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中的省思
2020/10/01 00:00:00瀏覽1446|回應0|推薦0

  

去年年底媒體與網路傳出中國武漢出現不尋常的肺炎病例時,我正在台灣。雖然政府警覺地馬上成立全國指揮中心應變,我那時還天真地認為它儘管厲害,應該也不會有2003年的SARS那麼嚴重才是

回到溫哥華後,由新聞報導得知疫情幾乎擴展到中國各省以及整個歐洲,也遍及亞洲諸國,確診與染疫死亡人數飆升,而北美洲個案也逐日增加。口罩、洗手液、甚至衛生紙缺貨,眾人搶購民生必需物資,我心中開始有些緊張,卻萬萬還是沒想到這個新冠肺炎竟然會遠超SARS,而傳播、席捲全球

亞洲以及歐洲疫情益發不可收拾之後,北美各地零星個案陸續增加,大同小異的應變措施紛紛上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已經變成COVID-19的世紀大瘟疫之後,卑詩省政府公共衛生官 Dr.Bonnie Henry,和其他省份一樣,更頒行種種適用於本省的嚴厲措施,以防止疫情惡化至今,已經半年有餘。類似「封城」伊始,人們日常活動受到極大的限制:學校停課;很多機關、行號等,都改成網上上班;醫師也以電話或網路看診;電影院、賭場、健身館、教堂、餐廳、美容院、圖書館社區中心等都關了門;除了可以出外走動、購買民生必需用品、到藥房取藥之外,訪友、探病、聚會等一概禁止。一時,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路上車輛稀少、行人幾乎絕跡,平時生意盎然的地方,頓然一片死寂。

那期間,很多人被關在家裡,不知如何因應,也不懂怎樣打發時間,又無法與親人見面,更鑑於疫情緩解之日遙遙無期,在感到無所適從、徬徨、絕望之餘,憂鬱症患者遽增,家暴事件層出不窮,因為嗑藥超量致死的人數,甚至遠超過被新冠肺炎奪去的生命…這些失落是常人平時無法想像的。

我個人的「失」其實也不少:首先,醫院的安寧病房及社區的安寧院都停止志工服務。那些身處生命末期的病人,除了身體的痛苦外,少了志工的陪伴與傾聽,心靈上也一定倍感孤單,想到這個,不禁十分心疼,在心中興起些微罪惡感的同時,也只能默默地為他們祈福而已。再來,外出購物時,要像上戰場一般戰戰兢兢,深怕一不小心,就可能中鏢;回到家後需即刻用肥皂水清洗所購諸物,麻煩多多。另外,無法像平時一樣,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嘗試哪家館子的美食,就去哪裡嚐鮮、打牙祭。這還不打緊,連遠居美國的兒子與媳婦有了新生孫女,也無法去看他們,只能由視訊中看著天真可愛的小孫女,想像著將她抱在懷裡的樂趣,心中的懊惱可想而知;還有,女兒帶孫子回來時,也不能擁抱他們,一起吃飯時,也只能在後院陽台上露天用餐,以測安全…。這種種,雖都是芝麻小事,卻也讓我感到不便與失落。

不過,我領會到既然無法往「外」去,居家避疫期間,正是往「內」探求、學習與外界隔絕時自處的好機會;更可藉此為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位、希望取得與萬物關係的平衡。這段期間,克服了不便與失落感之後,我過得相當平穩、規律。我先訂下一個時間表:每天六點半起床。打坐之後,每週七天中,三次在附近的公園晨跑五公里,三次和內人一起做「易筋經」拉筋運動,剩下的一天,則用來自己打三十分鐘籃球,過過無法「鬥牛」的乾癮。另外,我們夫婦每天再走路一小時 - 或者就在附近的社區,或者到蘭加拉高爾夫球場(Langara Golf Course)、中央公園(Central Park)、太平洋精神公園(Pacific Spirit Park)或「半解封」植物園(Van dusen Botanical Garden),吸取芬多精。其餘的時間則用來看書、寫文、做家事等事。這樣,各方面多少都照顧到了,總算是對自己有些許交代。

如同其他人一樣,我特意在疫情期間多和親戚、朋友聯絡,問候、也祝福他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每週我們分居於北美各地的兄妹們視訊三次。我們本來平時都會互相以電話或道平安、或話家常。自從疫情封城之後,這種網上聚會更讓我們珍惜;特別為獨居的小妹來說,在避疫期間,定時、頻繁的視訊,更是她宣洩心事、感受手足之間互相關愛的好機會。                           

因為白天過得規律、充實,也學習著放下、淡定,一向為睡眠所苦的我,竟然幾乎每晚都睡得酣香,一覺到天明!這福氣不啻是疫情帶給我最驚奇的「得」。

當然,由新聞的疫情報導,知道很多不幸染疫者,在受盡病毒的折磨後,卻因家人無法探視,最後還得孤零零地離開一方面為他們難過、悲哀,另一方面也不禁感激自己還安然地過日子,可以與親朋聯絡、也有機會追求身心靈的進步。想到這些,自然就可以體會雖然疫情帶來諸多不便,與失落,但是我也獲有更多的「得」與福氣。在祝禱疫情早日過去、為眾多受苦與離世者祝禱的同時,我更加學會感恩、惜福。                           

在本省疫情最嚴峻時,想到身處最前線的醫護人員正奮不顧身,置自身生死於度外地與病毒搏鬥;還有克盡職責的警消、公交/計程司機超市等工作人員努力不懈,讓大家在極度不便之時,還能善度時日,眾人感佩之餘,不約而同地響應各地的作法,於傍晚七時正,齊集戶外敲盆、擊缽,藉以表達由衷的敬意。那時候,左右鄰舍大家也藉機互相隔空擊掌、揮手,彼此打氣。此情此景,令人周身感受到人間的溫馨。  

前一陣子,疫情稍緩,各地政府因應需要而稍作解封的措施,卻因此給人們誤以為新冠肺炎即將遠離,大家生活馬上可以恢復正常,加上很多不甘寂寞以及不信邪的人,輕易自除武裝,不遵照「戴口罩」、「不群聚」、「保持距離」的相關安全規定,因此,第二波的疫情現在正洶洶來襲,帶走更多無辜的生命,也耗費更多的醫療資源。自以為聰明的人們,卻沒想到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後果,可能害的是自家的父老長輩呢…然而,嘆息歸嘆息;能夠鼓勵自己的,仍舊是老話一句:做好自己本分內的事,自求多福而已。

姑且不管新冠肺炎是否真由捕食蝙蝠而引起,人類對大自然的長期破壞、濫用,已導致大自然反撲。變本加厲的溫室效應,已經使得野火四起、南北極的冰山加速溶解,許多動植物瀕臨絕種,對生態造成極大的危害;地球的浩劫正在無聲無息地進行著。新冠肺炎帶來極大的最新警訊,就看我們能不能從中吸取教訓,盡一份綿力,痛改惡習,善待萬物,來挽救勢將無可避免的災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5094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