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辛酸淚〈2〉
2008/01/05 21:34:21瀏覽582|回應4|推薦20

編輯

考期近了,截稿日?也快到了。
忙碌的生活一半取決於社團,前兩期的「晨曦」順利發行後,
接續的,就是最為期待的新年──「新年特刊」。

早上睡過頭,被朋友用手機催促下趕緊梳妝打扮,簡單收拾著要帶去的物品,
到了學校,早已遲了一個鐘頭。阿,被唸了,每次都是冠上愛睡蟲及遲到小姐,
其實在寒冷的假日裡,真是睡眠好時光。

拿出我出門前準備的課本,面對不到剩兩個禮拜時間的考試,
課表上的考試排的滿滿滿,看著現代歷史,十六七世紀的時代,
歐洲列強們打的你死我活,也就難怪第一次世界大戰會這樣爆發。
翻著翻著,好睏,與桌子的距離,三十公分、二十公分、十公分、五公分,疑?
貼在冰冷的桌上,幸福的進入夢鄉,去找夢中的桃花仙境。

「噹噹噹──」十二點鐘,與幾個朋友一起去吃飯,增進彼此友誼,
看書看到去逛街,噓!我們在休息,繁重的課本壓力,我們都需要增進時尚知識。

手機又傳出聲響,很負責的社長提醒著我社團要開會,與朋友道別後,
趕緊衝去學校裡的社辦,「耶?怎麼沒人,難道我被遺忘了嗎?」
著急如熱鍋上的螞蟻,這得怪我,說好是一點集合我卻拖了好久,
打電話過去,詢問他們在何處,趕緊衝向公車站,遠方看到他們,一臉無奈表情。
「唔,對不起對不起」我很努力的表現出很對不起模樣,
「妳是不知道一點要集合嗎」老師無奈的問著,
我真的很抱歉拖累了社團,但我也不曉得今天的開會居然是到台北出版社那,
早知道就不穿學校那樸素的制服!

一群人與老師,搭上公車往台北的方向,每次搭公車我都會恐懼著,
幾次搭錯車的經驗,總是把我載往與目的地相反的方向,
有人在身旁一起陪同,心中的恐懼也明顯減少,台北,久違了。

到達台北車站,這迷亂的地下街總是令我頭暈轉向,不知幾次迷失在這,
再轉搭捷運,喜愛這捷運的系統,緊連著台北每個角落。
到了目的地,這陌生的地帶,因為有著他人陪同一點不畏懼著,
看著手中名片上的地址,來到幫我們印刷的出版公司。

裡頭只能用寂靜形容,每個人埋頭在眼前的電腦裡不斷努力著,
是不是在忙著其他學校的刊物呢?前來回應我們的是其中一位編輯,
也開始講解編輯「新年特刊」及「校刊」的注意事項。

完稿後的流程,之後著收集相片,可能是文章裡的插圖,也有日常生活裡的生活照,
裁剪照片、以電腦軟體給予加工,在電腦裡排版好後,進行嚴謹的校對工作,
之後送到出版場,開始封面與內文的印刷,而內頁又再進行摺紙工作,
兩著完成,一同送入裝訂廠進行定裝,裁剪最後道手續,以辛酸血淚而化成的每本書籍。

創立這社團,最重要的事物就是編輯,不論是小型的刊物,或者最重要的校刊,
每一個細節都是我們加以注意,事前的規劃也明顯地重要。
面對這繁雜的事物,很怕我無法勝任,也畏懼著完成的成品不受他人喜愛。

拿著一堆資料,我們社團來到一家咖啡廳,討論著接續的計畫。
新年特刊裡,要放哪些圖片,要放哪些得獎名單?
校刊的主題該用哪些,裡頭的專題及採訪要誰負責?又採訪哪些事物?
等等的雜事一同討論著,也順道安排寒假時的開會時間、校刊的截稿日又是何時,
滿滿的事物緊排在我的時間,我也要在其中安排出撰寫文章的時間,
今年的寒假,將會過的比去年來的充實!

編輯著事物,在其中學到許多,也盡情發揮高中年華時的靈感,
在每件事物的背後,有默默一群人辛苦努力著,每一個細節,訴說著自我的想法。
一點一點的去體驗,才了解這是需要許多人的互相協助,文章由自己負責時,
排在旁邊的插圖不也是他人辛苦的結晶?所以這是大家共同完成的。

討論差不多之後,也該搭車回家,畢竟更大的壓力還是眼前的考試,
如果我把這份心力轉移到書本上,那現在的我會有怎樣的改變?
其實今天我只是順道去學校看書,明知考期近了,卻忙碌在社團之事,
這樣是不是覺得我在自尋死路?我沉迷在社團之事,很高興找到我的嗜好,
當著小編,雖然有苦有淚,歡笑中有著趕稿壓力,看著登出自己寫的文章,
那感動的心情有誰曉得,選上這條路我不後悔,我將會驕傲著說「我是青年社的編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45&aid=15126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14 23:25

嘿,可以教我怎麼編輯封面嗎?

我想投稿我們校刊,卻不知怎麼做

 

當個編輯,真不是人幹的

但成就感很高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16 04:32 回覆:

老實說我是個初學者,不過我會把社團的是一點一滴紀錄下來。

您的意思是投封面稿嗎?那得要看這次的主題是什麼,

建議您簡單一點就好,別太過花俏(不過因人而異)。:)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大忙人 喔
2008/01/06 12:57
事情很多呢,不要忙壞了喔
那隻筆試新的沒錯,我看我就拿他寫英文好了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06 13:23 回覆:

是呀!升上了高二事情突然多了起來,

不過忙碌中感到充實,我想這就是有活著的感覺在吧。

寫英文應該會比較順吧,要好好愛惜那隻筆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ˇ˙
2008/01/06 11:56

期待你編出的校刊捏,要記得給我過目過目,

最好拿你的稿費請我吃草莓棒,哈哈哈!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06 12:10 回覆:

到時我會把我負責的文章放上來,

至於稿費......,我不曉得我會拿多少,

不過拿到的話會買妳最愛的草莓棒的!:)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1/05 22:14

忙碌之後

記得讓疲憊的身心好好休息喔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茈靜雪(cindy45) 於 2008-01-05 22:18 回覆:

謝謝阿廣哥您的提醒,

我的休息很簡單,只要給我ㄧ整天讓我當個愉快睡美人,

我不是睡美人,所以我沒有一整天可以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