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與我的人生 (五)
2008/05/28 06:43:22瀏覽858|回應0|推薦15

I Really Don't Want to Know (Les Paul and Mary Ford)
(自動播放)

一九六九年,妻和我相偕到美國猶他州的鹽湖城去唸書。剛到美國,忙於功課之際,也著實感染到異邦文化的衝擊。在新生訓練(orientation)和參加外國學生活動時,學到了一些美國民謠,包括”Five Hundred Miles”,"Puff the Magic Dragon”等。同時,對於當年Joan Baez唱的反越戰的歌曲,如We Shall Overcome, Blowin’ in the Wind,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和 Donna, Donna等也都因這些歌代表的意義頗能感動我,而跟著學哼、學唱。久而久之,也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當時念的是語言學,沒有獎學金,因此暑假時,和妻相偕去賭城雷諾(Reno)打工,以賺取學雜費和生活費。第一年,我分別在兩個賭場,每天做十六個小時的工。那時賭場整天放的都是流行的輕音樂(elevator music)。有時遇上貓王的歌,覺得還滿好聽;對於大部分的管絃樂都覺得索然無味,煩都煩死了。現在一聽到elevator music,就馬上聯想到當年在雷諾打工的種種。酸甜苦辣,五味雜陳,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

在鹽湖城的兩年,我思想方面突然獲得解放。就如同大部分的留學生一樣,在台灣被洗過的腦,在美國大學的圖書館眾多書籍和開放的媒體的影響下,終於覺悟到自己的”昨非而今是”,受騙的滋味讓許多人把以前種種一概否認。我雖然沒有如此極端,但是求真相的意念卻是更加殷切。鹽湖城台灣同鄉會是我們在那裡的那段期間,由兩位教授輔導成立的。因為這些緣故,我不只台灣意識變得非常強,而且努力去認同與故鄉有關的種種。就這樣,我也和別的同鄉一樣,開始很自傲地重新大聲唱起台灣民謠。同時也對台灣民謠的旋律和歌詞為什麼如此的感傷得到了解答。當時,由於想家和思親,”黃昏的故鄉”和”媽媽請你也保重”是我的最愛。

我對古典音樂與宗教音樂的偏愛沒因射獵其他音樂而受影響,只不過窮學生只有聽唱片去過癮、解饞罷了。雖然舉世聞名的摩門教大教堂的唱詩班就近在咫尺,無緣聆賞的結果卻猶如遠在天涯,不過,我倒收集有他們的唱片,天籟般的歌聲常伴著我埋首苦讀的歲月。

在鹽湖城的兩年間,我們的”接待家庭” (host family)對我們很好。常常請我們去吃飯、郊遊,有一次也請我們去參加猶他交響團的演奏會。我們劉姥佬進大觀園,被音樂廳的富麗堂皇感動得目瞪口呆。胖胖的指揮出來了,我們立刻正襟危坐,眼看指揮把指揮棒一揮,優美的旋律首先由小提琴傳了開來。我們正沉醉之時,突然,"啪"的一聲,是指揮棒用力打在譜架上的聲音。音樂噶然而停,觀眾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時,只見指揮轉過他的胖身軀,兩眼瞪著觀眾席的某個方向。我不解地轉頭去看host family的先生。他把嘴湊到我耳邊,用很輕的聲音說:"好像有人講話"。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見到這種場面;也是到現在為止,唯一的一次經驗,至今印象仍然非常深刻。

**********

在明州雙子城的的三年期間(1971-1974),除了每天上學唸書、當助教教書,也積極參加同鄉會的活動外,值得一提的大事是長子的出世。

早幾年,妻就不再當學生,而以學生家屬的身分在學校上班。當然,兒子出世之後,她就辭去職務,在家當全職的家庭主婦。那時,我一方面要唸書,一方面身兼兩個系的助教,一個星期要教大約十個鐘頭的課。晚上還要和孩子玩,剩下的閒暇不多。因此雖然心中洋溢著幸福的感覺,音樂的享受,除了兒子小床音樂盒的搖籃曲外,就靠著收音機FM電台音樂節目的廣播和向同學借來的唱片來支撐。那時由電台重溫了許多包括貓王Elvis Presley和 Johnny Horton的老歌;同時也學到一些為我來說是新的歌曲,譬如House of the Rising Sun,I Can’t Stop Loving You,Sukiyaki,I Really Don’t Want to Know等等。現在妻喜歡把她車子的收音機設定在一個專播古典老歌的電台,經常可以聽到當年在雙子城常聽的歌曲,令我相當緬懷那段初為人父的喜悅和時間不敷分配的焦急的日子。現在兒子是美國華盛頓州某地區的資深檢察官,負責當地警察單位的法律諮詢、顧問工作。自己也有一子一女,兒子奕森六歲,女兒乃莉四歲,乖巧可愛 ,是洋媳婦瑞秋用心帶的成果。我們一年可以見上三、四次面。看到第二代事業如意、家庭圓滿,是我們最大的安慰。(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899378