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別羅東!
2014/04/15 13:29:15瀏覽1741|回應0|推薦121

 

好像不久前才寫就「我又回來了!」的短文,記述我再回到羅東時興奮的心境。想不到兩個多月的時光,就這樣匆匆地從指縫間流失;又是要向羅東告別的時候了。

 

去年,在「希望為故鄉略盡心力,以免將來個人在彌留的病榻上懊悔莫及的心理下,第一次有機會將我從事安寧病房志工服務的心得帶回台灣,在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分享、並學得許多新的知識與經驗之後,深深覺得個人收穫豐富。得到妻的支持後,今年再度回來,參與聖母團隊的行列。

 

雖然病房與環境都和去年完全相似,團隊與做法也都大同小異,但是,所接觸到的病人與家屬,包括症狀、家庭背景和家人互動等各方面,每個個案卻都有他們的獨特性,因此,陪伴的心得與所得的收穫也就有所差異。這些,都是彌足珍貴,足以作為我個人成長與在安寧路上繼續前進的動力與泉源。

.

然而,不知不覺地,時間就在忙碌、踏實、陪伴、學習與感恩中,無聲無息地消失了。

 

離開的日子逐漸迫近,我特地抽空再度前去造訪林業文化園區、冬山河親水公園、文化工場和運動公園等等我經常徜徉的地方。除了戀戀不捨地踩踏著我曾留下的足跡、也向這些地方告別之外,更對它們給我這個異鄉遊子的慰藉,再次表示我全心的感謝之意。

 

返回溫哥華的前夕,在依依的離情別緒中,我獨自默默地徘徊在病房裡外。一邊留戀地注視或觸摸著這些兩個多月來陪伴著我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一邊更是感恩他們帶給我再接再厲的靈感與勇氣。

 

    

這份感恩之忱,當然也延伸向現時入住與已經離去的病人及他們的家屬 是他們給了我陪伴與學習的機會;沒有他們,也就沒有安寧病房,更沒有我為故鄉效力的動機了。

-

在與團隊成員話別時,我再次感激他們給我的指導、分享與友誼。我被問到的,仍然是:明年還會不會再來?我的回答也依舊是:只要他們不嫌我煩,我計劃再來,但是,人生無常,世事多變;為已邁入古稀之年的我來說,太長遠的計劃常是不需要、也無意義的奢侈品。因此,「一切隨緣而不執著」將會是我的規皋。

 

我不喜歡離別,但是,「悲、歡、離、合」就像「生、老、病、死」一樣,是人生之常,也是絕對無法迴避的境遇。離別幫我珍惜相聚時光的可貴,也教我明白人生沒永遠美滿的真理;參透了它,也許對於人生盡頭的死亡,可以更加自在、自如地接受吧?

 

別了,羅東!我告訴自己:離別是為將來的重逢預做準備。我衷心祈望我們有再見的一天;在那一天到來之前,就讓我們在夢中重溫我們歡聚時光裡的溫馨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232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