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各項運動的動詞 -- Play, Do, Go (Explained by JeN)
2023/02/04 10:55:30瀏覽1166|回應1|推薦13

最近瀏覽了一些 YouTuber 對於運動之分類動詞的解釋,並於其中發現 JeN 解釋得很扼要清楚,故在此和讀者分享 (I think her video deserves more views and likes.)。

JeN 在影片的一開頭說:

When I was a child, I used to do karate, but now I like to go skating and play badminton.





這段話真地勾起了筆者的童年回憶,讓筆者也想依樣畫葫蘆地來造句:

I used to go swimming two times every single day in the summer when I was 9 years old. 

That was in 1977.


筆者在小學三年級學會游泳,一學會就開心的不得了,小三升小四的暑假,筆者在吃完午餐之後,就馬上穿著一件背心與游泳褲到游泳池報到(不需要進更衣室,就穿著泳褲去、穿著泳褲回來,背心就吊在泳池的圍籬欄杆上),到達的時間大約是中午 12 點 45 分至 1 點之間,筆者還記得當時的入場票價,兒童與學生票是新臺幣 6 塊錢,成人票則是 12 塊。

到了游泳池後做什麼呢?把硬幣丟到泳池中,然後跳下水潛水地把它撿起來(古早時代的游泳池不會禁止跳水),或是坐在池邊曬太陽,聽著泳池廣播室播放西洋老歌唱盤:

Feelings
Nothing more than feelings
Trying to forget my feelings of love .....

Oh, my darling, knock three times

On the ceiling if you want me
Whoa, twice on the pipe .....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

It(apostrophe)s been three long years
Do ya still want me (still want me) .....


或是跟同學在泳池裡玩著追逐的遊戲,抑或是趁同學坐在池邊不注意時將他推下水。

就這麼簡單的幾件事情,小孩子可以玩一整個下午,一直玩到天邊映上了通紅的晚霞,發現肚子也餓了,才趕緊回家吃晚餐。

這樣就結束了嗎? No!

吃完晚餐後大約接近 6 點 30 分時,又陪著二伯母(二伯母一直都很愛游泳) 一起步行到游泳池報到,這晚上的班次就是純粹地自己玩水做樂,因為筆者的同學不會一天來兩次,就只有筆者會這樣,哈哈!而且是玩到游泳池都廣播要關門了,筆者和二伯母才一起步行回家(筆者小時候是住在三合院,二伯三伯與我們家都住在同一個三合院)。

筆者還記得那夏天的游泳池有一種特別的氣味,大約走到靠近游泳池約有 30 多公尺時就能聞得到,那是一種混和了夏日的襖熱、大太陽的乾燥、泳池的池水、泳池的氛圍、泳池的喧囂聲、... 等等所聚合而成的特殊氣味!


又離題了,哈哈!回到正題。

英文裡運動的動詞,可以分為下列三類:

1. play ── 舉凡團體類型或競賽類型的運動、以及球類或圓盤類的運動,偏向使用動詞 "play";

2. do ── 舉凡個人類型的運動或活動、通常是不需要「球」這個道具的運動或活動、以及具有個人追求傾向或需要自我紀律鞭策的運動或活動,偏向使用動詞 "do"; 例如,武術方面的活動;

3. go ── 舉凡需要外出到戶外的空間或特定場所的運動或活動,偏向使用動詞 "go";例如,除非特別富有而使得家裡就有夠大的場地或設施,否則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得走出家門到游泳池去游泳,我們得走出家門到保齡球館打球,我們得走到戶外去爬山或攀岩,我們得走到戶外前往特定的海邊去衝浪,等等;


有了上述概念,可以幫助我們記憶哪種運動應該使用哪一個動詞,但最好的記憶方式,仍然是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講,講到變成反射動作而無須刻意回想。

接下來,筆者依 play、do、以及 go 將常見的運動項目條列如下:

play { basketball, baseball, badminton, football, soccer, cricket, golf, hockey, tennis, table tennis, volleyball }

do { boxing, judo, karate, taekwondo, tai-chi, yoga, kendo, gymnastics, archery, fencing, weightlifting }  

go { swimming, cycling, surfing, climbing, rock climbing, hiking, skating, running, jogging, bowling, skiing, snowboarding } 

go for a {walk, run}


順道提醒一下讀者,英國人習慣使用不可數的 "sport" 來通稱所有的運動,而美國人習慣使用可數的複數 "sports" 來通稱所有的運動。


結束之前,請讀者們記得觀賞 JeN 的解說影片,並依照自身的情況做造句回答 JeN 在末段所提出的 Questions,如此記憶才會比較深刻,也可以模仿 JeN 的講解方式,回想自己的親朋好友喜歡從事什麼樣的運動或活動,並以英語敘述一遍,或是想像一些情境,試著在情境中去使用這些相關動詞與名詞;例如:


A:What sports do you like?

B: My favorite sports are baseball, basketball, and soccer.

A: Do you play all these sports?

B: Not all of them. I play basketball on Friday evening.

A: Who do you play basketball with? 

B: I play with my colleagues.

A: Where do you play?

B: We play at the basketball courts near our office building.








筆者在小四時開始練游泳,主攻蛙式,小六升國一的暑假,慶祝縣治 30 週年的游泳錦標賽,筆者跑去插花比蝶式。




今年大年初一,筆者到運動公園與溪堤做步行時,順道來看看這泳池 ── 兒時暑假每天都來報到的游泳池,有一些新的建物,但整體環境沒有什麼大的改變,還是跟 46 年前大致相同。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78259339

 回應文章

塞爾巴都城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c
2023/02/09 14:31
土耳其7.8強震,真的很可怕,幫助當地物資(衣服物資請盡量全新)其它家電可二手!別造成當地救援、醫療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