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彌留之時
2008/06/23 08:38:39瀏覽1042|回應3|推薦23

Miyome -- 鄒族亡魂曲 -- 雲門舞集

“人自生下來,就一歨一歨地走向死亡”這句話雖然有些危言聳聽,若仔細想想,倒也可發現它的真實性。的確,人生再長,不過百年。縱使是傳說人物的彭祖, 享年八百二十之後,照樣難免逃過死神的召喚。不過,年輕時,通常不會感受到死亡的威脅,因為”離我還早得很”;即使意外死亡的事件每天都有報載、傳聞,一般人也因其或然率小而沒有死神逼近的感覺。人總是非等到進入老年,或身染重疾,才會認真去正視這所有人的最後歸宿 – 死亡。

本來,我才剛退休;論年齡,也還不到算是六十五歲的耆英,但是最近半年來偏偏警鐘頻傳。首先,小妹的先生原本只是摔跤受傷,卻因醫生誤診而辭世,後來,兩位好友都在無預警的情形之下,驟然往生;加上有好幾個朋友都先後傳出染上重症。讓我突然有身陷重圍的壓迫感,也不禁又再一次地提醒自己:任何人、任何時候,都可能隨時離世。在警惕自己要妥善準備之餘,我最近常想著:當我彌留之時,我會想些什麼。當然,每個人死法不同,除了經由臥病、彌留而往生之外,有人死於意外,也有人猝死,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離世的剎那回顧此生的種種,或前瞻將走的路途。不過,我期望在我往生之時,有機會能夠清醒地說些要說的話,做些該做的事,至少,想些該想的事,然後,心中無牽無掛、自在自如地去迎接另一個世界的到來。

當我彌留之時,首先,我希望我能心甘情願地接受”我馬上就要往生”的這個事實。我希望我能頭腦清醒地提醒自己:塵緣已了,我應該瀟灑、自如地揮別這個人生,沒有依戀,沒有悔恨地邁上該走的路。我知道我這一生之中,還有一些未了的心願,譬如說:我願意有機會多學些新知識、多寫些東西與大家分享;我願意有機會多與家人、好友相聚,培養更多、更深的親情和友誼;我願意有機會看到孫兒、孫女長大、上學、成人,甚至交朋友、成婚;我也願意有機會活著看到世界真正和平的到來。但是,我希望在彌留之時,我會清楚地告訴自己:這一生當中,也許我沒做得十全十美,不過,大體說來,我對我該做的也確實盡了棉力;這一生當中,也許我沒享盡人間所有的一切美好,不過我也過得相當豐富、充實。另一方面,我也願意告訴自己:兒孫自有兒孫福,沒有了我的他們一樣會幸福;少了我的世界也一樣會美好。因此,我希望自己不要貪戀難捨、不要憂心掛慮,而該放下一切、迎接未來。

當我彌留之時,我希望我能用感恩的心,感謝與我此生有關的所有人、事,與物。首先,我要感謝使我有機會出生為人的”緣”:有了這個緣,我才有機會追隨了更多的塵緣,經驗了這麼多的歷練。我要感謝我的祖父母、父母親、伯叔、姑姨等長輩:因他們的疼惜與照顧,我得以長大成人,特別是我的母親,是她教我要待人以誠、要時時感恩。我要感謝我的弟妹們:他們給我的友愛、支持和忍讓,使我這個大哥做得很順利。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我感謝妻陪伴、照顧、容忍我數十年,也教出了一雙好子女;我感謝兒子和女兒與我結緣、做我子女,他們的乖巧、努力和成就使我為他們感到驕傲;我感謝他們和他們的配偶營造了溫馨的家庭,也各養育了一對寶貝,讓我少了一份操心和煩惱;我感謝孫兒、女,他們的天真、可愛溫暖了我的心,使我的遲暮之年充滿朝氣、童心。我感謝我的親朋好友:他們的親情、友情讓我感受到人間的溫情,特別是表姊,她無微不至的照拂稍微彌補了我們失去慈母的苦痛。我要感謝所有的師長、同事、學生和有用的資訊:因他們的教導、共同研習,我獲取許多的新知、增進謀生的能力,也學會做人的原則。我也感謝和我共過事者,即使他們曾經與我有意見相左之時,他們教我團隊精神的重要性,。我感謝我所經驗過的各種事物:它們讓我學習、成長。我感謝曾經餵飽我的各個動、植物和我所使用過的器具,他們讓我得以生存、並方便地過活。我也感謝我有福分定居在人間淨土的溫哥華,更感謝我在有生之年得以見到故鄉台灣的確實民主化。其他,我該感謝的還有很多,無法一一列舉,就讓我虔敬合十,衷心感恩、祝福。

當我彌留之時,我希望我能用謙卑的心,祈求我曾經得罪過的人原諒我。我知道在我一生之中一定曾經有意、無意做過許多不該做的事,以致得罪了不少人、耽誤了不少事;我也一定曾經有意、無意地錯過許多該做的事,以致沒能使事情更圓滿,讓社會更美善。我也一定曾經浪費過資源、金錢、時間;濫用過權力、地位、感情。讓我在此誠心地思過、懺悔,請求寬恕。

當我彌留之時,我知道這是我在這個世界上的最後時刻,我將殷殷與我的親人、友朋,和整個世界道別。緣起了,所以我有機會與他們有過互動;緣滅了,所以我要和他們分手。如果我們的緣分未了,我們自會再相聚,雖然那時角色可能不同、關係可能轉換;如果我們的緣分已盡,就讓我再次感恩、珍惜我曾經擁有過的好時光,感念大家的恩德,也祝福大家的未來。我的眼睛即將閉闔,我的呼吸也即將停息。請不要為我難過,因為我走得平安、無罣礙;但是,請為我助念,用大家莊嚴、虔敬的佛號伴我同行。 子建合十、感恩。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963284

 回應文章

徐碧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念死無常
2010/01/06 11:30
記得國中課本有讀過 '不知老之將至". 人生走到一定的歲月開始, 看著身邊的人面對死主的來到,不禁也會思考到這樣的問題. 老 是隨著年齡來到, 死可不挑歲數.  生命就是這麼的無常,只能學會把握當下的時刻, 緣我們能圓的緣. 
看到老師這樣豁達的態度, 這樣的準備心裡, 十分讚嘆! 人生能如此可以說無憾!
子建 (chsu43) 於 2010-01-07 09:53 回覆:
謝謝碧霞回應. 這只是我對自己的期許而已. 到時會如何就看自己的努力與造化了. 不過,"學得如何生活,就會知道如何死亡",這是努力的目標. 共勉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生命
2009/12/10 21:05
照是 子建 的生命充滿恩情、盡己和磊落,才有這樣豁然的平和心境呢!
子建 (chsu43) 於 2009-12-11 00:22 回覆:

Thanks, Joyce! 正如您所言,雖然我一生也有坎坷之處,上天待我可謂優厚; 不過,我也要勉勵所有格友:要學習接受並珍惜上天所賜,善加利用,也努力改進...這些聽來矛盾,卻是希望大家存有滿足,奮進,感恩的心.若能如此,內心自有平安與喜樂;內心平安喜樂,自會善處各種情況,活出美麗的生命...講了這麼多,其實,我自己也還在學習呢. 願與大家共勉!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好文,推!
2008/06/26 08:25

絕妙好文,推!

---------

秋江離別莫含悲,莽莽征塵載夢隨。

聚散無常花綻落,彩霞天際塞風吹。


子建 (chsu43) 於 2008-06-26 12:37 回覆:

多謝絲兄不嫌棄, 並以意境如此優美之七絕回應.

人生本無常,瀟灑隨緣去可也. 願與兄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