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與我的人生 (八 -- 完結篇)
2008/06/07 04:52:42瀏覽824|回應0|推薦22

雖然長年居住國外,對故鄉的思念卻依然濃烈,若有台灣的音樂家或團體的音樂會總是盡量不錯過,對故鄉音樂家的作品也不自覺地特別喜愛。其中讓我感動非凡的包括鄭智仁醫師的創作。鄭醫師本是不孕症專家,他利用他造詣極高的音樂基礎,加上愛家、愛鄉的真摯情懷寫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童謠、民歌,包括”阿爸的風吹” 、”月娘光光” 、”天總是攏會光” 、”天頂的星” 和”福爾摩莎頌”等等,都是百聽不厭的曲子。他的歌不說教,卻在字裏行間不斷吐露、並且散播愛家、愛鄉的訊息。鄭醫師對這種訊息更是身體力行 : 記得當年台加文化協會在募款籌建”台灣文化中心”時,籌建委員會主委之一的張邦良在偶然的機會聽到”福爾摩莎頌”,感動之餘冒昧地拜訪鄭醫師,請求協助。問明台加的宗旨與活動之後,鄭醫師慨然將”福爾摩莎頌”手稿相贈,該手稿後來義賣得款兩千加幣,得主張亦凱醫師又將它捐回台加,現在保存在台灣文化中心辦公室。鄭醫師這幾年更是風塵濮濮,先後至少兩次來溫哥華親自自彈自唱他自己的歌曲,希望喚起大家愛家、愛鄉的心。他略帶沙瘂的嗓子,極佳的琴藝,配上摯誠的感情,讓聽眾大飽耳福之餘,更是深受感動。我仍記得他在今年三月的演唱會上,唱”天佑台灣”,唱到台灣"是我心愛的國家”時竟然哽咽,台下很多聽眾也被感動得隨著掩泣不止,心中更是默默地祝禱上蒼護祐我們的家鄉。另外,我也深深喜愛蕭泰然教授的很多經典好歌,如”遊子回鄉” 、”呣通嫌台灣”、”阿母的頭鬘”、”百合之歌”等傳世之作。他幾次來溫,為台灣文化節的音樂會所做的許多貢獻也是我們沒齒難忘、終生感謝的。

另一個機緣又使我在風燭之年再度有機會聆聽、甚至吟唱童謠:女兒和她的洋夫婿婚後也定居在溫哥華,我們見面機會較多。他們育有一女一子,女兒愛珊三歲半,兒子凱智一歲半。從兩個孫子的先後牙牙學語,到愛珊、凱智的開始唱童謠,我們都目睹且參與。於是,一些以前聽過的童謠,如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s 、Row Row Row Your Boat、 Insi Winsi Spider 、Puff the Magic Dragon等又成了我們現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返老還童,誠哉是言!

**********

我相信每個人在他們一生的每個時期,都會因為某種遭遇,例如聆聽到新的音樂,或者目睹某件事物的發生,讓他們後來得以因之清晰地回憶起該時期的種種,但是每個人的際遇又都是獨特、與眾不同的,因此自己回想起來更加甜美、可貴。現在已經退休的我,更有時間和音樂續緣:每天我可以輕鬆地聽音樂、看書、彈琴。一方面得以充實自己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在音樂的領域裡求進步,實在是一大福氣。

回顧我一生,雖然錯事、糊塗事做過一堆,還好沒有闖出滔天大禍。大概是與音樂結了不解緣之故,也因應了” 喜歡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的話,只寄望” 喜歡音樂的老頭也不會變壞”,我得以安安穩穩地善度餘生。

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部叫Soylent Green描寫未來世界的的電影。在電影裡,將來的人類可以選擇自己何時離開人世。當然有些手續要辦,不過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他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然後,在這音樂的陪伴之下,安祥、無牽掛地帶著微笑,走進另一個世界。綜觀這一生,我喜歡的音樂種類無數。現在問題來了,若是將來我們也有像Soylent Green裏的選擇的話,我一定會站在那兒,猶疑不決地不知選哪個好。也許最後我只好做”不走了”的選擇,因為我實在無法決定我這一生最喜歡的音樂是什麼。(全文完)

呣通嫌台灣--林央敏詞/蕭泰然曲/福爾摩沙合唱團演唱

天佑台灣--鄭智仁 詞/曲/唱

福爾摩莎頌--鄭智仁 詞/曲/福爾摩沙合唱團演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92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