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家
2017/03/01 00:00:00瀏覽2065|回應0|推薦122

  

外面的氣溫只有攝氏三度,但是客廳裡充滿暖意,尤其坐在壁爐旁邊,除了感染到更多的光與熱之外,那份浸淫在的溫馨尤其讓我心裡悸動不已。

看著約翰(非真名)的眼鏡上熊熊爐火正跳躍得起勁我微笑著對他說:這裡真像個家。」他也笑了起來,卻改正我的說法這裡不是像個家;這裡就是個家 - 我的家」我看看周遭的陳設與氛圍,不由得衷心贊同他說的;正待開口回答,卻聽到他又加了一句我最後的家!」話一說完,我注意到他剛剛的笑容驟然逝去;取而代之的,是臉上的那一片黯然。我不捨地趕快去拉住他的手,希望給他一點慰藉。

約翰是入住於四號房的七十歲病人,心肺雙雙衰竭,但是精神很好。退休前是工程師,也是攝影的愛好者。他健談而詼諧,我們倆個人常常天南地北、甚至生老病死,毫無顧忌地無所不談。一陣靜默過後,他又恢復他的幽默說:在這個舒適的最後的家,我一定要住到夠本才走!

   

                                                      

這座安寧院的確是個舒適的家!它在溫哥華西區交通便捷的固蘭湖街(Granville Street)上,位於全大溫地段最昂貴的香納希區(Shaughnessy) 。外面有高大長青樹的圍籬;看起來與鄰近的高級住宅沒大分別,卻為臨別前的末期病人提供了一個頗具家庭氛圍的處所。

在加拿大,安寧病房(Palliative Care Unit)和安寧院(Hospice)雖然都對病人提供緩和療護,兩者卻有相異之處:前者都設在大型醫院或醫學中心裡,專門收有疼痛難止、呼吸困難等急症需要處理的末期病人,雖然大多數病人都在那兒往生,卻也有症狀緩解之後而出院回家或轉到安寧院的;後者通常是獨立房舍,入住的都是各項症狀可以就地處理的末期病人。他們大多住到生命結束為止,那期間,除了少數例外,通常不超過三個月。因此,把安寧院稱為末期病人的最後的家,絲毫不為過。

另個不同是:醫院的安寧病房是健保的一部分,完全免費。另一方面,安寧院則與安養照護中心類似,收取包括膳宿、醫療、洗衣等一切費用。這些費用的成本自然不貲,但是因為有醫療系統的財政資助,其收費算是相當低廉;若遇有無法負擔的病人,也有安寧基金可以代為支付。

                                                       

這所名為「溫哥華安寧院」(Vancouver Hospice)的,除了有護理站、二十四小時有護理師與照服員「駐守、待命」,隨時關照病人的需要,志工值班的訪客接待站,也有安寧主任、諮商師、會計師等之外,有清潔人員負責內外的整潔、衛生,也有廚師掌理病人的伙食、餐飲,處處充滿家的關愛與溫馨。進口處的玄關、客廳、餐廳、寬敞的睡房(病房) 、圖書室地下室的大交誼廳、儲物間… 在在都沒有照護中心的味道,布置得宜的牆飾與室內植物,更增加了住家的氣氛。末期病人在這個「最後的家」安度餘生,是他們與家人的小確幸

這座溫哥華安寧院是由社區有心人士自行籌款、興建、經營的安寧院,目前僅有六張病床。溫哥華安寧院雖屬「私立」,但是其以天數算計的收費,卻是和公立醫療系統屬下的安寧院相同。不足金額雖靠旗下的三間舊物商店收入所得,以及各界善心人士與病人家屬之熱心捐助,還是有百分之十五左右的赤字。所幸,它已經和公立醫療體系達成協議,只要再增加兩張病床,即可得到醫療補助;為拮据的財政不啻是一大福音。目前修繕工程正在積極進行中;希望早日完成

這家安寧院與其他安寧院或安寧病房最大的不同,是它的志工人數有超過兩百人之多,其服務範圍廣泛,除了舊物商店管理院裡病人的服務與陪伴,以及提供接待處台的各式服務和諮詢之外,還包括家居安寧病人陪伴、瀕死病人守夜遺屬哀傷伴行、能量調整等,其做法在於盡量配合、完成安寧療護的「五全」- 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區域之全方位照護與服務。

                                                                   

為了在安寧領域有更多的了解與更深入的學習機會,我除了繼續留在溫哥華總醫院的安寧病房之外,並於去年底再度受訓,而於今年年初參加了這個安寧院的志工團隊。雖然受訓的課程內容與九年前的相去不遠,但是不同的講師強調不同的內涵,讓我有溫故而知新的驚喜。

開始值班的那天,正值一位病人往生,安寧院兩個入口處的檯燈就點亮了起來,一方面告訴大家「家有喪事」,請大家盡量保持靜肅,連續亮著二十四小時的檯燈,也有向往生者致哀的意義;死者家屬也可以到客廳窗上拿取一隻玻璃製的蝴蝶,掛在病房門上,象徵著往生者已經離開殘缺的軀殼,蛻變成另一個美麗的生命而飛向自由了。真是淒美的設想!當殯儀館人員來將死者大體運走之時,全體工作人員更是一字排開,以哀戚與祝福的心情來送別一位家人的離去;作法與幾年前在羅東聖母醫院體驗的相似 – 莊敬、溫馨、親切、感人。                                                                   

雖然每個星期多了半天的工作,我卻為自己能在安寧的領域裡有更多學習機會而深深感恩著,更願意在這個末期病人最後的家,為使他們得以在人生最後一段日子裡活得安詳自在,而努力略盡心力。

                         

  陪伴,在離別前     由天主教羅東聖母醫院編輯; 光啟文化事業出版 

    博客來,誠品等書局,光啟出版社,以及羅東天主教聖母醫院均有售 

    定價: NT $300 (目前有特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908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