追求的。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03 22:27 回覆:

我非常喜歡這個社團,也一直堅持著我所執著的事情,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12/30 18:48

阿廣的話和您的話太對了,對於喜歡的事不容易累。

快樂的充實自己,各方面加油,把自己喜歡的事做好。祝順利成功。

泥老土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7-12-30 18:52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執著於喜愛的事物上因堅持而更加努力,

儘管前方的路有多險峻,克服過後所得的甜美果實,

最甜,也最美味。:)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12/29 23:58
沒錯,做喜歡的事,再累也不怕。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7-12-30 12:56 回覆:

是呀!不管他人的看法如何,

只想堅持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