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top" sign 的風波
2008/07/10 05:09:50瀏覽700|回應2|推薦19

在歐美以及其他地區,除了重要的十字路口有紅綠燈外,許多交通量不大的街道遇上大街時,在路口就會有紅色正八角形的“Stop” sign。根據交通法的規定,所有車輛遇到這字標記,必須完全停下,確定可以安全行駛後,才能繼續前進。這字標記的權威很大,車子沒完全停止,可能被開罰單,若是因而出車禍,更要負全部肇事責任。為台灣或中國來的新移民來說,儘管他們技術再高明,經驗再豐富,沒遵守字標記完全停車的規定常常是路考不及格,或被開罰單的主因。

今天,就因有人不遵守這規定,差點把我給撞了,連帶的,還讓我親眼目睹有些父母如何以身作則、教壞他們的下一代而不自知的經過。

下午,我送一位朋友到醫院去做復健後,就快回到家的當兒,車子接近一個左、右方來車都有字標記的十字路口。雖然根據規定,我有絕對的路權(right of way),我通常都會緩慢一下,以防有不守交通規則的冒失鬼衝過來,今天就是這個好習慣讓我逃過一劫。當我離路口大概有四、五公尺時,我注意到左方來了一輛箱型車,心想它應該會停下來,不過,我仍然習慣性地慢了下來。說時遲,那時快,那輛箱型車竟連慢都沒慢一下,更不用說停了;它硬生生地衝過路口,直駛而去。還好,我那時開得慢,雖嚇出一身冷汗,我還是停了下來,避過可能的災難。然而,我實在氣不過,就追了上去。那輛車在下個街口停了下來,我就開到它的旁邊,將窗子搖了下來,它的窗子也搖下來了,一臉不耐煩的是個三十出頭的東方女性。我用英文問她說:你看到你的方向有字標記嗎?她用帶有華人口音的英文回我說:”Of Course!"。是嫌我好管閑事的口氣!我再問她:"可是你沒停車,不是嗎?"她竟理直氣壯地回答說:"That’s right!”。這句話引起坐在她旁邊的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哈哈大笑。我生氣地告訴她她差點撞到我,她卻把頭一擺,搖起窗子,丟下愣在那兒的我,揚長而去。

今天這位女士的行為不僅嚴重違反交通規則,因而險些釀成車禍,甚至要了我的命,她還用身教給她的兒子上了一堂生活教育的課程,告訴年紀輕輕的他:遇到有字標記的街口可以不用停車,照衝不誤;有人責問時可以地耍賴,反正別人又拿你沒辦法。我不知道這孩子當時心裡怎麼想,不過看到他哈哈大笑的模樣,他應該是覺得他媽媽真厲害:自己不守法、理虧、卻可以蠻橫不講理,把一個臭男人氣得七竅生煙,卻又對媽媽無可奈何。有樣學樣,他媽媽的身教是間接鼓勵他:將來照著做,準不會有錯。

有什麼樣的家長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因為爸爸、媽媽的習慣、言談、舉動,孩子天天看、天天聽、天天接觸。耳濡目染的結果,第二代不知不覺就全盤接收了上一代的這些習性。我有個朋友在此地一個私立中學當註冊主任。她講了一個她親身經歷的故事:她學校有一個亞洲某華人國家來的留學生,根本是在:不用功,不交作業,上課擾亂秩序,而且高傲、自大,與其他學生都處不來。有一天,我朋友偶然得知這個學生的母親由海外來看孩子的消息,心想好好和家長談談也許可以收到效果,於是請她到學校來,想和她談談她孩子的狀況。哪知談不到三句話,我朋友馬上就察覺了問題的癥結:有其母,必有其女 --- 媽媽的言行舉止簡直就是女兒的翻版! 

我幾乎可以斷定今天那個女士的兒子將來必定是個闖字標記闖紅燈的高手,因為當年她的媽媽曾經為他做了讓他引以為傲的示範。其實,他要效法他偉大母親的偉大事蹟是他家的事,反正吃罰單、出車禍是他咎由自取,要怪也只能怪他偉大的母親。怕的是搞不好有哪個無辜的倒楣鬼,就這樣莫名其妙地白白送掉寶貴的性命,那才真的是冤枉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2027484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秩序是建立在"自我要求"的基礎上的!!
2008/09/02 01:56

西方基督教文明社會的秩序是千百年來文化建立的"自我"意識上的;

東方文明少了些"做自己主人"的意識----助長了威權,也默默的接受"他律"的粗暴,也因此不習慣"自律",有意識的會改變的快些,否則就是在保險費率增加後被迫學習!!


Tomas
子建 (chsu43) 於 2008-09-02 12:47 回覆:
謝謝回應. 東方人守法習慣差些,也常以"能不守法且不受制裁"自豪. 在保險費率增加後被迫學習本來也不錯,怕的是或者自己再沒有另一個機會,或者把別人生存的機會也剝奪了.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子
2008/07/12 13:52
 

生兒容易豈唯安?苦口婆心教子難。

天下橫行諸惡犯,當年皆是母心肝。 


子建 (chsu43) 於 2008-07-14 09:16 回覆:
多謝回應,絲兄. 不過,天下橫行諸惡犯,其因甚多父母種.
做父母的責任可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