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課
2017/08/01 00:00:00瀏覽1899|回應0|推薦108

                

十六樓到了。我才踏出電梯門,恰好經過的單位文書瑪拉看到了我,她先道了聲早安;接著滿臉狐疑地問說:「你不是前天才值班的嗎?怎麼今天又看到你了?」我先是開玩笑地告訴她因為我想念大家,不過,馬上收起笑容說我是來看一位病人的。她會意地點點頭;互道再見之後,我們就各自前往不同的目的地 – 她回護理站,我則朝600病房走去。

一走進病房,就看到潘蜜拉(非真名)躺在床上,眼睛半閉,臉上有痛苦狀,旁邊護理師維珍妮雅正在調整點滴的劑量。潘蜜拉姊姊愛彌麗、妹妹雪莉(均非真名)以及三個姪女都一臉焦急、卻又無助地分站在病房的角落。她的情況比起兩天前,又差了許多。我心中暗自告訴自己還好今天特別趕來;否則;末期病人的狀況的確是很難把握的。

雪莉告訴我潘蜜拉的疼痛加劇,兩天來,醫護團隊也一直不斷想盡辦法,試圖為她緩解,但是效果不大。

等護理師一離開,潘蜜拉示意我在病床旁的椅子坐下來之後,就告訴我她痛得不得了。我一方面安慰她說希望止痛藥劑會很快生效,一方面在得了她同意後為她做能量調整,期盼宇宙治癒的能量能夠緩和一些她身體的痛苦以及心裡的惶恐。

來自台灣的潘美拉是卵巢癌已擴散全身、包括骨頭的末期病人,除了化療、電療等傳統癌症治療都已做過之外,內臟器官也多次開過刀,傷口癒合緩慢,因此,雙重煎熬之下,她的疼痛自不待言。另一方面,她又覺得心有不甘,更無法面對即將面臨的命運,所以憂鬱、怨嘆,心中極為不安。。

前天探訪時,從雪莉與愛彌麗的描述中,我知道潘美拉生性外向,喜歡交友。她又是個完美主義者;不只負責能幹,做事一絲不苟,凡事躬親動手,非做到零缺點絕不罷手,因此,她工作的老闆對她可謂百般信賴,而且讚不絕口。另一方面,她事親至孝,以前父母親尚健在時,她隨侍身旁晨昏定省,沒有一日或缺。直到雙親先後離世,她才移民前來溫哥華,幫助姊妹帶大孩子。沒有子女的她,對於姪子輩更是視如已出,呵護有加。

也許因為剛屆六十五歲,尚未有機會享受退休的樂趣,就身罹絕症,有些不甘心;加上親情的牽絆,這即將到來的死別更讓她感到依依難捨。

知道了這些緣由,前天晚上左思右想之後,我覺得有趕快再去探訪潘美拉的必要。雖然身邊還有它事待辦,我感到這個事情的迫切性。聯絡好之後,還是在第一個可能的時間匆匆再度前往病房

能量調整完畢之後,潘美拉張開眼睛,神情疲憊,更有的是兩眼傳達出來的焦急與不安,讓人不捨

        

我正思索著如何開口,她先說話了:「不好意思讓您又跑一趟。」聲音虛弱;不仔細聽,幾乎難以分辨。

我要她別在意這個,因為剛好有緣,而且,我強調說,為我,這人生最後的功課也是我需要學習的。聽我這麼說,她苦笑地說:「雖然您年歲大過我,但是您身體這麼好」我沒等她說完,就打斷了她的話道:「這可不好說喔。世事難料;誰知道我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們都該隨時隨地好好預備那個時辰的到來的。」

她聽得「唉」了一聲,重重地哀嘆了一口氣之後說:「眼看著我的時辰就到了」說完,又是一聲長嘆。

我邊把她的手握在我手裡,邊輕聲問她還有什麼沒做的事。她搖搖頭說:「那倒是沒有;只不過還沒機會享受退休生活就要離開,而且也實在捨不得我的諸多親朋好友,特別是家人。」

我同理地附和道:「辛苦了一生,卻沒機會享受成果,的確是憾事一件。」停了一下,看她靜靜地聽著,我繼續說:「但是,人生的遺憾事太多了;比起其他的,你這缺憾固然可惜,但是想想妳公司同事對妳的信賴與敬重,這是妳平時優異表現贏來的。這個將會長久流傳、又足以鼓勵人心的『遺澤』,雖然不能補足妳的缺憾,但也可以讓妳告慰了,不是嗎?」她聽了,微笑地點點頭。

至於親情的牽絆,我知道潘美拉雖然沒有宗教信仰,對於佛教的「因果輪迴」卻深信不已,於是把懷思醫師(Dr. Brian Weiss)以催眠療法而發現的前世今生的種種說給她聽;並告訴她懷思醫師的結論:相親近的有緣人,在不同的生命裡常會保有那份情緣,還是會在一起,只是他們扮演的角色可能有所改變罷了。她聽得很有興趣,也問了一些問題。不過,從她釋懷的表情,我知道她相信近在眼前的別離會是暫時的;在另一個生命裡,她將會和她關愛的人重逢,再度相聚、續緣

我也鼓勵她道愛、道謝、並道歉,告訴她這樣才能夠在那時刻來臨時,放下一切地道別。她聽得點頭稱是,並說這些她平時都有做,但是還會持續。

那時,我看到潘美拉眉頭仍是不時地揪在一起,知道她的疼痛還在,問她願不願意休息,她搖搖頭,同時告訴我她對死亡那刻的來臨,還是感到有些恐懼,於是,我把簡易的藏傳佛教的「頗瓦法」教給她,要她在深深感受由她自己選擇的神佛的臨在,並且在祂無限的光明與慈愛中,與祂結合,隨祂而去。說完,並與她一起修這個協助無數眾人走得安詳自在的殊勝法門。

一起修完「頗瓦法」,她顯得相當平靜,臉上有著可以從容就義的表情,並告訴我她覺得非常平安,了無畏懼。

我把她的雙手再次輕輕緊握,告訴她我會為她祈福之後,把帶來的念佛機裝好,並叮嚀她記得多修持「頗瓦法」,以便時刻到來時修得自然、無罣礙;她虛弱地點頭後,就在莊嚴的佛號聲中沉沉睡去。

 *****

當晚十時許,潘美拉在在姊妹、姪女們的陪伴、祝福下,安然離開。

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不過,「知新」之外「溫故」也同樣重要聽到潘美拉往生的消息,除了由於因緣際會,得以協助她平靜上路而稍感安慰之外,我更感謝上蒼讓我有機會又再次體悟到「該做之事,千萬遲疑不得」的功課有些事錯過了,還有補救的可能;另外有些機會一旦坐失之後,卻將因補救無門,而使人悔恨終生。吾人豈可不加戒慎?!  

                                                     

                                                              

     陪伴,在離別前     由天主教羅東聖母醫院編輯; 光啟文化事業                                          出版 

       羅東天主教聖母醫院, 博客來,誠品等書局, 以及光啟文化事業均有售

       定價: NT $30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0025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